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週年徵文 普專 光直 敏寸 三同奮獲「進道獎」

五週年徵文 普專 光直 敏寸 三同奮獲「進道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期 » 五週年徵文 普專 光直 敏寸 三同奮獲「進道獎」

 1986-03-01 09:10

  (本刊訊)本教慶祝五週年紀念,所舉辦之「第一屆宇宙大道獎」有獎徵答運動,引起全教同奮之普遍響應,收到徵文數百件,皆為智珠之作,但礙於名額之規定,經初評、複評、總評三個階段之慎重評審。最後由首席使者核定入選四十篇,並於元月卅日五週年紀念大會上領獎,以資鼓勵。

  得獎名單如下:

一、明道獎─最佳瞭解帝教同奮(從缺)

二、進道獎─優等 每類題各一名

 1什麼是 天帝的真道

  得獎人─李普專(主院)

 2什麼是生命的意義

  得獎人─吳光直(始院)

 3什麼是當前時代的使命

  得獎人─李普專(主院)

 4什麼是人生該走的道路

  得獎人─梁敏寸(主院)

三、親道獎─佳作 每類題各九名

 1什麼是 天帝的真道

  始院:何光襟、蔡光思、吳光直、潘敏覺、李鳳鳳

  主院:詹敏吟、丁光史

  花蓮:王光蓮

  天真堂:曾光宙

 2什麼是生命的意義

  始院:蔡光思、林光量、李鳳鳳、何光襟

  主院:梁敏寸、劉敏涵、詹敏吟、陳光潮、何光連

 3什麼是當前時代的使命

  始院:陳光原、吳光予、何光襟、李鳳鳳

  主院:施光旅、陳敏音、楊光楣、王光榮

  花蓮:王光蓮

 4什麼是人生該走的道路

  始院:何光襟、陳光原、蔡光思、李鳳鳳

  主院:詹敏吟

  花蓮:林敏壽、蘇光波

  天真堂:吳光甘、李敏合

什麼是 天帝的真道

  李普專(政達)七十三年二月十七日皈宗 台中靜坐班第十期

  天帝是創造萬物唯一至高無上之道源;唯一掌握宇宙之永恒真理(天人合一:心物合一);唯一掌握宇宙間一切事物變化之自然法則,而安排萬性萬靈依一定之規則生活與修行。冀乎宇宙之性靈眾生皆能得到全宇宙永久之和諧。凡此種種,就是 天帝的真道,即為「天地之大德的生,宇宙之大道的愛」;亦即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為中心思想的中華文化,因此, 天帝的真道,就是中華文化─仁愛思想及王道精神。

  如每人心中存仁即為「帝心」,正如子曰:「人人皆可以為堯舜。」王陽明曰:「人人心中有仲尼。」耶穌基督說:「上帝在我心中。」其道理是一致不悖的!

  但由於世衰道微,以致三期末劫即將來臨,吾人不得不急起從根自救,以回轉天運:

  一方面,要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身作則,實踐力行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也就是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之大道!

  另一方面,要致力於奉行 天帝真道─天帝教之責任。認清時代使命,相忘於無形,同心協力,一致奮鬥,力挽狂瀾,搶救人類,以挽斯末劫,求得聖凡平等,與宇宙共始終。道化天人、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終極目標,以不負 天帝之真道!

生命之意義

  吳光直(清榮)七十一年八月五日皈宗 台北靜坐班第八期

  欲明生命之意義,當明生命之目的。生命之目的眾說紛云,因人而異,然最後終結者,總不外乎是經由人生不斷的奮鬥,直至突破物質、精神,所加諸于我們身、心之限制,而達於行所欲行、止所欲止,終獲致大自由而後已。

  大多數人陷身于現象界,汲營於財貨名勢,並取得支配之自由,然而財貨為天下人所共有,名勢為造物者所忌。放眼天下,以追求財貨名勢而達成大解脫者無一人。有些人獻身於形而上之學,終生埋首於科學、哲學、神學終至心慮無礙,貫通千經萬典,然而生有涯、知無涯,經由知見而完成大解脫者未之聞也。總不及大丈夫當下捨念,絕學無為,聽任有無自然往來。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則尚有何物、何念、何相能纏我哉。

