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理.宣揚宗教

追求真理.宣揚宗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3期 » 追求真理.宣揚宗教

 1988-05-15 10:00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十週年大會上,李理事長發表這篇講詞,旨在喚醒世人的純真本性,願大家努力擺脫物與慾的束縛,臻入真實的幸福之境

主席團各位主席先生、各位貴賓、各位社員女士先生、各位好:

  本社在今年元月屆滿成立十週年,因逢國喪,所以延展到今天,把十週年社慶和第七次社員大會合併舉行,承蒙各位社員女士、先生,不辭辛勞,遠從各地踴躍出席,復蒙各位貴賓躬親蒞臨指導,本人謹代表本社先致最誠懇的謝意和敬意。

  為迎接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以追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理想,期能闡揚宇宙大道,促進人類和平共存為本社設立之最高目標。在本社成立不久,一位關心的老朋友告訴本人說:「貴社之工作範圍如此廣大,集全世界才智之士於一堂,亦難得一結論。」而且「人力、財力兩方面,若無充裕之準備,深恐難以持久。」本人和本社都深深感謝這位老友善意的直言,幸而本社全體社員,大家殫精竭慮,一致努力,更承政府一再獎勉,各方志士仁人關愛支持,在這艱苦奮鬥的十年中,各種研究活動也都朝著這崇高目標,並循著預定的「研究發展方案」邁進,已有初步進展,惟環顧今日所處的社會環境,國家處境,以及整個世局變化,更須加倍警惕,積極奮鬥。

  本人深切認為,今天國內外最嚴重的問題,仍在人心與理性失卻平衡,許多人喜歡追求生活,而忽略生存,喜歡走偏路,而不願走正途,確是一個極大的隱憂。誠如李總統登輝先生宣誓就任的第二天,就明白指出:「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而「一切開放改革措施,部要兼顧安全」,安全的範圍當然不限於國防軍事。實在說沒有生活固然不能生存,但是只顧生活不顧生存,只顧目的不擇手段,必然生活與生存都要失掉,今日從國內到國外,都必須以生存為重,以正路為主。尤其國內經濟已有基礎,更須特別著重生存的安全,才能確保生活的進步和生存的發展。本人深信,本社章程第三條所訂社員守則二十個字,若能切切實實的實踐貫徹,其結果便是社會最大的安全保障,也是人生最廣闊的大道。

  比本社大三百一十一歲的美國哈佛大學,去年舉行三百五十年校慶,想找一位視野廣博的公眾型知識分子,擔任主要演講人,卻發現夠格的都已逝去,最後只找到英國的查爾斯王子來填補空缺。一位哈佛的教授說:「在過去二十年裡,美國只有過兩位這樣的知識分子,一位是政治社會評論家李普曼(Water Lippmann),另一位是自由神學家尼布爾(Reinb0ld Niebuhr),但他們都已逝去了。」美國如此,全世界也如此,這世界現在已沒有新的大師,已沒有新的仰望中心,顯示一個多元多中心的時代,正悄悄的到來。多元多中心的多變的世界,從好的方面說,是競爭促成進步,從不好的方面說,是紛亂造成危險。先總統 蔣公早在荒漠甘泉一書中說:「我們在這科學文明進入太空時代的今天,格外要追求真理,宣揚宗教,來喚醒人類的心靈,解除魔力的束縛,以求得全人類的自由,和整個世界的永久和平。」這心靈的喚醒,永遠是多元多變的平衡點,但是環顧今世,唯物共產社會不必說,在民主自由的天地,各宗教、各宗派都有排他性,也都自認是真理,那麼真理究在何處呢?平衡點又如何建立呢?

  本社宗旨,強調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觀念、科學的宗教信仰,深信能為這個大問題求得答案。

我們的信念和目標:以宗教精神溝通科學發展 促成天道與人道合德合一
我們的承諾與理想:追求真理,力臻天人大同

  匆匆十年過去了,本人在此願再度重申本人在本社成立大會時的願望:

  「我們不顧現實和未來可能遭遇的困難,毅然依法發起組織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我們的目標,在使宗教哲學與科學研究相結合,就是要用科學方法來研究和整理宗教哲學,用宗教精神來溝通和促進科學發展,以期達成心物合一。」

  「我們的信念,由於追求真理,宣揚宗教祈求人類在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相結合中,使人類在物質生活上,脫出縱慾、玩物、暴亂與恐怖的末日。使人類在精神上,以人類的智慧,在最高的形而上領域中,與多度空間的超人類智慧的境界合一,而達成天道、人道合德的天人合一。」

  「我們的追求;在基本上可分為兩方面:在消極方面,是為宗教哲學與神學探尋科學的依據。例如『敬 上帝』、『信神』、『祭祖先』,究竟是根據什麼?又能達成些什麼?從而破除迷信,建立正信,從學術上創造宇宙的生命,而不是毀滅。在積極方面,我們要為科學培養精神,以期科學不被誤用和濫用,從學術上增進人類的生活,而不再是危害。」

  「我們的承諾,我們不褒貶任何宗教或宗派,正如同我們對於各種科學的態度,一樣的客觀。我們在工作上,自然需用比較研究和綜合研究的方法,在原則上和精神上,更要堅持客觀與正確的要求。」

  「我們的最終理想,是通過客觀的正確的系統的研究與探討,所獲得的結論,終將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和天人大同,最後最高境界的實現。」

  的確,這工作非常艱鉅,我們願獲得廣大的慧心、耐心和愛心,來迎接宗教界、學術界、文化界及廣大社會的同情、共鳴和支持,來共同為國家、民族、世界人類提供「追求真理、宣揚宗教」的具體成果。

  本人雖已八十八歲,仍願追隨各位朝著本社崇高目標繼績奮鬥,藉此機會,敬祝各位健康、成功。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