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院巡禮 主院坤院之前瞻

坤院巡禮 主院坤院之前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期 » 坤院巡禮 主院坤院之前瞻

 1985-11-01 09:30

集結全院菁英於四莊 發揮篤實的服務情操 為坤道樹典範 為世代開太平

「集雅齋」梅、蘭、竹、菊四譜小引:「文房清供,獨取梅、蘭、竹、菊四君者無他,則以其幽芬逸致,偏能滌人之穢,而澄瑩其神骨。」

  台中主院之坤院四莊,自成立迄今,始終抱持著此一超清脫俗的精神,接受神聖的洗禮,並不斷研擬、策劃各莊莊務,期望諸方密切配合,達於良好成效,為坤道樹立良好的典範。

  有鑒於台北始院坤院甫於九月初已奉令改組人事,主院四莊亦早於月前計劃調整各莊莊主、莊員,希望能夠符合「人盡其才」的理想,卻囿於坤四期靜坐班尚未結業,主要幹部均須前往天極行宮輔導上課加以道、教事務頻繁,計劃暫告擱置。

  目前坤五期靜坐班上課將至第三週,主院坤院事務長蕭敏堅同奮擬於十一月中旬,召集各主要坤道幹部,將四莊人事重新評估、檢討,務期改組後的坤院,能夠有一番新的氣象表現出來。玆將研討重點分誌如後:

  一、梅莊:同奮在靜坐修持到底達到怎樣一個境界?有無具體的感應,獨到的心悟?身心上有無障礙,如何適切排除與疏導,這些都須要經過討論,彼此交換意見,日久方可見其功效。再者,天人交通人才如何發掘、培訓,俾能造就出來的人才,能夠真正擔當天人文化溝通的重責大任。

  二、蘭莊:考慮設置教義研究小組。因本教教義融合了天文、物理、生物、化學、精神、心理等形而上、形而下的學問,若不具備基本的學養與鍥而不捨的研究態度,是很難對教義有所精闢的瞭解。該莊擬選拔適任的同奮,擔任此一工作。此外國畫、古箏、插花、鋼琴班已於七十三年初陸續開班,並延聘資深而專精的同奮擔任義務指導,其間或由於經費拮据,場地狹隘喧嘩、時間以及交通等問題無法配合,未能獲得同奮一致的迴響,成果則始終不彰。這一次的討論會準備將諸般有意義的活動,在可能的情況之下,逐漸恢復起來,使得院內蘊釀一種幽雅詳和、蓬勃興旺的氣氛。

  三、竹莊:研擬的重點在祈禱誦誥所應抱持的態度與認識,如何才能真正達於物我相忘、天人交感的至高境界。而院教舉行諸般活動時,如何有組織、有秩序的安排成員在食、衣、住、行之中給與無微不至的照顧,發揮最基層、最艱苦、抑且最篤實的服務精神,這一直是竹莊所有同奮全力以赴的工作。

  四、菊莊:從事精神治療的人才極為有限,此為本莊稍嫌脆弱的一環。擬與北部深具心得的坤道同奮,相互交換心得與經驗,並加強莊員精神治療的信念,寄望爾後菊莊能夠舖出一條輝煌的道路,有能力為所有身心受創痛的人拔苦解厄。

  由於主院方面未設置紅心字會,目前正在籌備成立有關事宜,總幹事歐陽敏幽同奮擬召集莊員研商增設推廣、宣傳、連絡、會計、出納等人手,並分若干小組,每組由小組長負責,繼設基金會籌募基金,此為初步計劃,待時機成熟再與各教院連繫配合,研討具體實施之辦法。

  總之,坤院的成敗除了依靠四莊所有坤道同奮大力的支持及參與之外,更須要全體同奮的鼓勵和關心。如何維持身心健康,變化氣質,培養出高尚之情操、誠然是我們內心一致的願望。(主院坤院事務長蕭敏堅同奮特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