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續)

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8期 » 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續)

 1987-12-01 11:05

  帝教同奮應守住道心,培養正氣,勿拜鬼道眾生

六、七月裡放出來的「親魂、怨鬼」,是否亦稱為「好兄弟」?

  答:這些歸位報備的鬼魂都已經過淨化,他們得允許回到人間,多半是與家人見見面,並不會私自報復,但也有可以印證仇方的報應以了心頭之恨,可以稱之為「真正的好兄弟」!

七、何以惡靈作祟人間,地曹不予管束?

  答:中陰身惡靈歸人曹神祇所轄,如城隍、土地之類,在古德殷盛的時代,人口不多能夠管束,可是到了人類文明發展到午會三期末劫時代,人滿為患。人間惡多善少,陰氣勝陽氣,以中陰身游移人間的惡煞、游魂為數太眾,形成神少鬼多,就管不勝管了。所以有時候放鬆他們到人間威嚇一番,也好警惕世人多行善事。

  這些惡靈一旦被抓,就要打入無間地獄!所以他們的團結力量很強,成群混亂人間影響人類心態,做出大逆不道之事,這就是近來社會新聞報導凶殺、搶劫、騙色、騙財與經濟犯罪層出不窮的原因。

  每個同奮的家庭親和室,就是護法道場,須時時培養正氣,切實做好四門基本功課,則附近的惡靈邪魂可被感化歸善,其所主管的城隍、土地也可以放心不少呢!現在既然明白這些道理,你們還要去「阿諛」他們嗎?

八、何謂地基主,及其由來?

  答:稱為地基主是個好聽的名詞;有許多固執在世產業的人,皆可能成為地基主,就是因為他們死後猶不忘在世之不動產;例如:某甲在世擁有一塊土地或一間樓房,雖然死亡,其魂魄猶執著於其房地產上,成為守財鬼,不久其子孫把房地產轉賣乙方,某甲以為房地乃是屬他所有,不願隨著子孫遷址。如某甲氣勢弱於乙方,就縮在門外毫無辦法,倘若乙方氣虛,某甲就趁虛而入,興風作浪搞得滿屋子陰氣森森。在民間的信仰裡頭,何以地基主特多?其實是守財鬼越來越多的緣故,加上買主不培養正氣,致被鬼欺辱,於是民間遂成習慣,凡在地基上動土必拜地基主。

九、何以動土時容易引來地基主作祟?

  答:地基主皆是人間生前神識執著之靈,依附於陰溼地段,一旦動土,便容易把這些死硬派的鬼魂給放出來。

十、同奮們要如何來應付這些地基主?

  答:地基主也很可憐,他藏身陰溼之處見不得光明,只要你能有浩然之氣,他會來求你、拜你、請你超渡;又何必怕他們呢!又何必拜他們呢!更用不著諂事他們!

  動土之時全家持誦廿字真言百遍、千遍迴向給他們,不獨使他們不會作祟,反而能使他們得以超渡脫出苦海。

十一、向鬼禮拜有害嗎?

  答:有,講一則真實的事。

  有一位同奮勤於奮鬥,經師尊點道之後天門開啟,無形中有浩然正氣出入其間,所到之處皆有神祇護衛,可是他本人並不曉得,對於世俗的信仰如拜好兄弟、拜地基主、犒兵將之風俗習慣還是行禮如儀,結果逐漸喪失他的神格,而降為俗人。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位同奮的奮鬥心已經得到三曹的肯定;其所禮拜的對象只有諸天仙佛聖尊可以收受,一般地衹皆恭迎而侍,不敢接受他的祭拜;但是這位同奮不但不自尊自重,仍以「天使」之神格到處祭拜鬼道,使得地祇之神職疲於應付,因此上天閉了他的天門以免亂法違律。

  同奮們,你們要知道一個中央政府派來的大員,反而卑躬折節拜求阿諛地方的惡少,的確自貶身分,以天使的身分連神職之城隍爺、土地公都不敢受其拜,況乎鬼類眾生!他們能消受得了嗎?

  沒有道心仍是凡心,空有「天使」之神格,還是一無是處,真可惜!因此,吾等最忌各位同奮去拜什麼十八王公、萬善爺、乩童……之鬼道眾生。

  上帝派同奮來人間是要同奮做人間神格之救劫天使,要發揮天人親和的無形力量,而今卻見同奮中不明是非者比比皆是,害慘了忠誠的監護童子,進退兩難。

十二、廟裏的木刻泥塑之神像,是否皆有神?

  答:有神!有陰神、有陽神。陰神為陰間派任之神,為地衹。很多來自地府、聚善所之類,大抵皆忠義之士!陽神為南天派任之神,多為監察使者,衪們都不附靈於木刻、泥偶之中,只是各成體制,隨緣觀察人心以為應化。

  陰神佔廟神十之八、九,但其中亦有邪靈、惡鬼,此皆惡氣所召而形成。凡是廟中主持,偏執邪行多不義之舉,則正神棄之,邪鬼進而暗中作祟,現在世上人間神職漸稀,神力常有未逮之處;邪廟很多,同奮要發揮「人神」之格,以補「天神」之不足,故入廟祭拜點到即可,不宜久候;若廟中陰氣太重而本身正氣不足,則你的金光勢必被吸取於不知不覺的禮拜時間!因為禮拜時,天門因誠而開散,便放出金光,偶爾不察則將耗損。

  有關地曹與民間信仰的問題,事實上非常簡單而容易明瞭,為了使負有救劫天命的同奮有所了解,本書以問答方式敘述種種人間信仰與拜拜的內涵,庶不致流於習俗之誤。

  同奮與一般的信徒不同,天門一開,三曹共鑑,拜拜之事不可失之禮儀。如何以適當的禮儀來應付俗世的習慣是很重要的課題。凡我帝教同奮,期各自尊自重,隨時注意及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