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貴賓蒞臨講詞感言,以演講日期先後為序

(十一)貴賓蒞臨講詞感言,以演講日期先後為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4期 特刊 » (十一)貴賓蒞臨講詞感言,以演講日期先後為序

 1987-07-02 10:15

一生永難忘的日子 宋時選參觀天極行宮

宋時選

 ●首席使者(右)指著茫茫的台灣海峽,向宋前主席說:對岸就是大陸。

  前台灣省黨部主任委員,中央黨部組織工作委員會主任宋時選先生應本教首席使者邀請,於七十三年三月卅一日下午,蒞臨天極行宮參觀,並對正在接受傳習之中國正宗靜坐班乾九期坤二期共三百多位同奮發表演講,茲摘錄部份内容如次:

 ●首席使者(左)與宋前主任時選。

  我有下面幾點體認:

  (一)天帝教所講的道,完全是中國人的傳統的文化。剛才李伯伯講的全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仁愛的精神、王道的思想。我們這裡特別強調的哲學基礎,是精神重於物質,國家的利益重於個人的利益。我國政治的一貫道統—誠意、正心、修身、齊家報國,每個人從小就要學習的,因此,我們從小孩的時候就好像信奉了天帝教。

  (二)天帝教教則完合乎我們的生活規範。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我們老祖宗,我們的老師,凡是接受中國教育的人,就是天天在這廿字裡接受教導,因而,天帝教的人生守則與我們中國人的生活規範完全相符合。

  (三)與我們國家的目標完全一致。我們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要祈求世界的和平,要讓那邪惡的共產黨在我們的土地上徹底消滅,所以與我們國家今天努力的目標完全一致。

  (四)與今天的時代,我們民族政治的精神,其實沒有一點差異。在祈禱詞中「人類無差等,泯除民族仇恨」即説明了此點。

認同並接受天帝教 積極奮鬥共進大同

居伯均

 ●首席使者(右)陪同居前司長(右二)參觀天極行宮。

  內政部前民政司司長、現任中央選舉委員會祕書長居伯均先生,於民國七十三年五月三日,應邀蒞臨天極行宮參加靜坐班乾九期、坤二期之結訓典禮,即席致詞,茲摘錄部分內容如下:

  天帝教之所以能很快的得到政府之核准,自由傳播,因為政府瞭解,天帝教合乎我國的國情、固有的倫理道德、及善良風俗,而其教務發展得如此之快,事實得以證明,即其教義能為大家所接受,與認同。

  我從貴教的一本小冊子(天帝教概況簡報)上面,對教義、時代的使命、修行的步驟,都有了概略的瞭解,因此可以確認,貴教決不是像有些宗教是消極的,只求自己的平安,個人心靈上的寧靜,甚至祈求一己財富的增加,子女的成龍成鳯。而貴教不僅僅在透過宗教的修養,靜坐的鍛鍊,來增強體魄,而更要普及到整個社會、全人類,使萬性萬靈,永生永存,以積極奮鬥的精神,達到世界大同、宗教大同的終極目的。……

發揮「道心」「天心」的「神性」本質 培養浩然正氣服務人群造福社會

蔣一安

  國民大會代表、文化大學教授蔣一安博士,於民國七十三年九月廿九日蒞臨天極行宮,對乾十期、坤三期靜坐班全體同奮發表演講,茲摘錄部分內容如下:

  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即為中華文化「仁愛思想」,就是王道精神。論語裡提到「仁」字就有壹百零玖次之多,(一次重出,一次可能是衍文。)因此,中華文化基本上就是仁愛的表現,所以有人說孔子是唯仁論者,不是唯物論,也不是唯心論。

  上天有好生之德,生生不息之為仁,每人心中存仁,就是「帝心」。孔子說:「人人皆可以為堯舜」。王陽明說:「人人心中有仲尼」。耶穌基督說:「上帝在我心中」。歸到最後一個字,就是「仁」。

  仁愛之心,是天賦予的,就看你是否把它表現出來而已。今天理事長八十多歲了,遠去日本,周遊台灣各地,為化延核子浩劫,搶救人類生命而不辭辛勞的奔走疾呼,這就是仁心的發揮,是仁愛思想的具體行動。

  各位要知道,真正到了核子戰爭起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了。有人統計美、蘇現在的核子武器,可以毀滅地球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也許有人以為自己可能是另外百分之二十之內,可以倖免於難,那就錯了,我可以告訴各位,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比那些死去的更難過。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因為所有的飲食物品中,都遭核子塵污染。那怎麼辦呢?只有一條路——死。所以核子戰爭如不能化延進而消弭於無形,只有同歸於盡。

