以互助代替競爭

以互助代替競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八期 » 以互助代替競爭

張光震  1984-07-01 09:45

大公無私,便能看見別人的優點,自可促進宗教大同

  要達到宗教大同的理想,除了在刊物上提出宗教大同的理想之外,還要各種宗教的信徒修養身心,對其他宗教加以研究了解,以培養一種發自內心的謙虛接受的態度。

  老子說:「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小勝,木強則兵,強大處下,柔弱處上。」意謂用兵逞強反而不能取勝,樹木強大反而遭受砍伐。凡是強大自誇,心想要高居人上的人,結果必被厭棄,反居人下;而那些柔弱謙虛的人,最後必受人推戴,反居人上。

  師尊曾經說:「我過去主辦報紙雜誌,在開始的時期,總是覺得自己的東西比別人的要好。經過相當的時間之後,逐漸能夠發現別人的刊物的優點。當你能夠看見別人的優點的時候,就表示自己的水準已經提高了。」

  宗教徒當以謙虛的態度去接近其他宗教,使雙方都了解到各宗教之間的差異,並不比其相同之處更值得重視。同奮切勿表現出一種「天帝教高於其他宗教」的態度,因為這樣必將增加與其他宗教的距離。

  除此之外,各宗教之間,應當培養一種以「互助」代替「競爭」的服務態度。 國父說:「達爾文之主張,謂世界僅有強權而無公理,後起學者隨聲附和,絕對以強權為世界唯一之真理。我人訴諸良知,自覺未敢贊同,誠以強權雖合於天演之進化,而公理實難泯於天賦之良知。故天演淘汰為野蠻物質之進化,公理良知實道德文明之進化也。」試看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最強盛的國家都成了戰敗國,可見人類以「競爭」代替「互助」是行不通的。

  各種宗教信徒如能實踐天帝教的三種奮鬥(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大公無私,便能看見別人的優點,不會時時刻刻想著要打倒別人,自可促進宗教大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