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觀念與人生

天帝觀念與人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3期 » 天帝觀念與人生

何光傑 紀錄整理  1987-06-30 09:15

中視公司董事長楚崧秋先生蒞臨天極行宮演講詞

首席使者、各位同奮:

  在天帝教所推崇的天極行宮副殿主先總統蔣公去世十二週年的前一天,就是今天,個人承首席使者之命,和各位同奮有一個聚會的機會,覺得非常的榮幸。今天本來已預先擬好了講稿,但到了天極行宮以後,剛才又聽到首席使者的一番話,這個講稿我想臨時加以變更,就是說我不準備照原稿子來宣讀,但是我還是照原定的題目─天帝觀念與人生。

  由衷敬佩首席使者

  首先我要表達對各位的敬意,各位也許跟我一樣,是來自各個不同的宗教,今天在座的三百多人,有的可能是回教徒,也有些可能是佛教徒,或者是基督教徒,因為天帝教不僅不排斥其他宗教,而且能加以包容,所以各位今天在清明節的前一天,家裡也許要準備掃墓、祭祖,然而還是這樣踴躍來參加今天這個聚會。

  首先,必須絕對的信賴 天帝,但對於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宗教的知識分子來說,對各位愛教也愛 上帝,像愛我們自己的一番真誠,表示由衷的敬意。當然,對八十七歲的首席使者創立天帝教,傳播 天帝真道,拯救國家民族,消滅災禍,讓天地蒼生得到一個心安理得的皈依。所以我對首席使者這種仁民愛物,民胞物與的胸懷,由衷的敬佩。

  心正意誠即可證道

  我準備在極短的時間之內說明幾點:

  第一、我想說明天與帝究竟在那裡?我這個問題,對在座同奮不免有些心慌。因為各位的宗教修養,有關歷史、文化、宗教方面的書可能比我看的多。

  第二、我想問 天帝究竟與個人有什麼關聯?衪對我們個人有什麼影響?衪與我之間怎麼溝通?今天我覺得自己是以一個外行人,來做一次證道,只要心很正,意很誠,非教徒似乎也有證道的資格。

  第三、我想說明的,對天帝教教義各位已經很清楚,我知道這一班到天極行宮上課的時間並不長,但是看到掛的標語、條幅,可以了解天帝教教義是什麼?中心思想是什麼?時代使命是什麼?所以第三點要說明參加天帝教活動,究竟除了個人之外,對國家社會有什麼影響?有什麼關聯?

  天與帝,無所不在

  第一點、有關 天帝在那裡?我們可以從各個宗教來觀察,譬如回教徒信奉可蘭經,佛教徒信奉釋迦牟尼佛,基督教徒信奉耶和華。我們中國雖然沒有一個國教,彷彿以孔子之說仁愛為中心點,有人稱之為儒教,甚至有人稱之為孔教,孔子彷彿成為教主。從中國儒家傳統書籍中了解到天與帝都是存在的,天在那裡?帝在那裡?有人說冥冥之中有天與帝存在,所以那怕不識一個字,沒有進過一天學校,沒有聽過一天的「道」,但是冥冥中覺得有天與帝的存在。

  讓心與 天帝相通

  平常我們俗話中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就彷彿有一個天,一個代表天的主,衪無所不在,無所不能,能夠洞察人情世故,主宰宇宙萬物。不論衪是一個真神也好,一個人格化的神也好,我想,今天在座各位,不管信什麼教?內心有這樣的觀念。就是大家共信在冥冥中有一主宰萬物者,來做大是大非、禍福安危最後憑藉者。

  今天也不必引據各種經典,包括我們中國的四書、五經,尤其是易經。我想此地「天極行宮」,似乎把「太極」的意思包含在內,「太極」與「天極」這兩個名詞本身應是通用的,就是讓我們自己的心能夠與 上帝(天帝)直接相通。在天帝教來說,我了解有靜坐、有祈禱、有誦誥,憑藉這些去了解冥冥中的「天」,與冥冥中存在主宰萬物的「帝」相溝通,這是我的一種感覺。