  今天,大家有愛心的發揮,天心將此重任交給各位同奮,大家都能負責做到,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其實能不能做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這顆心,只要你有心,你就令人佩服,就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如今各位不但要求自己得救,還要使得天下人都得救,也就是使全人類都免除核子毀滅的威脅,這就是道心、天心。因此,我們所有同奮都要有這種道心、天心,這就是近乎神性的表現。所以我強調,每個人都具有神性,就是看你能不能培養成長發揮出來而已,如能發揮,則大家都能成神。

  西方哲學理論認為人是由神所創造,而我國認為神是所有了不起的人進昇的,如媽祖、關公等,不但是個人修道,而要將此道心發揮表現出來,使全人類都得救,這就達到了天人合一,大同世界的境界。

  今天只是天心發揮之始,已經萌芽了,你們要好好培植,這點剛發跡的道心,往哲以為:「人人都可以為仲尼、堯舜」,因為 上帝在我心中,人倘能如此,則社會必然安靜祥和,進入大同。所以說由宗教大同而世界大同,再進到天人大同,這就是天人一體的最高境界。

  今後各位的成就,根據已結訓九期同奮的表現來衡量,可以預期,又將為社會全人類注入一股浩然正氣,這一期有一八0位同奮,我要預祝這個社會幸福,因為社會又多了一八0位神,來替社會服務,也就是說, 天帝的代表─首席使者,又替社會造就了一八0位神,又替 上帝服了一次有利於人類的務,這些並不是鼓勵的話,而是真實的道理。

堅定信心 光復大陸 天帝教的信念與力量

謝東閔

 ●首席使者(右)與謝前副總統(左)歡愉晤談。

  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於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二日應本教首席使者邀請,參觀天極行宮,並對本教靜坐班乾十期、坤三期全體同奮致詞,謹錄精采部分如次:

 ●謝前副總統(右四)蒞臨天極行宮參觀。首席使者(右三)親切接待。

  剛才聽說貴教的一個特定任務,是要鞏固台灣復興基地,鞏固了復興基地,才有能力反攻大陸。由於台灣地小人密,我們要知道台灣的前途在大陸,台灣青年的前途尤在大陸,將來大陸的光復,我們台灣同胞也要和過去大陸同胞不怕犧牲,光復台灣一樣,將來大陸光復後還怕沒有事情做嗎?我自己想到那時候我要組織農耕隊、一隊一百個人,每隊中什麼專家都有。

  要知台灣人才最豐富、雖然天然資源缺乏,但是什麼樣人才都有,中華民國自有歷史以來,也以此時人才最豐富,我拿一數字來看,在服兵役的人數中,有百分之五十一係高中以上畢業者,從此數字看我們人力資源之豐富,相形之下則深感我們天然資源的缺乏,由於科學的進步,在開口電腦,閉口電腦,要知道電腦還是人腦發明出來的。沒有智慧、沒有人腦,也沒有電腦。這一點十分重要,所以鞏固復興基地,更要擁護我們復興基地的領導中心,蔣總統經國先生,一定能領導我們光復大陸,一旦大陸光復,我們將來把大陸建設成為一個更繁榮、文化更完美的國家,因為那裡的自然資源極其充沛,正等待我們去開發,去利用。

  謝謝李先生和大家,今天給我這個機會和大家談話,最後我願勸大家堅定信心,我們一定可以光復大陸,到那時候再去大陸開創發展我們新的事業,所以我們的前途無量!

肯定「體天行道」的天帝教 就是中華文化的仁愛思想與王道精神

陳立夫

 ●首席使者(左)歡迎陳資政(右)致詞。

  總統府資政、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委員會副會長陳立夫先生,於民國七十三年十二月二日,蒞臨本教天極行宮參觀,即席發表感言,茲錄其部分講詞如後:

 ●首席使者向陳資政(左)解說天極行宮各項設施。

  我很欣慰與各位見面,李先生對中國文化有很深的研究,同時他也很愛國,我很欽佩他。他一切的作為都是非常誠摯的,愛國、愛民、愛萬物,實乃「唯仁人為能愛人」。我一進此行宮的大門,從外到裡所看到些標語,完全是儒家思想的精粹。儒家思想與宗教是脫不了關係的,它有宗教之實,而無宗教之名,這是我的看法。因為儒家主張「參贊天地之化育」、「與天地參」,而「與天地參」就是「愛」,就是「體天行道」。

  ……。「格、致、誠、正、修、齊、治、平」都是動詞,這些都是行的道理,也是中國文化「誠、仁、中、行」四個字的內涵。我看到牆上有「效法宇宙運行不息,奮鬥不懈」的標語,這就是行,因此天帝教的思想更完全與儒家的精神相合的。

