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續)

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49期 » 帝教同奮與民俗信仰(續)

 1988-01-15 10:50

十三、有許多同奮喜歡參加廟寺舉行的「超拔法會」,是否合宜?

  答:參加此種法會,有追念先祖的意義,原則上並不禁止,可是寺廟如以此法會做為吸引信徒,增加財富為目的,至多佈施一些錢財,同奮大可不必親去參與。

  一個真正奮鬥的同奮,金光覆映,陰靈得其蔭護,一一解脫超渡,再多的陰魂前來求超,自有監護童子安排,蓮花童子引路,皆得極大的歡喜,許多同奮來往光殿親和誦誥之間,不知引渡多少孤魂野鬼,這種現象只是同奮尚不自知而已。所以同奮的每日祈禱親和,就是在做無形「救靈救魂」的工作!

十四、負有天命的同奮,環境如須參與其他道場的法會,有何考慮注意之處?

  答:(一)負有天命的同奮皆是天門貫通三曹之使者,到法會會場當以恭敬心觀禮,不必行禮參與其事;否則三光被盜,金光急速耗減,雙目馬上由明亮轉為暗淡,須回光殿祈禱補充,否則就會生病。

   (二)由於同奮負「天使」之任務,為了到各處親和訪問,必須先上光殿祈禱,稟告或在天人親和室報告,不得未經通告而逕自行事。

   (三)同奮雖負有「天使」之任務必須自尊自重,但是先天與後天配合不好的,往往就會產生矛盾現象,自暴自棄,跟著世俗的習慣去做!這是對於本身的靈格缺乏信心,也是教職人員未能充分教化的緣故。

   (四)教職同奮,如果正氣、金光具足,則行住坐臥自然常有靈感啟示;這種同奮先後天的配合良好,當然知所進退。

  總而言之,同奮於未明白本身的神格之時,凡事須以祈禱來稟告各地教院殿主、副殿主方不誤事,這一點是重要的關鍵。

  有些同奮還是以「怕怕」的心理來應付世俗的拜拜,這種缺乏自信自主的人,永遠無法達到「天使」的資格,先天雖高貴,也要被後天自貶身分的作法所牽連!

十五、同奮們對於民間信仰,動不動就鋪張拜拜的風氣,要如何去糾正呢?

  答:拜拜的意義本來是含有感恩的心情,可是現在的拜拜卻變成為一種「虛榮」與諂媚鬼神的味道。同奮不應該受到世俗這種無謂浪費的影響,宜呼籲大眾做祈禱與感恩等節約的活動!

  如果同奮為了利用這種場合引渡緣人的方便,點綴一下亦無不可,如果跟著習俗積久不改,就顯得毫無意義,更減低了你奮鬥的力量與效果。.

十六、如果像大甲媽祖出巡,或是北港媽祖拜拜的活動,應如何去理解?

  答:在古時候,這種活動可以顯示鄉團的實力,促進地方的團結,可是現代的環境並不依靠這種力量,反而會因競爭激烈的緣故造成有害無益的敬神活動,應該避免才好!媽祖在人間出巡,本不是天上媽祖所願,惟有發揚媽祖救世救人正氣,效法媽祖精神,重整人心道德,才是信仰媽祖的真正意義。

  同奮在沒有歸宗帝教之前,存著不拜會不平安、不受保佑,以一種畏懼的心情來應付種種民俗之活動,(如初一、十五的犒兵犒將,初二、十六的拜土地公,或是各種法會、廟會)此時同奮隨遇而安,本無不可,如今就應自尊自重你高貴的天使身分。同奮就是站在 上帝身邊的一群救劫天使,要為天下蒼生做祈求化延並化解世界核戰毀滅浩劫的工作,你們所應拜的是─宇宙主宰,為何不珍惜自己的身分與前途呢!

十七、民間朝拜的廟宇很多,如何才能分判,何者是正廟是邪廟?

  答:寺廟本身並無正、邪之分,但看主持人的品行而定。主持人心術不正,就是坐擁關帝廟還是會把道場搞得陰氣森森,召來無數精靈佔廟為主,坐享香火。主持人如果正直不阿,雖處土地、小廟,自有吉神護法金光加持,所以同奮們你們只有不斷加強正氣的培養,自有吉神擁護,你的家─天人親和室就是先天大寺廟,又何必向外求呢!

十八、家庭敬奉神衹經過開光,是否就有神明來蒞任?

  答:一般家庭敬奉神祇,請人「開光」必須敦請有道德的正人君子,有些神壇專門替人開光,不但開了不光反而召來邪鬼,這是因為此人心地不正,充滿陰氣的緣故!

  社會上自稱通靈的很多,而往往只通及鬼魅,離 上帝天曹還太遠。

  我教同奮應邀為人開光,先用黃表紙淨神像,再以紅硃砂筆微點神像五官,心中默念廿字真言,然後以真言水灑淨四週,再焚香默禱正神靈光加持就可以了。

  禮拜偶像越少越好,邪神喜歡往修道人的家壇沾光,若同奮的正氣不足,常會引來邪神騷擾。所以各位同奮要知道,拜神不如禮拜「兩誥」,每日祈禱親和就能與 上帝心靈相通,這種境界乃是至高無上之禮拜,請三思吧!

十九、什麼神可以拜?什麼神不可以拜?

  答:這就需要先反問一句,「拜神是為了什麼?」拜神是為了媚神、祈福嗎?拜神的真正意義並不是這些,如果以悅神求福的方式來拜拜,容易引來貪吝之鬼神興風作浪。有許多家庭的神衹或是寺廟的鬼神,常常會爭取血食,強佔地盤發生靈界戰鬥,使祭拜者受到不良的波及,這是人間拜拜的怪現象,也是人間祭祀以來所想不到的問題,拜神的真正意義,就是拜這位神所代表的精神。

  我們拜關公,就會想到關公的忠義之氣,拜觀音菩薩就會想到觀音菩薩普渡眾生的仁愛慈悲之心。

  所以拜神,絕對不可以盲目信仰,就是說:沒有內涵的偶像不必去拜祂。例如,傳說某某石頭公很靈,就因為很靈想去拜他,這是不對的!像這類毫無根由可資欽敬的拜拜是不值得去做的。

  現在我列出幾項原則,以供拜神之依循:

  一、自古流傳下來與我們日常生活有關的神祇,如民間所祭拜的灶神、土地公,城隍等。

  二、民族英雄、將相、忠義正直之士,值得你去崇拜效法的先哲先賢。

  三、有道統、法統根據之列仙列佛。

  除此以外,名不見經傳,山怪、木精、魑魅魍魎之屬,絕對不可祭拜。同奮的家中如果已有禮拜的神像亦不必遺棄,每日以廿字真言加持,只要個人自修四門功課,就能感動先天仙佛降臨加光,自然祥和滿佈,一家安泰。

二十、同奮對於家庭祖先的祭拜,須採取什麼態度?

  答:對於祖先之虔誠祭拜及掃墓,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不忘其本,孝行之表現自屬正當之禮儀,宜予提倡,但仍以節儉從事,至於其他毫無意義的拜拜,能免則免,若不能免俗則應景即可,以免為人誤解。最重要的是,每日做好四門功課,就是最好的祭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