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與健康

修道與健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七期 » 修道與健康

留德醫學博士 林助雄醫師  1985-04-01 09:10

  一個有趣的現象,佛教強調的是抽象的「無我」意境,而源自西方宗教卻剛好相反,它強調的是實體的「自我」,所以在西式觀念裏是朝著充實和突破「自我」,因此有「強化自我」、「實現自我」、「自我認同」和「自我整合」等一系列的哲學思想。所以西方講求的是「自我覺察」或「適應現實」,而佛教卻希望人對於現實抱有新的認知,前者是在尋求突破,一種征服超越,後者是順應而包容之。

  藉著宗教的信仰來修道是普遍被接受的事實,因為大家心理總是認為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同樣地,有了神與教義的約束對於修道一定有幫助。然而,事實上,信教的人多得很,可是悟道的人卻很少聽到,這是為什麼呢?很簡單,就是因為人還是人,道還是道,那些教義也好,無形的神威也好,也許對於人的行為有約束力,但是對於他的思想卻無從駕馭,所以教規和神威對於絕大多數的信徒來講只是增加心理上的困擾,對於修道卻是沒有幫助。例如,信徒常被告誡若不守戒命便會受罰,他於是心存不安。信徒也被告訴,布施是為己,所以布施越多對己越有利,這種引誘常常使信徒太過執著「有心的布施」。再進一步看看那些神職人員,不管是神父、修女、牧師、尼姑及和尚等等,他們跟你我一樣擁有七情六慾,所以他們之間勢利眼的很多,一心想積更多的錢並放高利貸的也不少,偷情的人不在少數,……反正一般人擁有的困擾,他們也有,他們還多加了一項困擾,因為她們的絕大多數有了性的壓抑,因此後來在性格上有了冷漠性癖的變化。或許有人會說做壞事的神職人員是宗教界的敗類,占極少數。不過,我的看法不一樣,他們不是敗類,他們跟你我一樣是凡人,神職的頭銜如神父、修女、牧師、尼姑、和尚不過是他們的職業的名稱,就因為他們的職業特殊,才被以有色的眼光來看待,在我看來,他們是無辜的一群或是選錯了行業。畢竟神職不等於修道的階梯,神理更不是為寺廟和教會而生的,寺廟和教會是人設的。神不該只是禮拜六或著當我們無聊或面臨苦難顯得無助時侯才來會面的個體。同時宗教界宗派越多越表示人為因素太重,顯然地已違背了原來的神理。同時人為因素越多時越隔開了人通往神理的途徑。

  現在從醫學的層面來觀看「修道」。就醫學立場來講,「修道」已是現代人必修的課程,怎麼講呢?因為現代生活壓力多,壓力會使身心致病,為求健康必須消除或因應壓力,而「修道」正是去除和適應壓力的良方。(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