  我看到我的老朋友李先生,他所做的事情完完全全合乎我們儒家的正統思想。今天你們有那麼多的教友集合在這裡,我可以跟你們講得時間久一點,我也很喜歡跟你們講話,我也能講得深入透徹,今天可惜時間有限,不能多講,我也是歡喜傳道。如同李先生一樣,傳道所以救世。還有一件事,我要向大家報告,就是此行宮所揭櫫的三大特定任務,其第三項「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個口號是誰講出來的?是我!在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我們總統要我作專題報告,我的題目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必然性」,至於今日所倡行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個口號,是在我講演之後才繼續喊出來的,現在變成全世界都在喊了,我很高興,因為我深信三民主義不但終能統一中國,且能促進世界于大同。我希望天帝教的教徒,要努力奮鬥,體天行道,能夠照教義去做,你們一定可以成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實行家。

蔣緯國感悟 上帝大德大能

 ●老友相逢握手言歡。首席使者(左)蔣緯國將軍(右)。

 ●首席使者(左)歡迎蔣緯國將軍(右)對教徒同奮發表證言。

  蔣緯國將軍,於百忙中,抽暇蒞臨天極行宮參觀訪問,同時參加靜坐班十期圓滿暨靜坐班乾十期、坤三期結業典禮。並發表證言,全文見廿三頁。

心繫大同 胸能包容

黃天才的證言

 ●首席使者(左)向本教同奮介紹黃天才社長(右)。

  七十六年元月十一日,中央日報社長黃天才先生應首席使者之請,參觀天極行宮,並發表證言。

  黃社長原為中央日報駐日特派員,有廿四年之久。七十二年間首席使者在日救劫宏道,並舉辦富士山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危機,暨減輕日本重大天災大會之情況,其知之甚詳,趁此機會,將當時所聽、所見、所感,對本教同奮作了見證,茲摘錄重要內容於後:

記者立場忠實報導

  我相信,今天向大家做的見證,是四年來第一位非天帝教的同奮,向大家公開做見證。可以說是除了當年駐日交流協會代表、今天的中央委員會祕書長馬樹禮先生之外,最瞭解一切情形的見證人。其實我做這個報告,也是我應該做的,因為,身為一位新聞記者,本來就應該將一件事情發生的經過,忠實的向大眾報導出來。

  公元一九八三年民國七十二年七月,李伯伯帶了一批天帝教的同奮到東京,最早的時候,我聽說要辦一次擴大祈禱會,其目的主要是為了化延、進而消弭世界核子戰爭。但在東京不只日本人方面,就是華僑界都弄不清楚,李伯伯帶來的這個宗教團體究竟是什麼性質?因為,沒有人相信,會有一批中國人專程從台灣到日本去,是為了日本人的前途、為了世界的和平而祈禱——不要爆發帶給人類毀滅性的核子戰爭,這樣一個崇高的理想與目的。

  也許大家並不曉得,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日本出現了很多新的宗教,其中最出名的,屬於佛教的「創價學會」,有很多的信徒,其所以出名,是因為該教已從宗教慢慢發展為「政黨」,即「公民黨」,並參加政治競選活動,而當選為參議員、眾議員的。換句話講,這個宗教團體已經發展為一個政治團體,因而引起很不好的批評與反感。他們現在對於「新興宗教」,認為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所以,當初李伯伯帶了天帝教到了東京,大家一聽就以為是日本在國外發展的「新興宗教」,回到日本來,而華僑界的朋友也弄不清楚,究竟怎麼一回事?

  我在這兒馬上做個見證,將當初實際情形報告給各位知道,如得罪了貴教或李伯伯,希望大家原諒。因為,李伯伯到了東京以後,華僑界以為國內又有一個宗教團體,想來弄點錢,(以往經常有這種事發生)大概曉得在日本的華僑都很有錢。其時,華僑界也確實想趕快送點錢給他們,叫他們趕快回去,其經過是這樣的。

