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特具包容性 信願行皆為了救劫 最能適應時代需要

天帝教特具包容性 信願行皆為了救劫 最能適應時代需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6期 » 天帝教特具包容性 信願行皆為了救劫 最能適應時代需要

李敏漿  1987-10-01 10:10

  本人於民國七十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歸宗天帝教,繼而參加坤八期靜坐班,半年來閱讀教內書刊、聆聽師尊、師母訓示,及宗哲社演講,對天帝教已略有認識。

  今簡要記述帝教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於後:

  一、教主:本教教主為道統始祖 玄穹高上帝,祂是大宇宙的主宰,和人類共同信仰的 上帝,亦即宇宙永恆的真理,掌握一切事物變化的自然法則,安排萬性萬靈依一定規律生活與修行、維持宇宙永久和諧,故本教教主是先天的,在沒有人類,沒有有形宇宙以前就存在了。而本地球上現在所有的宗教都是後天的,其教主都是奉 上帝的命,因應各時代之不同環境與需要而產生的。本教人間不設教主,奉派涵靜老人為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

  二、教義:新境界乃以有形軀體和無形靈界媒介貫通,由天人交通所得,超越時代,融貫科學、哲學、宗教精義,用科學方法有系統整理出來的真理,證明本教是理性的、進步的、適應時代需要的宗教。

  三、教則: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係匯綜五教精義之大成,亦中華文化固有道德之具體表現,同奮只要選擇其中一、二字修養行道,便可全部貫通融會,正己化人,達到本教宗旨「上體天心之仁,生生不息之德,親親仁民,愛同胞、愛人類、愛生物」。更可貴者,「廿字真言」不僅為修心大法,亦可藉禮拜而隨時應急,自救救人,袪病延年,去邪消業,誠為渡人的方便法門。

  四、精神特質:(一)包容性:不排他。本教信徒一本道統根源,視同一家人,包容萬教。皈宗者,仍可信仰原來宗教,擁有中華文化傳統「中和」的特性,「有容乃大」。真正由「宗教大同」而達「世界大同」,終於「天人大同」的最高理想。(二)積極的奮鬥精神:懷悲天憫人的襟懷,不為個人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培功立德,以拯救天下蒼生為職志。從「向自己奮鬥」為基礎做起,邁入「自然奮鬥」,再進而「向天奮鬥」最後終竟於聖凡平等、天人大同。(三)三要精神:即信、願、行,在日常生活中確實真修實煉,力行五門功課,性命雙修,以達天人合一,與自然合其體的最高境界。

  五、哲學思想基礎:心物一元二用論─說明宇宙整個生態現象,實為電子與和子兩種基本質素相因的統一,互動的調合所組成。過去宗教及哲學家多從唯心立論,而近代科學界亦多偏向唯物,事實上心與物的關係如手心與手背,是一個整體的兩面而已,兩者渾然一體,不能須臾分離。

  總之天帝教是宇宙間最古老的宗教,最具精神潛能,能結合時代需要,適應當前環境,面對三期末劫(核子戰爭)之恐怖威脅,我全體同奮須負起救劫、救急的時代使命,堅定信心,矢忠矢誠,正己化人,誦誥,靜修,以期感格天心,佑導人類,共臻安和樂利永生之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