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改善自我做起 充分發揮橋樑功能

從改善自我做起 充分發揮橋樑功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1期 » 從改善自我做起 充分發揮橋樑功能

光原  1986-06-01 09:50

在「第二屆會心團體訓練」揭幕中致詞

  各位坤、乾兩道同奮:今天是本教舉辦第二屆會心團體訓練開始的第一天,非常難得諸位能在人事繁忙中抽出時間,到始院來參加為帝教奮鬥的行列,作心力上的貢獻。尤其是主辦同奮及各位催化組的成員。各位都參加過本教靜坐班,都知道為帝教奉獻有:(一)奉獻財物。(二)奉獻勞務。(三)奉獻心智。前二項奉獻財物與勞務,只要量力有誠意即可,但心智之奉獻─無畏佈施,要具備相當的心力、才智方可達成?心力與才智從何而來呢?要靠二項訓練來培養:第一項是宏道人員訓練,第二項是會心團體訓練。

  一、宏道人員訓練,是訓練每個參加同奮說話的技巧,與所想說、想表達的內容。各位大概都聽過五月十三日郁慕明教授的演講,講題就是「說話的技巧」,一定覺得他講得非常生動,充分發揮了說話的藝術技巧。但我在大約三年前聽過郁教授的演講,覺得他這次比三年前講得精采得太多了,這證明「說話的技巧」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才能達成。至於所表達的內容,是要將本教教義、教則、其他有經典,作詳細的深入研究、探討,做為使內容充實豐富,宣揚 天帝真道的資料根據,這也是宏道人員訓練的重點之一。

  二、會心團體訓練,是藉團體活動來訓練每個人作三大溝通。

   1.自我溝通─先深切自我檢討,分析本身之弱點何在,從而改善或免除之;自己有何優點,進而充分擴大發揮利用之,以作為與他人溝通之橋樑。

   2.同奮與同奮間之溝通─不分坤道、乾道,年長年幼,均需坦誠相處,使彼此心無隔閡,增加親和力,發揮團隊精神,通力合作,鞏固教基。

   3.人際關係溝通─由同奮間心靈上之相互溝通,擴大而與一般社會各階層人士間作一切言行上之彼此溝通。如是則易結善緣,使本教在社會群體中深入生根,使眾生普渡。

  這二項訓練,三種溝通要如何去做才能達到目標呢?就要看各位同奮,在這段接受訓練的時間裏,是否能全心灌注,用心學習。不過我相信,諸位既然有心來參加,必然會全力以赴,在此預祝大家成功愉快,謝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