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貫徹天命第一

貳、貫徹天命第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4期 特刊 » 貳、貫徹天命第一

 1987-07-02 09:10

  為支持中華民國抵抗日本侵略 獲得最後勝利而奮鬪

  第一個天命:華山時代。確保西北疆土,留得關中一方淨土,支持抗戰最後勝利之來臨。

  首席使者在其八十歲自序中曾言:「奉師(蕭公昌明)命於民國廿五年夏曆六月十九日,與郭子大化同上太白山探訪師伯雲龍至聖,經三天三夜在深山風雪中尋訪,第四天中午始遇大師兄流水子登迎懸崖之上。進入棲霞洞拜見師伯,吾等一再叩請收留學道,至聖溫諭:『絕不可以,爾等使命未了,趕快下山。』並喟然嘆曰:『明夏浩劫將興,國難當頭』,遂轉達『天命』,命郭子『速報爾師(蕭公昌明)歸隱黃山』,命我(首席使者自稱)應于明年(廿六年)夏曆六月一日前挈眷潛居華山白雲峰下,看守西北門戶,至聖並將常來照顧。吾等唯唯再拜而回長安,各自遵命行事。」

  又述:「……在民國廿七年春,日軍佔領山西、陝西省黃河交界的風陵渡渡口,砲轟潼關,河防危殆,人心恐慌,我曾吟詩兩首,贈慰胡宗南將軍:

  其一、樂土樂土,爰得我所:『早奉天公賜合同,一方淨土留關中;十方三界齊擁護,豐鎬重開太平風。』

  其二、天定勝人,人定亦能勝天:『可憐三晉劫黎多,劫去劫來可奈何;且坐山頭舵把穩,笑他不敢渡黃河。』直到抗戰勝利,關中地區始終安然無恙。」

至誠感格天心 啟示自有端倪

  首席使者手著「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一文中,曾講到大陸華山時代的四件事,其中第三件事:

  「民國廿七年夏潼關鐵橋為日軍砲毀,時值河南信陽羅山一帶軍情吃緊,胡宗南將軍部下第一軍奉命增援,軍車無法通過。隴海鐵路軍運指揮官周嘯潮不得已,命車站司令張英仲及警務段長王儉持函上山就教於我。鑒于情勢嚴重,我於祈禱靜坐後,斷然函覆:『三天之內天將降濃霧以助,囑於當晚準備搶修工程車,三十六小時內可望修竣通車。』是夜余獨在華山北峰頂後山靜坐,子刻立見滿天雲霧。第三天,隴海路警務總段長全嶽青派員持函上山道謝,並謂:『昨晚天降大霧,對岸敵砲失去目標,工程如期搶修竣工,軍車全部東行增援。』在抗戰勝利還都南歸時,門弟子有專冊題詞留念,全嶽青亦在專冊上題詞敘述此事。」

  「第四件事,山居期間,天帝垂慈,關顧中國抗戰前途,經常示以日軍在華北、長冮及珠冮一帶戰區進犯軍情與戰略部署,命我隨時提供胡宗南將軍參考,曾得覆函:『先生遊心物外,冥契五中,心靈與造化參通,精神合天地交感,凡所啟示,均有端倪……。』」

承傳宇宙道統 綿延固有文化

  可見首席使者奉命執行的第一個天命,就是歸隱華山,直接精神支援中華民國國軍,固守西北半壁河山,間接支持後來各盟國共同全面抵抗日本侵略之最後勝利來臨。

  按天帝教道統,在此華山時期,大部份正是天帝教第五十四代天德教時期。有如前述,天德教教主蕭公昌明,時方坐鎮中國東南之黃山,精神支援國軍,無形中阻滯長江中下游日軍之侵略行動;首席使者則以天德傳人身分,同時受命鎮守中國西北之華山,精神支援國軍,堅拒黃河南北日軍越過潼關,確保關中淨土,而與黃山相互呼應,以成人間戰場上有利的犄角之勢,終獲第二次世界大戰之最後勝利。

  可知首席使者所受天命之重要,在當時即已顯見。嗣後蕭公證道後第三日,首席使者拜命為天帝教第五十五代天人教教主(見附錄四),承傳道統,原順乎事理之自然,亦實至名歸之安排。又當注意,天帝教道統與中國文化傳統之道統有別。主因有二:其一,前者起自 天帝與宇宙共長久,涵蓋時空無限制;後者溯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影響於東方之中、越、韓、日諸國為主脈,且因今日三民主義思想與制度之承傳發揚而光大。其二,前者為宗教與文化之結合,不涉政治、經濟、社會之實體,後者以文化為主體,與政經文教社會之實質發展,關係極為密切。其間微妙,不可不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