清風明月堅拒贈款

  今年二個月前才過世的一位日本大僑領,叫劉天祿先生。劉僑領非常熱愛祖國,其大公子劉介宙先生是國大代表。劉僑領當初一聽說,國內來了一個宗教團體,惟恐天帝教到處向日本人化緣、募捐,對中國人的面子很難看,他說:「我來捐一筆錢,請他們趕快回去吧!」,那時劉僑領已經八十多歲,他對我很好,特別來與我商量,並說:「你與李先生很熟,我出錢,你勸他回去,不要找日本機關或其他僑團捐錢。」當時,我也不了解李伯伯的來意,聽了這番話,回說也好,能這樣,也省很多麻煩。所以劉僑領便拿出一筆捐款送請駐日代表辦事處文化組楊組長秋雄轉給李伯伯。結果沒想到,李伯伯把這筆錢原封不動的退了回去!這種事是我在日本廿四年來從未聽到過,是第一次。所以這次以後,大家才想到,也許他們(天帝教)來的目的並不是要錢,而是真正的是為了日本人的生存、世界和平,想在富士山辦一次祈禱大會。

  剛才李伯伯交給我一本書,裡面也提到當初在日本辦祈禱會的情形,但沒有我講的那麼詳細,同時有些事情李伯伯也不知道,我也沒有向李伯伯報告過。當初,為什麼僑界不敢接近他們?甚至李伯伯到我東京的家中,也找不到我?都是怕惹麻煩,才避而不見。後來才知道,李伯伯是希望我把他到東京來的真正目的,告訴僑界,及日本朋友。這次來的目的沒有一點點為自己打算的意思,也沒有絲毫為中國人打算的意思,完全是為了全世界人類。等到日本人了解天帝教到東京的原因後,開始對此一宗教團體,寄予一種希望,這個希望是什麼呢?

  四年前(一九八三)日本氣象廳的一位副廳長相樂正俊先生,他是日本非常著名的氣象專家,退休後連續寫了三本書:「地球大異變」、「富士山大爆發」、「日本列島大異變」等,用科學理論來支持他的預言——「日本的富士山即將於今年九月十一日至十五日之間爆發,緊接著會造成芮氏地震儀八級的大型地震。」日本的出版法非常自由,有關這一類天災人禍的書很多,時常有人著書立說,某年會有幾次颱風、地震等,這種事常有,但這一次所以引人注目的原因在那裡?因相樂正俊曾於一九八二年二月九日預測日本淺間山上空白煙徘徊即為地震前兆,後來果然於四月廿六日發生中型噴火,造成地震,使他的知名度提高。

誠心誠意化解天災

  一般的學說,大型地震的週期是六十年,當年正好是關東大地震(一九二三)後的六十年。相樂的另一項根據是,過去八年來日本伊豆群島的地震是一種北移型態,去年(一九八二)已經越過箱根、小田原、橫濱,以此速度,一九八三年剛好到達富士山周圍。如富士山爆發,東京將發生「直下型」大地震,其威力將比六十年前關東大地震更厲害,可能至少有六十萬人到四百萬人難逃浩劫。

  六十年週期的說法,大家應該想到,就在上個月(七十五年十二月)台灣發生的地震,第二天從新聞報導中就可知道,這是六十一年來發生的最大地震,所以六十年週期的說法,在學理上是有根據的。

  剛才李伯伯在吃飯時也談到,當初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閣議上,一方面對相樂正俊的預言擾亂社會秩序,特別駁斥認為毫無科學根據,另一方面卻暗中通知東京都知事提高警覺準備防災。這事被傳開後,幾乎富士山附近大家都不敢去了。

  但大家聽說台灣來了一個宗教團體,能夠連核子戰爭、核子武器的威脅,都有祈禱化解的能力,都很好奇,便派了幾個代表來看李伯伯,請求代日本人祈禱免除富士山的重大天災,當初李伯伯便答應了。

  天帝教即於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在富士山標高二千四百公尺的新五合目,舉行「天帝教富士山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危機,減輕日本重大天災大會」。

  我個人覺得很抱歉,沒有參與盛會。因為九月三日是國內軍人節,自己是一位退伍軍人,也是當地榮光會(由旅日本退伍軍人所組成)常務理事,每年軍人節在東京要舉辦一個僅次於雙十國慶規模之大酒會,所以本人不但要參加,隔天又忙於酒會善後事宜。但富士山祈禱大會的一切情形,我從很多參加者的朋友回來告訴我,而且當天晚上也發了新聞回台北報社。

  祈禱大會過後,日子愈接近,大家愈提心吊膽,結果十一日很太平的過去了,十二、十三也很平安,直到十五日也沒有事情發生。這一次不管究竟是不是 天帝受了祈禱大會之感動,而讓日本人免掉了大災難,不得而知,但日本人總算鬆了一口氣。

