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定的向道心路

敏定的向道心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期 » 敏定的向道心路

 1986-02-01 09:50

  陳敏定(素英)是台北第七期靜坐班同奮,平凡渾樸,不擅於言詞,純厚務實,內涵勝於幹才。家中共有兄弟姊妹八人,其排行第三。世居台北近郊內湖區,在一、二十年前,內湖尚屬偏遠,因此是在一個寧謐、樸實無華的環境中成長,遂養成獨立、耐苦與愛好大自然的個性。

  對一個全無宗教信仰的中國人來說,「神」在其心中是不陌生的,因「敬天法祖」是中華文化的一環,「祖先」也就常被神化了。敏定最先接觸的是一貫道,該道所揭櫫的:「敬天地,禮神明,敦品崇禮,崇善務實,講明五倫八德,闡述五教義理,無組織,無背景,坦坦蕩蕩,如水晶石一般……」,與我們的民族性很吻合,因此她很快便成為「道親」。但大概在一次一貫道內部組織起了變化之後,而對其終生信仰的目標,重新「自我檢討」,發覺只作一個追求真理的忠實聽眾,是不能全然滿足內心的需求,必須以心靈的安詳,配合精神上的修煉,並對真理篤行實踐,才是修持的正確方法。

  一個偶然的機會,經由邱敏奇同奮的介紹,而知道了天帝教,並蒙師尊垂詢,在叩見師尊之時,無形中深深感覺到老人家周身似被一股浩然之氣所圍繞,巍巍生威中慈祥可親,正所謂「望之儼然,即之也溫」。進而瞭解到帝教為天下蒼生積極奮鬥的基本精神,與師尊「以我數十年必死之身軀,救億萬性靈於極樂世界」之崇高情操,深受感動,毅然於七十年十一月十五日正式皈宗,隨即參加靜坐班。

  結業後迄今四年時間,一直住在教院,以教為家。歷任右典司務、典司篆之職。目前擔任1、道務中心右典司經、正值殿司。2、管理中心司供、司庫。3、坤院梅莊莊主等。四年來對其有形無形的考驗當然很多,在教院剛成立不久,人少事繁,且財務上並不充裕,一切均得克難從儉,於是精神以及體力上的透支在所難免,但每想到自己是專職同奮,必然要比一般同奮更加努力,更要多付出愛心,以堅定不移的信念,克服萬難,以盡忠職守。

  皇誥是救劫的法寶,也是同奮專注的課題之一,其於七十一年度誦唸廿萬聲。七十二年度誦唸四十萬聲。七十三年度誦唸八十萬聲。七十四年度誦唸六十九萬聲。這些數字在始皖每年皆列前茅,年終都曾以予公佈表揚,但其並不敢以此區區之數自滿自傲,總抱著虛心的態度,願永遠聲聲不斷的持續下去。

  本教頒有乾、坤真立願辦法。敏定曾自願報為坤真,不過其對婚姻的基本看法,認為應該隨緣,即順乎自然,不刻意追求,才會恆久綿長,否則因緣聚緣散,必然如過眼煙雲,即來即去。因為人生不過數十年,在整個宇宙來說,太短暫了。所以一切有形相的東西,終就會消逝無蹤,都是不可靠的,而性命雙修,致力於永恒不變的精神領域,才是修持的正途。

  四年的向道心路,對敏定來說,誠如師尊所賜道號,只略窺「定」字之奧妙而已。在教職方面,願再多用點心力,以求捫心無愧,尤其是梅莊,因該莊的主要任務之一─天人親和,尚不能做到,因未把握住靜坐的機緣,所以目前在精神境界上一直無法突破,更上一層樓,今後期許痛下苦功,以求名符其實。在救劫、渡人方面,更願奉獻一份赤子之心,緊隨師尊的腳步,響應師尊的號召,唸誥、祈禱,略盡綿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