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時代

宗教與時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7期 » 宗教與時代

 1987-11-01 09:10

師尊九月廿六日在洛杉磯中國文化中心講詞

  (本刊洛杉磯特派員何光傑記錄整理)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同奮: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宗教與時代」,這個題目多少有一點學術性,首先我想談談「宗教」這兩個字,這兩個字本來不是中國古代所使用的詞句,是由日本翻譯過來的,但是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專有名詞。

  我們放眼看看天下,在這一個混亂的大時代,尤其是世界末劫將臨的邊緣,我們如果搭乘飛機從東半球到西半球往下看,凡是太陽光照到的地球上每一個角落,大多數人都在表現痛苦,瘋狂的姿態,有的在掙扎,有的只能叫天,儘管表現的方式姿態不同,但是在內心深處,都是一種精神活動,屬於精神的層面,都可以歸入宗教的範囿。

  萬物皆受 上帝教化

  究竟宗教在地球上什麼時候發源?就已知的資科,在石器時代已有發現,時代相當久遠。尤其是中國人,往往在急難關頭,或痛苦到了極點的時候,就喊「天啊」!這一點我想中國人直接、間接都有感受。所謂「天」,從伏羲老皇開始七千多年前到現在,中國人都稱之為 上帝,在書經、詩經提到 上帝不下百多次。所以中國人信仰 上帝早於西方國家四千多年。

  上帝也好, 天帝也好,總而言之,是指大宇宙、大空間的主宰,所有有智慧生物的星球,同樣尊奉這一位 上帝。 上帝創造宇宙同時即建立 上帝的教化,管理這許多萬性萬靈,所以宗教可以說是為了傳佈 天帝真道,宇宙大道而建立的,因而須有替 上帝傳佈消息的使者,地球上這許多仙佛聖尊都可以說是 上帝的使者。

  宗教須適應時代需要

  在地球上傳統的宗教中,首先我們在聖經舊約上,告訴我們當年摩西在埃及法王許可之下,帶領了猶太教的同胞,離開埃及渡過紅海到西奈半島,西奈半島是一片沙漠,沒有水草;沒有牛、羊,猶太民族到了西奈半島,從埃及帶來的糧食慢慢不夠了,沒有辦法生存下去,於是有人主張寧可回埃及去做奴隸,有人主張寧可死,摩西在這緊要時刻,到西奈山去禱告,經過一個星期以後, 上帝告訴他第一句話就是「猶太人是我最優秀的子民」、第二句話是「以色列一定能復國」、第三句話「我一定會賜給你們一塊肥沃的土地,在當地生活下去」。於是頒給摩西十誡,前面四誡是一般宗教徒的戒律,後面六誡,是關於每一個國民應該遵守的律法。

  摩西就把十誡刻在石碑上從西奈山帶了下來,把 上帝的話告訴他的同胞,大家立刻精神振奮,信心增強,決計不再回埃及。到了現在迦南地區,把猶太教國家建立起來,直到世界第二次大戰結束,以色列果如 上帝預言,得到復國。所以猶太教是適應當時時代環境的需要,團結猶太人心,影響猶太民族,非常深遠!

  東方與西方皆有例證

  再看看佛教是從印度傳到中國來的,「佛」字是中國從梵文翻譯來的,釋迦牟尼在得道之後,後世才尊稱為釋迦牟尼「佛」,但是他是一位宗教改革家,因為當時印度的國教是婆羅門教,是一個極端階級制度的宗教,貴族永久是貴族、奴隸永久是奴隸、僧侶永久是僧侶、平民永久是平民,完全是「定命」,釋迦牟尼的父親是現在尼泊爾國家邊上的一位國王,他生下來即與一般小孩不同,有一位算命先生說這一位小孩將來不得了,可以成為出世的超人,老王很擔心,等到長大立刻讓他結婚,極盡安排各種聲色之娛,想要羈絆他的身心。

  但是,釋迦牟尼佛有來根,智慧特別高,不滿人世間形形色色諸多現狀,看到階級制度的不平等,同樣是一個人為什麼要分等級,在出城遊玩的時候沿途又看到生、老、病、死多種現象,感到人生沒有意思。有一天突然離家不辭而別,決意出世訪道,經歷許多磨考,最後自己在菩提樹下打坐七年,明心見性,澈悟宇宙人生究竟,到各處現身說法,講道四十九年,闡揚眾生皆具佛性的真諦;針對婆羅門教的階級制度,喊出這一個口號,凡是生物一律平等,大家先天都是一樣,後天都是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這種說法是針對當時被壓迫印度老百姓的需要,旨在解救印度人,釋氏於八十一歲時去世,死了以後門下弟子認為他是一位解救印度同胞的偉大宗教改革家,遂尊稱為「佛」。

  我們再看看基督教,基督教到公元一千四百多年左右,羅馬教皇出售一種「赦罪券」,買了赦罪券的人,什麼罪都可以消除。各位想想這是不是公道,馬丁路德當時不過是教會的一位牧師,他敢出來領導反對獲得很多人響應,另創立了耶穌教會,為新教的起源,是在反抗當時教皇不合理的措施,同時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促成了歐洲文藝復興,西方才有今天的文明。

  這是空前危險的時代

  我舉出這幾個例子,在說明每一個時代需要每一個時代的宗教,宗教不能與時代脫節,這些都是事實,每一位宗教家代表當時的時代,創造出每一個時代的宗教。

  回過頭來看看,今天是一個什麼時代?今天是科技文明發展到最高峰,美、蘇兩國製造核子武器毀滅世界的時代;今天是地球上人類超過五十億,人滿為患的時代;我們生存在這一個空前危險的時代,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再過廿年,人口要超過七十億,人口是以幾何級數增加,生存競爭的激烈可想而知,何況今天是高度工業化,講求物質文明的社會,這都是不斷在加強生存競爭的誘因。所以最近幾十年來人類造成了二種毀滅危機:一種是慢性的、一種是急性的。威脅我們的生命、生存。