天災並非無稽之談

  這裡,李伯伯特別提到在十一日以前,已得到 天帝訊息,告訴他,這一次日本預定發生之天災決定暫緩發生。當時,李伯伯為了誠信,特別寫了兩封信,一封給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告訴他原預定十一日至十五日發生的火山爆發和地震,由於天帝教擴大祈禱會的舉行,參與祈禱者之精誠,感動 天帝,而暫緩發生。第二封是給相樂正俊先生,表示,他的預言是根據學理與經驗推測而來的,我確實得到 天帝的訊息,準備在這段期間(十一日─十五日)發生一次重大天災,但由於天帝教的祈禱,感格天心,而暫緩施行。

  本來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但十五日之後,所有富士山附近的居民,尤其是觀光旅館、禮品店、土產店等,聯名到法院控告相樂正俊,原因是由於他的預言與著作,幾個月來使觀光客都裹足不前,嚴重影響他們生計,要求賠償損失。

  日本的司法較自由,只要言之成理的官司,法院都接受。日本法院也曾受理過富士山山頂的所有權,究竟應屬於政府、廟產,或當地百姓而打的官司,最後還正式判決,應屬於某個地方的一個廟宇所有。

  所以,日本法院受理了當地居民的控告,告相樂正俊妖言惑眾,造成大家無法彌補的財物損失。很顯然的,相樂正俊是無話可說,大家認為他這官司一定打敗,誰知,他卻當庭提出了手上唯一的有力證據,就是李伯伯以天帝教名義寫給他的信,以說明至少有一個國外宗教團體,證明那段時間確實會發生天災,而是因為祈禱大會的關係,感動了 天帝,使我們免除了這一次災難,結果法官判決原告敗訴。我想,今天關於這件事的見證,就講到此為止。

天帝教教義的宏揚普受廣大民眾支持與贊同

將促使復興建國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成功

邱創煥

  七十五年一月十二日、七十六年五月三日,省政府邱主席曾先後蒞臨天極行宮、中華民國主院落成啟用典禮,並發表感言,茲摘錄部分內容於後:

 ●邱主席在本教中華民國主院落成啟用典禮中致詞。

 ●虔誠敬獻香花,祈求國泰民安。首席使者(左)、邱主席(左二)、邱主席夫人(左三)。

  天帝教是以「生生不息、體天之仁,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而以「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為目標;在修為方面則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所謂「先盡人道」,就是正心修身,齊家報國;「再修天道」,則是積功累德,度人救世。進而修持身心性命妙道,恢弘「天人合一」真諦。

  這種「由心及物」,與「心物和合」的哲學理念,與我國儒家「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傳統思想是一脈相通的,也正由於這個緣故,所以天帝教一經由李首席使者玉階先生宏揚開來以後,立即受到復興基地廣大民眾的贊同與支持。

  天帝教的壯大、天帝教信徒的增加、天帝教教義的廣播,也就是三民主義的普及。天帝教的成功也是我們復國、建國與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成功,所以創煥願我們大家共同努力,一方面發揚天帝教的教義,另一方面加速國家建設,早日完成復國、建國的神聖使命!

 ●邱主席(前中)誠摯的誦唸著「祈禱詞」,在行宮玉靈殿旁隨本教教徒同奮為天下蒼生作祈禱。(左)首席使者。

天與帝無所不在 心正意誠即可證道

楚崧秋

  楚崧秋先生現任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中視公司董事長,於七十六年四月四日蒞天極行宮參觀,並講演「天帝觀念與人生」,茲刊精采部分如次:

  我想此地「天極行宮」,似乎把「太極」的意思包含在內,「太極」與「天極」這兩個名詞本身應是通用的,就是讓我們自己的心能夠與 上帝(天帝)直接相通。在天帝教來說,我了解有靜坐、有祈禱、有誦誥,憑藉這些去了解冥冥中的「天」,與冥冥中存在主宰萬物的「帝」相溝通,這是我的一種感覺。

  我為什麼對天帝教特別敬仰,我覺得它破除了一切的迷信,所以走進殿堂,沒有任何偶像、神像,人人自己本身就是天與帝的代表人和使者,所以不需要崇拜任何偶像,只要自己心是很端正就夠了。而且天帝教不排斥其他宗教,希望做到真正愛眾人,天地與我合而為一,萬物與我並生,這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反映到天帝教之中,具有高度的入世精神。

  天帝教的任務和中心思想,是希望所有教徒,大家都能夠愛自己國家、愛自己同胞,推而廣之,希望讓大陸上同胞也能夠和我們一樣得到信教自由、聚會自由,得到與 上帝直接可以溝通,直接可以向衪祈禱,向衪告訴的自由。

  天帝教是宗教當中最中國化的宗教,各位能參加這一個教的活動,我相信絕對是以一個愛中國、愛中華文化為出發點,來藉宗教力量,讓自己得到心靈上的平安。當我們存在的一天,就讓這一天有意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