  唯信望愛無遠弗屆

  第二個問題是與我們人生有什麼關係?今天百歲以上的人究竟不多,我想大家對首席使者的生平都很了解,他從二十幾歲開始學靜坐,到中國最有名的五嶽之一華山去修道,向超凡入聖的目標自我修煉,不愧為天與帝的人間使者。

  一般人的生命有限,所能知、所能了解的更有限。最難解答的問題,就是個人生命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佛經上說人生永遠在生、老、病、死中輪迴,雖然努力的目標是希望轉世,但有幾個人能轉世?基督徒的目的也是希望得到 上帝的庇護,讓他過一個非常平安的生活,讓他存在的一天,能夠「信」,有信心;「望」,抱著希望;「愛」,愛自己、愛大眾、愛國家,推而廣之愛世界,向著這個目標努力!

  守道者才配稱信徒

  聖經上說凡是信神的,信耶穌的得永生,我想這些道理完全靠方寸之間守住這個「道」,才真正配稱信徒。假定有任何一個地方偏離道,就是背道而行,也就是罪。剛才首席使者也講,我們自己禱告,自己信教,不是在求個人福報,換句話說,把個人推廣及他人,而要讓自己心靈永遠得到平安,讓自己人生過得充實。除了平常一般生活外,我覺得性靈生活,歸依宗教信仰,是一個對自己最好的交代,對人生最好的安排。

  帝教同奮使命遠大

  第三點、我為什麼對天帝教特別敬仰,我覺得它破除了一切的迷信,所以走進殿堂,沒有任何偶像、神像,人人自己本身就是天與帝的代表人和使者,所以不需要崇拜任何偶像,只要自己心是很端正就夠了。而且天帝教不排斥其他宗教,希望做到真正愛眾人,天地與我合而為一,萬物與我並生,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反映到天帝教之中,具有高度的入世精神。

  天帝教的任務和中心思想,是希望所有教徒,大家都能夠愛自己國家、愛自己同胞,推而廣之,希望讓大陸上同胞也能夠和我們一樣得到信教自由、聚會自由,得到與 上帝直接可以溝通,直接可以向衪祈禱,向衪告訴的自由。

  今天對岸一般同胞沒有這樣自由,各位在報章雜誌,常常看到大陸上雖說自己有多少天主教徒,有多少天主教堂,也有多少神父,但因這些神父和羅馬教廷沒有關係,按天主教規,凡是沒有教廷任命的不能稱為神父。大陸上把政治、宗教攪和為一,當然你要信宗教可以,但要在政治框框中信宗教。

  做中國文化傳承者

  總結起來,天與帝是絕對存在的,也許我們不必外求,像我們, 國父、先總統 蔣公都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先總統 蔣公對基督教信仰之誠,我今天特別帶來一份先總統 蔣公手訂聖經、聖韻譯稿影印本,送給首席使者李玉老。它是我國故駐教廷大使吳經熊博士,在抗戰時間,即民國卅二年開始,分章譯呈 蔣公手訂的。先總統在抗戰最危險的時候,即民國卅三年日本快要打到貴陽,震驚了陪都重慶,他在當年十一月九日第一次看完整個中文底稿。卅四年對日抗戰還沒有結束,德國快要無條件投降的時候,在五月間第二次看完;過了兩個星期,在六月一日第三次看完。先總統便是這樣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

  希望各位要了解。另一方面就是他對國父最景仰,一生奮鬥完全根據國父孫中山先生遺囑、遺訓來做;他在文章、著作、日記稱國父為父師,原因是對國父的尊敬如父如師。我們知道國父畢生獻身革命,就是在護衛中華文化道統,所以 國父、先總統都是一個道道地地中國文化的傳承者。

  生命存續須有意義

  天帝教是宗教當中最中國化的宗教,各位能參加這一個教的活動,我相信絕對是以一個愛中國、愛中華文化為出發點,來藉宗教力量,讓自己得到心靈上的平安。當我們存在的一天,就讓這一天有意義。

  個人今天以一個非教徒、外行人身分對 天帝觀念和人生的關聯性,做了簡短的報告,還請首席使者和各位同奮指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