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與健康

修道與健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二十期 » 修道與健康

留德醫學博士 林助雄醫師  1985-07-01 09:40

  由感官輸入的外在刺激,或直接的內在剌激,使有關的大腦皮質興奮,後經邊緣系統傳至下視五和腦下垂體,隨後刺激了自主神經中樞和內分秘系統,於是產生了相對應的一串生理反應,例如「憤怒」的情緒導致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興奮,而內分祕系統則增加分秘腎上腺素,所以心跳加快,瞳孔加大、血壓升高、呼吸緊促、臉色蒼白、毛髮豎起、消化液分泌增加。又因大腦皮質運動中樞興奮使手握拳頭、臉現「咬牙切齒」狀。當「快樂」的情緒時、副交感神經興奮、新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臉現「微笑」。一般情緒活動引起的生理性騷動都是短暫性的,我們很快會恢復原來的「平衡狀態」。

  有趣的問題是在任何一種情緒的活動下,人都有心理的主觀感受和生理騷動,到底孰先孰後,卻還沒有明確的結論。

  一般情緒作用開始由於內外在的刺激傳到邊緣系統,然後再與大腦新皮質聯絡而使臉部肌肉有了不隨意的收縮表現出情緒的外表實體如快樂時的「手舞足蹈」,憤怒時的「咬牙切齒」,驚恐時的「瞠目結舌」等等。不過,人類腦的新皮質很發達,在沒有情緒作用時,也可以有不同的表情,這種純意志性的表情,因為沒有邊緣系統的支持,不只是表情不自然,維持也不久。

  在較大場面的應酬中,大家會發現有很多皮笑肉不笑的臉跟你擦身而過,也可能你也一樣,在那種場面裏對著許多陌生人擺出那種不自然的「皮笑肉不笑」面孔,所以在宴會後回到家裏或是隔天覺得嘴巴酸酸。還有,在電視劇中常常會看到演技差勁的演員,沒法把自己的心靈投入劇情,卻又故意裝成符合劇本的表情,結果他表演的只是讓觀眾知道他在表演喜怒哀樂的一種樣式而不是讓觀眾感動於劇中角色的情緒流露,這種演技,當然看了此較會令人噁心!

  腦化學為情緒的化學基礎也可以從一些麻醉藥品上癮的情況來證明。會叫人渾身舒暢的物質如鴉片、海洛英和嗎啡等自古以來不知沉淪了多少人。我國旅美科學家李卓皓博士已發現人腦中本就有類似的東西定名為腦啡(endorphin)人腦中存在的腦啡量很少,但也足夠日常所需,貪求享樂的人長期服用嗎啡、海洛英等致使腦啡的分泌停頓,而腦神經也舒服習慣了,一旦外來的刺激盛品嗎啡、海洛英停止了供應,馬上渾身不舒服,除了一些流鼻水、胃痙攣、關節痛、焦慮等外,整個身子好像忽然被抽得空空地痛苦難熬,難怪很多這樣的病人不顧一切地弄錢,為的是要再度獲得快樂的毒品,這種毒癮一日不戒,要他不做壞事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長期情緒不當作用會引發自律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造成一系列精神性器官病,如:

  1.肌肉系統:緊張性頭痛、背痛、肌肉抽筋。

  2.皮膚系統:神經性皮膚炎、皮膚發癢、蕁麻疹。

  3.呼吸系統:氣喘。

  4.心臟血管:心律不整、高血壓、偏頭痛、昏厥。

  5.消化系統:胃潰瘍、潰瘍性大腸炎、下痢、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6.生殖泌尿系統:月經不調、性無能、夜尿。

  7.免疫系統:免疫球蛋白減少,疾病抵抗力減弱,自律神經與運動神經及感覺神經不同,不易被意志支配。

  8.交感神經:促進血管收縮,屬白天活動型→器官在興奮充血狀態,心臟活動增加,血壓昇高。(副交感神經為夜晚休息型,使內臟得有充分休息,擴張血管、抑制心臟活動、血壓下降。)

  自律神經中樞在第三腦室前視床的下方,它的機能與專司意識的大腦皮質機能相對抗,大腦皮質作用高時,自律神經作用低,反之大腦皮質作用鬆弛時,自律神經作用就昇高。

  如此看來,失眠的人大腦皮質一直保持興奮,自律神經平衡失常,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之間無法交替,副交感神經少有表現機會,內臟器官因為交感神經不斷地興奮,消耗能量與氧氣、維生素、曠物質…等增加,同時廢物排泄受阻,日子一久,因廢物的積聚,因必要營養的缺乏使體內新陳代謝紛亂,不但器官功能受阻,嚴重時更會損害了器官本身。(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