  堅定意志.對抗強權

  慢性的危機:由於物質文明不斷的昇高,每一個人都為了滿足自己個人的物質享受,用種種方法不擇手段達到目的,造成詐欺、搶奪,進一步去殺害別人,侵略別人,個人如此、國家如此,整個世界都是如此。倫理道德、精神文明統統瓦解,所以人間社會暴戾之氣充斥,造成共產主義很容易滲透、顛覆,因此,今天世界上已經有三分之一土地在共產主義國家佔領統治之下。

  慢性危機蔓延下去,造成急性危機。急性危機是共產勢力一天天擴張,今天民主世界能和他們對抗的只有美國,如果美國力量比共產世界弱,民主世界只有投降。由於 上帝的安排,使雷根總統代表民主世界與共產主義對抗,六年多來雷根總統反共、反俄的意志始終堅強,儘量充實美國國防力量,今天才有力量和俄國談判,如果不談判,對抗的結果就是決戰,這一個決戰就是宗教上所謂的三期末劫。

  三期末劫一點不神祕;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是核子戰爭,戰爭的結果大家同歸於盡,整個世界毀滅,這就是急性的危機,是由於慢性的危機而來。因為人類精神文明破產,世界上的人離開 上帝愈來愈遠,所以今天人類的前途是在矛盾中間,一方面生活在慢性危機之中,而不自覺,最後只有走上急性核子毀滅戰爭,根本的原因在於人心險惡已至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果循環冤冤相報,以至於此。

  正如我在「天帝教復興緣起」一文中講過,今天世界面臨「危機」四伏的時代,這一個危機就是「共業」所造成的,是氣運到了,在宗教上也可以說「劫」由人造,所謂「劫」:即是世界末日「核子浩劫」。希望今天在座大家都能逃過這一個浩劫,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就是要天下蒼生逃過這一場核子浩劫。

  誠心誦誥可化延核戰

  在一九七九年冬天,蘇俄自一九四五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首次直接出兵侵佔阿富汗,美國卡特政府得到情報,俄國進一步要侵佔伊朗,因為伊朗是西方工業國家石油供應的命脈,所以卡特總統一再警告蘇俄,如果任何一個波斯灣油田國家被侵略,美國不惜使用核子武器,如果蘇俄不理會,進一步出兵伊朗,核子戰爭一定起來,可能會擴展為全面核戰,就在這一個緊要關頭,天帝教教徒在台北始院早早晚晚開始為化延核子毀滅戰爭而哀求 上帝,使俄國的頭子理智正常,不要再輕舉妄動。

  所謂「化」是希望波斯灣局部核子戰爭化為一般傳統戰爭,「延」就是拖,一年一年拖下去,拖出一個奇蹟。果然不到一個多月,無形中 上帝的力量使得俄國再不敢進一步侵佔伊朗,因此波斯灣的緊張風雲慢慢消散,想不到兩個回教兄弟國家伊朗、伊拉克打了起來,這就是傳統性戰爭,從一九八0年九月打到今天,還未停戰。

  因此天帝教在一九八三年又從台北一步跨到東京,九月四日在富士山標高二四00公尺新五合目舉辦「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危機大會」,那年冬天回到台灣,在十二月廿二日美、蘇在歐洲日內瓦限制核子武器談判破裂,世界局勢立刻又緊張起來,因為第二年一九八四年即中國所謂的甲子年,歷史上「甲子年」是最凶的一年,常常發生大亂,本教就在甲子年初起在自由中國發動誦唸九千萬聲皇誥運動,化延核子毀滅戰爭,解救天下蒼生。直到一九八四年冬天,雷根總統當選連任,那期間從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三年俄國頭子已連續死了二位,一位布里滋涅夫,一位安德洛夫,當時的頭子為契爾年柯,打電報向雷根總統道賀,一面表示大家可以坐下來談談,因此才有一九八五年三月十二日的美、蘇重開限武談判,一直到今天還在談,緊接著的是兩度高峰會議,今冬即將有第三次的高峰會議。

  現在是美、蘇中、短程核子飛彈第一步談判結果,雙方同意拆除,解除了歐洲老百姓的成脅,但是根本問題還沒有解決,最大的問題是長程飛彈,現在雙方同意拆除的飛彈數量為全球飛彈五萬顆總數的百分之四,況且長程飛彈是核子武器的主力,我方才所講的核子浩劫即是指長程飛彈,所以今冬美、蘇高峰會議將要簽訂的中、短程飛彈協定,可以說是雷根兩任總統政治成績的成果。人類根本問題並沒有解決,必須長程飛彈也能拆除,世界上沒有核子武器,大家才不至於同歸於盡,這才是完成天帝教第一個時代使命。

  團結各教.全力救劫

  天帝教教徒同奮七年來,早早晚晚祈禱,不為個人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為了整個世界人類,哀求 上帝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而奮鬥,今後還要繼續奮鬥下去,直到長程飛彈美、蘇雙方都同意拆除為止。

  天帝教的教徒都是來自不同的宗教,只有一個共同的認識,認為大宇宙唯一的主宰是 上帝,其他的教派,分別都是 上帝的使者,天帝教的使命,是團結所有宗教教派力量共同來救劫,今天能借這個機會,把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向大家做一個簡報。

  謝謝黃主任!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