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悟常省 心平氣和 必有自由

常悟常省 心平氣和 必有自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9期 » 常悟常省 心平氣和 必有自由

趙光武  1988-01-15 10:35

  參加帝教奮鬥行列不過一年三個月,只算個奮鬥的學步者,但四百多個日子來,卻有不少困惑。

  曾經迷惑於神通,而發覺神通的不可愛與未必可信。曾經執著於形相,而認真體會師尊不斷苦口婆心闡明「不要著相」的道理o這些因懷疑而伴隨而來的求知與沈思,或許在目前並未使個人突破人生的瓶頸,但將這未必成熟的想法訴諸於大眾,也許能使許多人因而發生疑問,並進而由沈思去求取答案,激起同奮間「沈思的行動」是個人最大的願望。

  當然,奮鬥不僅只是思,更應包括行。一些在未獲得感應的同奮或許應摒除求取感應的心理,在思與行上多加努力,可能因「無求」的「虛」能受物而獲感應。

  在本教三大奮鬥中,最根本的「向自己奮鬥」,方向是廣泛的。除了掃除自身的疑惑,建立自信,突破本身心理的囿限,成就真正的自我外,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個理念是克己養性,使靈魂解脫肉體的束縛,得到自由。

  佛教的輪迴說,與希臘古哲的因果原則,因緣法則,都指出一個「數」的觀念。二者均以為人生有三度空間,即前世、今世與來世。前世的一切是今生的因緣,今生的一切都結成來世的果。生老病死的苦難是由前世的因緣所決定,這就是果報。

  他們與注重天人關係的我國古哲一般,認為宇宙是充滿生命的,只是表演的方式不一。靈魂在進入肉體之前,已經存在了,而且存在的形態是自由自在,靈魂進入肉體,如同走進墳墓,或入牢獄,變成了「人」,才開始不自由,受各種慾望偏情的勾引,人也因無法忍受激情的煎熬,而不斷地造業,才會不斷地在輪迴之中無法超脫。

  向自己奮鬥,就是透過「修行」,由心性的躍昇,把人的肉體煆煉到靈魂的境界,使靈魂與肉體的圓融而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如此將墮落與起昇、苦難與幸福消熔在一起,融合善與惡、有限與無限,達到和諧的境界。

  和諧就是要超脫於所有的善與惡、美與醜、是與非之上,使我們的人生在這個世界上,不受到靈魂與肉體二元的影響。人性雖是由靈魂和肉體二元所構成的,但是人生觀得超乎這個對立之上,而享受一種真善美的和諧境地。

  雖然,自己一身之內有二種力量在那兒鬥爭,有善與惡、美與醜、精神與物質、感情與理智在鬥爭,可是人卻能利用修行的方式,把這種互相對立或矛盾的力量統一起來,讓自己達到心平氣和的境界。

  和諧是由人的內心開始,自內心的平安延伸到整個世界萬物的秩序。人性超度的能力,就是能將所有矛盾對立的二元統一起來成為「和諧」,再站在「和諧」的層次,再回首超度所有的對立與矛盾。

  這種人性的超度而獲致的是真正的和諧,能超拔到這個境界的就是超凡入聖。當我們細細品味這個「和諧的躍昇」,是否可以發覺在我們的周遭中,已有人性修養已提昇到這種境界的長老與同奮,他們所表現於外的氣度與處事的方法原則,是不是值得我們學習。

  修行的路是坎坷的,人難免落於我執,而阻礙了與他人的關係,也影響到本身的生存。自我奮鬥與突破,人就可以真正成就「人性」,也才能超脫輪迴,獲得和諧。

  光贊同奮曾送我一副對聯,許多來過我住處的同奮都非常欣賞與認同,在此特別提出供參考:

  「用頭去想,常悟曰修道

   用心去做,常省即修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