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孔子精神,為救蒼生犧牲奉獻

學孔子精神,為救蒼生犧牲奉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二期 » 學孔子精神,為救蒼生犧牲奉獻

 1984-11-01 09:25

主院舉行紀念教師節茶會 師尊盼同奮發大願立大志

  【本刊訊】本教中華民國主院為紀念教師節并向首席師尊、師母表示敬意,於九月十八日下午三時許假天極行宮舉行紀念茶會。該日與會者有主院童光照、何光昌、陳光南等三教長,各中心執事,坤院王鄭賢德副院長等百餘位同奮參加。始院魏參教長光得,教務中心執事何光體亦代表出席。

  茶會恭請首席師尊伉儷親臨主持,并由陳光南督教長、王鄭賢德副院長分別代表向師尊師母佩帶錦花,及致獻禮品,繼由始院魏參教長光得代表全體同奮虔誦頌詞。首席師尊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華民國七十三年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兩千五百三十四年誕辰紀念日,國家所以選這一天為教師節,就是為紀念孔子誨人不倦、有教無類的精神,以及傳承中國文化的道統而加以發揚光大。本教係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兩者實際是二而一的。今天值此節日本教在此地舉行教師節,其意義更屬不凡。

  回想當日孔子的時代背景,與今則有大大的不同。當時周朝沒落,諸侯各自為政,各霸一方,君不君,臣不臣,社會紊亂,國家危急,孔子為謀補救,周遊列國,呼籲大家要尊宗王朝,要大家切實改革,以振興周室,然以一般人心積習太重,無力挽救,道不行終於失敗而回,於是埋頭研究學術,刪詩書、訂禮樂,把中國文化集大成,而整理一系列之經書著述,並且開始授徒,傳播自己心得,當時各方諸侯均為自己一己打算,而孔子則有獨到之見解,既不為各方諸候所接納,則唯有退而授徒,培植人才,以光大其見解,並改革人心。

  孔子有弟子三千,而後世孔廟則就某中精通六藝者,選定七十二賢人供奉以為紀念,此七十二賢人亦即日後傳播孔子學說之賢者。

  孔子之偉大,實有其先見之明,以個人研究心得,作春秋,使亂臣賊子懼,並教化世人,以挽救世道人心,藉以匡扶王室,救助社稷。

  今日為何時代,在孔子後兩千五百多年的廿世紀末葉,與孔子時代相比,則大不相同,當時不過是周朝王室腐敗,王朝將趨沒落而已,而今則是人類已至行將毀滅時代, 上帝為憐憫世人,才准帝教復興,今日吾教同奮已超過三千,希望宏揚 上帝真道,負起時代使命,以挽救天下蒼生,化延世界空前毀滅浩劫為己任。

  今日我們齊集此地,以紀念教師節,而為我夫婦祝福,此種誠意,實值感激,我們在此集會,要學習孔子之開創精神,才有意義,原來信仰何教,凡願誠心歸宗求修者,不分彼此,均予接受,以及誨人不倦(不論賢愚,一樣誠心傳授,期其均能瞭解)的精神。孔子當時沒有目的,沒有野心,除了把知識傳授給世人,只希望能振綱常,固家邦而已。

  不久前美總統雷根與蘇俄外長葛羅米柯舉行會談,此為雷根就任總統四年以來,第一次和蘇俄高級頭目接觸,此門一啟,緊張局勢,或有轉機,但所謂轉機,也不過是拖延時間而已,大劫恐怕還是逃不過的。

  本教在台灣寶島復興,將於劫後發揚光大,普化全球,今日所有同奮,如肯努力為教奮鬥,前途未可限量,本人深信同奮中在日後留名者,將遠不止七十二人,希望諸位同奮把眼光放遠,不要爭今天一時之名位,要爭千秋萬世之名位,同奮之使命為救天下蒼生,肯犧牲奉獻,即能達成使命,便可名揚四海,永垂後世。

  古聖有言,在功,而不居功,則功成;在名而不居名,則名就。反之,自己無功而邀功,則為自大,自大則臭;自己無名而爭名,則為自欺。在此緊要關頭,凡我同奮各應何所選擇,當可自行決定。

  孔子一生教人作人處事,雖無宗教型態,而卻有宗教實質精神,今天逢教師節,紀念孔子誕辰,就是要效法孔子精神,并肩負起時代使命,以拯救天下蒼生為己任,祇要大家肯發大願,立大志,朝著目標努力去做,後世自有定論。(魏光得記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