  消極說來,有人能於此生完成「真我」新生命,即沒有白來人間走一遭。積極說來,此人生在追求「真我」之同時,亦能民胞物與、燃燒其生命、透過身、口、意、行,立德、立功、立言便融會和諧,令眾生亦以獲取大自由為大喜樂,此可稱生命之極至。

  生命之目的在復我自由無邊新生命

  生命之意義在還我快樂和諧新世界

什麼是當前時代使命

  李普專(政達)

  人類自有歷史以來,五教聖人陸續適應時代環境的需要,創立不同的宗教,行道教化,救世渡人,欲圖除去人類作惡犯罪的根源!無奈人心之慾壑難填,其險惡已至不可收拾之地步,而迫使傳統道德社會崩潰,精神文明因而解體,致使正氣消沉,世界禍亂凶戰循環不已!尤以世界兩強對抗之瀕臨最後決戰的今天!因此,面對危機四伏、午未交替、陽極陰生之時,些三期末劫已是無可避免了!

  惟「劫由人造,須由人化,造劫、化劫端在乎人心!」因此,吾人欲於現象界之空間中得以生存,惟有急起從根自救,方為正本清源之道!

  一方面要刻苦奮鬥,積極培養正氣,力行人生守則,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之途,擴大現實生存競爭的思想領域,根除自相殘殺凶暴的鬥爭心理。

  另一方面則要祈求 上帝寬恕既往,且致力奉行 天帝真道,減少有形物質享受,提高無形精神修養,積極樂觀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以「和平、奮鬥、救國家、救民族、救世界、救人類」為職志,憑藉天心、人心的貫通,爭取聖凡平等,進而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實現!以登斯民於永久和平幸福境界。

什麼是人生該走的道路

  梁敏寸(桂) 七十四年五月廿八日皈宗 台中靜坐班坤五期

  人生天地之間,祇有真理,才能存在,祇有創造奮鬥,生命才能永恆。今天人生該走的道路,決不是為了迫求高官厚祿,以享盡人間榮華富貴,而是對國家民族、世界人類有多少貢獻。師尊再三訓示我們:「為了人類生命之延續、為了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為了拯救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為了整個地球的萬性萬靈,我們要奮鬥!」。我們為了拯救天下蒼生,化核劫,必須去奮鬥,這就是我們人生該走的道路。

  人生要不斷的貢獻奮鬥,以為人類謀取永恒的幸福,如此最渺小的「我」,及最短促的「生命」,才能發生光輝。任何一個人的軀體將與草木同腐,但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卻是永遠不滅,萬世長存的,即精神生命是永恒的。

  「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朽之根基」及「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是人生該走的道路。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充實其真、善、美的有目的生活,與有意義的生命。也可以說,有目的之生活,與有意義之生命,兩者配合,而成為其整個的「人生」。一個人生命決不是限於有形的短短幾十年,而是可以寄託國家民族及整個人類幸福生存之中,永遠存在千秋萬世的。辛尼加云:「你能善用人生,生命是長的」。師尊曾訓示:「淡泊名利,寧靜致遠,與世無爭,且與任何宗教不爭,傳佈 上帝宇宙大道─救劫」。這是人生該追求的目的,與該走的道路。

  事實上在我們周圍,不知有多少陷阱,功名利祿、酒色財氣在誘感你,你若意志不堅,信念不純,便會隨時令你失足遺憾,那就走錯人生道路,虛來一遭。我們心存天理,去人慾,無論遇什麼問題,都要根據天理良心來評斷與應對。凡事反諸良心以求安,則我們一切行動都不致違反常情天理,這就是 天帝大道。

  總之人生之道路─是追求精神永生,而不是物質的滿足。肩負本教時代使命─化延核戰,為世界人類求生存。進而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使世界永無侵略戰爭,進而達到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