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解「天人親和真經」中關於宇宙源起、物質與精神世界形成之經文

試解「天人親和真經」中關於宇宙源起、物質與精神世界形成之經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5期 » 試解「天人親和真經」中關於宇宙源起、物質與精神世界形成之經文

先修二期/施先旅  1986-10-01 09:50

  無始之時,無極動而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者即陰陽也。陰就是電子,為自然物質之屬;陽就是和子,屬精神之自覺。此為兩儀所構成之一元二用的宇宙本體,亦即為一切動力之根源。此種動力均由電子與和子相互推動配合而成,一切現象中之動態,皆是「電子力」與「和子力」所成之「和力」在推動著。此種「和力」擴大而成為極大之旋動力時,即成為構成宇宙本體之「旋和力」。故「旋和力」之形成係物質的自然之屬,因此,有一定之公律,可依力學之原理,而維持其運行。

  混沌者,即是某一個旋和系消失其旋和力而已,在某一旋和系因水分枯竭致水、電力供應停止,而打破其旋和力之動力平衡,消失其旋和力時,該旋和系附近範圍內之空間,即成為充滿漫無規律,且洪大激盪之液體的場所,在此洪大的液體世界中,因液體中之電子常相激盪之結果,即摩擦生熱而生濃厚之蒸氣,此種蒸氣即離液體而上升,至適度之空間時,復發生無數之電質同時發光。此種電質較蒸氣為輕,遂又繼續上昇終至化為一種不含水分之炁體,此種電氣體即所謂先天之炁。由此而逐步依其自然之演化,以形成宇宙間新的旋和系統。

  宇宙者,即由多數之旋和系所集成之一大旋和系,各旋和系間,依其旋力之大小不同,故有距離不等之大小空間隔離之。大致如下:(一)、兩個旋和系之旋和力均大者,則因其旋力大,故外圍之風圈大,距離亦大。(二)、兩個旋和系之旋和力均小者,則基於相反之理,距離亦小。(三)、三個旋和系中,如有一個毀滅,則此毀滅者左右兩個系,即擴展其風勢而相接合,成為並立之狀態。(四)、三個旋和系中,左右大而中央小者,必偏於左右較小之一面。整個之宇宙即由千千萬萬之旋和系所形成,由滋長而至混沌,由混沌而再滋長。盈虛消長,循迴遞嬗不已,其組織必形成為三角聯繫之狀態,如有一個毀滅,仍必須與其他旋和系保持三角形態,並不斷的產生新旋和系,宇宙之大,實無窮無盡,難以想像。

  天人親和真經中有云:「天之層,由用三才,分其兀,以列其角,旋行其間,以彌達際宇,生滅無常……」此段經文意即在說明宇宙之起源,物質與精神世界的形成,也就是大旋和系之全面觀。現在簡單解釋如左:

  一、天之層,由用三才:(1)由縱面剖析,「三才」就是天、地、人,也就是三奮,向天(天)奮鬥、向自然(地)奮鬥、向自己(人)奮鬥。以達到親和的終極目標─回歸自然。經中說:當有百大弟子眾,以行親和力,解昧三才道,得盡奮鬥律。(2)由橫面觀察,「三才」是指每一個小小天,就包含三個旋和系(太陽系)而言。

  二、分其兀,以列其角:兀就是「ㄦ」,加上「一」,而ㄦ的意思就是「天人」,且每個旋和系本體,包括行星在內,都是十大天人之一。經中說:有知有行,日月以進,是名動凡,若斯山巖天石,就是指行星(譬如我們居住的地球)。有和有知、緩而行,日而壽,莫年而鑑、莫壽以視、是名基動凡,就是指旋和系裡的恆星,也就是太陽(每個旋和系的中心)。那麼「兀」就是指每個小小天中的三個旋和系,其間各有一道旋和風隔離之,以免碰撞,所以說「分其兀」。那麼「以列其角」,就是三個旋和系,相互列成三角形而旋行的意思。

  三、旋行其間,以彌達際宇,生滅無常……

  1、旋行其間:整個宇宙就是由千千萬萬個旋和系組成,各循軌道,有規律的旋行而不息,各不相碰。

  2、以彌達際宇:就是指千千萬萬個旋和系,充溢於整個宇宙的空間。

  3、生滅無常:是指千千萬萬個旋和系,由滋長至混沌、由混沌而再滋長,如此盈虛消長,循迴遞嬗不已。故曰「生滅無常」。(講於天真堂親和集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