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玉蓮殿外殿的緣起

成立玉蓮殿外殿的緣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9期 » 成立玉蓮殿外殿的緣起

本刊台東特派員/何光傑  1988-01-15 10:00

  天帝教自在台灣寶島復興以來,以台北新店始院為發祥地,在首席使者的領導下,發展成目前的北、中、南、東、西五個據點,及日本東京、美國洛杉磯兩個國際宏教中心。

  因此,帝教雖只復興短短七週年,但卻以幾何級數的比例高度成長。這都是 上帝的顯化、首席使者的慈悲、及各期靜坐班忠誠同奮的願力表現。

  而東部花蓮地區,颱風、地震、天然災害年年不斷,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不計其數。所以於第六期靜坐台中班結業之游光青同奮,在首席使者的鼓勵之下,即承諾發願建立花蓮道場,以免除自然災劫,確保地方安寧。

  人人發大願傳播帝教

  為配合實施三皈程序,民國七十五年七月,本教第一期師資暨高級教職幹部訓練班開訓。花蓮地區計有光青、光蓮、光癸、光瑤四位同奮參加,接受五十五天嚴格的宗教訓練,結訓之日,首席師尊,諄諄訓勉,一再鼓勵,賦予帝教在寶島東部開發的重責大任,爾等感念師尊、師母栽培之苦心,遂有進軍台東地區,傳佈 天帝宇宙大道於台東之使命感,此一至誠之念,終獲天上人間之感應護持,而以精神治療做前鋒,上山入鄉,奠定宏教基礎。

  當此之時,適於台東縣有初皈李錦蒼同奮亦能發心,全力予以配合,願將帝教在家鄉傳播。為地方父老兄弟姊妹開創精神新生活。

  民國七十六年六月二十五日首先在李錦蒼同奮家中佈置「廿字真言」中堂,隨即在關山林光速同奮家中設立第二個據點,以為精神治療實施場所,為方便求治者禮拜奮鬥之用,希冀得能由點而線,以至面的發展,以精神治療作為橋樑,逐漸展開引渡台東之緣人皈入帝門。

  同心協力籌備天震堂

  在台東宏教初期,花蓮縣初院發揮高度團隊精神,全力支援,尤其往返花蓮、台東,交通工具以及金錢、物力、人力十分龐大其中光厚、光朗、光慧三位同奮,更是出心、出力、出錢,實為帝教奮鬥楷模,此種熱誠的無形力量,傳至全省其他各地教院,紛紛出錢、出力予以協助支援,隱然是全省帝教之又一次大團結,再衝刺。

  此一期間,由於台東地區尚未獲准設立光殿,申請皈師之同奮,必須專程前往花建縣初院玉蓮殿參加皈師儀式,除路程較遠外,亦因台東地區同胞收入普遍較低,於皈師後恐無力前往花蓮唸誥奮鬥,乃有申請籌設教堂之議,此一意見迅速獲得參與同奮之認同。於七十六年八月廿三日推派光誌、光速、李錦蒼、應韋文等六人為代表,專程至天極行宮晉見首席使者懇求准許設立教堂,蒙首席使者慈悲,立即應允,並當場賜堂名為「天震堂」,台東同奮懷著感恩的心志,立刻趕回台東,展開籌備工作。

  各地都有同奮來支援

  大家議定幾項方針,首先選定台東市新生路四五八號作為堂址,並運用各種傳播媒體,廣為宣傳,以九月廿八日至卅日三天期間免費實施精神治療。

  在內部亦積極展開各項準備工作,由於事前經過周詳的計劃,雖然時間很短促,但是一切有條不紊,各種宣傳文告及照片,在光青、光龍等同奮佈置下於九月廿六、廿七日完成一、二、三樓全棟佈置,煥然一新,倍覺親切,重點工作─精神治療,亦規劃一完整作業程序:

  第一、填寫求診表。第二、心理疑難解答。第三、宗教哲學探討。第四、靜坐報名及傳授靜心坐法。第五、帝教書刊贈閱。全省各地同奮亦紛紛組隊實際加入精神治療行列,而這些熱忱參與的同奮,我們無法一一加以表揚,相信無形中自有安排,功德必將不虛,大家都是帝教的先鋒,帝教的無名英雄,相信誠如師尊勉勵我們所說:「凡能真心為救劫、宏教而奮鬥,懂得培養正氣的同奮,必定可以得到 上帝的照顧」!這一群出心、出力、出錢默默耕耘的同奮們, 上帝的光將永遠照在各位同奮的身上。

  創精神治療最高熱準

  三天擴大精神治療,天上人間無不全力配合,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蒙 上帝慈悲以及 上聖高真的顯化,造成精神治療之最高熱準,三天之內精神治療七百餘人,當場有感應者不計其數,有者感動至於落淚,紛紛探詢,究竟是什麼力量能夠如此?為了回報帝教的慈悲,願意培養正氣,自願參加本教奮鬥的行列,填表皈師者計二百多人,此一精誠力量,亦迅速傳達至遠在美國洛杉磯宏教之師尊、師母,乃由師尊指示,在十月十日就台東天震堂籌備處三樓設立臨時光殿,方便台東地區之皈師,至此帝教在台東地區可謂已略奠基礎。更以此一據點,依師尊之指示,朝山區發展,首在卑南鄉山地部落利嘉村,陳六妹同奮家中設置「廿字真言」中堂,利用此一方式團結當地人士,提供奮鬥之場所。

  各負責同奮皆任勞任怨

  無論教院、教堂之成立,如何維持才是一大課題,天震堂籌備處,經師尊任命光青同奮為籌備處主任,光誌、李錦蒼同奮為副主任,他們始終任勞任怨,籌謀規劃,其他實際參與工作之同奮,尚有光谷、光曲、敏梅、應韋文、孔憲洪、彭燈玉、翁美子、林美秀等,均能克盡職責,堅守崗位,才能使得台東地區之宏教工作如此順利與平穩發展。

  由於首席師尊在洛杉磯時指示,成立臨時光殿係為方便台東地區皈師之權宜措施,與本教教綱所訂體制並不符合,但事實上又有此需要,因此,光殿遂仍由天震堂籌備處管理,台東地區皈師同奮可來此誦誥親和。及至首席師尊返國之後,深入了解此情形後,即指示光青、李錦蒼兩同奮,應以「玉蓮殿外殿」方式,在十一月廿三日重新開光。首席師尊並專程搭乘遠東航空公司飛機,親自前往主持玉蓮殿台東外殿開光儀式。

  玉蓮殿外殿終告成立

  天震堂籌備處改為台東縣初院籌備處,一切人事不變,並發表師資班第一期結業江光符同奮為開導師,長駐台東主持該地區宏教工作,原天震堂籌備處,另於關山地區籌設,並特准台東皈師同奮廿位參加先修六、坤九期靜坐班,以為未來宏教幹部之骨幹。

  至此,玉蓮殿外殿終告順利設立,台東地區同胞有幸,得沐 上帝慈光,以聞 天帝宇宙大道,凡我同奮更應積極奮鬥,為地方安寧祈福,為化解人類核戰毀滅危機而努力,以報答 上帝的慈悲、諸 上聖高真的顯化、師尊、師母的愛護與關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