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名童子夏令營 彩繪純真童心 瑰麗燦爛

記名童子夏令營 彩繪純真童心 瑰麗燦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57期 » 記名童子夏令營 彩繪純真童心 瑰麗燦爛

蕭敏堅 記述  1988-09-15 09:20

策畫週詳服務受好評 盼來年再辦

  首席師尊曾說:「天帝教的小天使們,都是從天上降下來參與救劫奮鬥的行列,將來更承擔天帝教的時代使命。」
  本此宗旨,並建立起小天使們正確的宗教信仰觀念,及培養豐富的宗教情操,與團隊精神。樞機室因而主辦了此次「記名童子夏令營」,共三天兩夜,有一百七十五位小朋友參加。
  因事前的準備工作充分,策畫周詳,且參與同奮的全心投入,無論課程安排,活動內容,服務精神,都令小朋友高興愉快。因此,普受各方好評,咸認是一項極有意義的假期活動,殷望來年更能擴大舉辦。
  在此感謝所有參與工作同奮的辛勞,也感謝中國商工十六位同學的帶領指導,更竭誠希望這十六位同學能有緣永遠參與帝教奮鬥的行列,成為帝教第二代同奮的急先鋒。

  第一屆天使夏令營終於在期盼與注目中順利的完成,從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三天兩夜的活動,一百七十五位帝教的小同奮相聚在天極行宮,從陌生而熟悉至臨別前的依依,濃郁的友情縈繞在彼此心中。

  提早籌備,設想週全

  這次活動是帝教今年暑期一系列活動中的一項,在七月初就展開籌備工作,由我和敏象擬妥招生簡章,及報名表等寄發各地教院,一方面由大家分工合作,「報名」委由敏達、敏芳辦理,「課程活動設計」由敏祈、敏令、敏文負責,各項進修課程除團康活動外,主要加強宗教生活的陶冶,由於敏文同奮兩位女公子代邀了中國商工專校康輔社、懷安社的同學支援,使得活動設計更加充實生動,「器材組」除了光皇、光依、敏芳外,適時得到課程設計組的支援,經過多方研討,教材總共預算了一百七十五份,加上其他必要的器材,看起來頗有豐富而充實的感覺。

  「生活組」的光爐、敏宅、敏宗、敏性、敏了、敏儲、敏長、敏旺、敏瀾、敏哲等也開始動員了,除了住宿環境的整理、床位編號外,更禮聘帝教的天廚--光慶、光耐主廚,再加上光通、光協兩大金剛,果然聲勢不凡,為了使小天使們能適應素食,菜單先後更動了三次,真是用心良苦。

  服務員提前報到受訓

  十四日:下午服務員報到,他們提前兩天報到集訓,是為了先溝通觀念,培養默契,同時也先演練課程,許名華(光儀、敏文之女)和中國商工的十六位男女同學分兩批抵達,加上教內的六位年輕同奮,普造(敏悌之子)、美珍、留香(敏瀾之女)、威振(光典、敏籟之子)、淑惠(光昌、敏芳之女)、嘉卿(光南、敏全之子),全部共二十三位,到齊後首先成立營部,設值星官(總指揮)一人,生活組兩人(男女各一),負責食宿連絡,進修組一人負責課程連繫,活動組兩人負責團康活動,器材組五人負責營門、營火以及會場佈置,器材供應等,以及十二位小隊服務員,接著勘察四週環境,決定在天極行宮大門入口處搭建營門,太子殿階梯下停車場為營火會場,營本部設在大同堂左廂房,器材室在右廂房,以平等堂前廣場為集合場,大同堂為活動會場。

  大同堂彷彿童話世界

  十五日:清晨,營門工程即開始進行,光胞正在大同堂施展他美工大師的功力,另一邊敏全、敏耀以及總幹事維武夫人,她們以老到的烹飪經驗,使得這兩天集訓的工作夥伴的伙食無後顧之憂,下午台北始院敏莊、敏思、敏釋、淑坤等人也來到天極行宮,隨即加入工作行列,進行得更是順暢。

  到了傍晚時分,從大同堂外陽台望出去,大門口聳立著以碧綠的桂竹搭成美侖美奐的營門,一排排彩色的旗幟正迎風飄揚,入口處更設計兩道竹製的旋轉門,上面懸掛滿五顏六色的鋁罐,一陣風拂過,響起一片清脆的鏗鏘聲,十分悅耳,進入大同堂彷彿到了童話世界,循平等堂而上,一長串的汽球垂吊而下,真是繽紛熱鬧,大伙兒不覺童心大起。

  小天使快快樂樂報到

  十六日:下午一時開始「報到」,小天使們井然有序的一一報到領名牌、資料袋後,由大哥哥、大姊姊帶領著,先在平等堂行三鞠躬禮,然後歸隊,到了二點半統計報到人數,不多不少,正好一百七十五位,和預備的資料份數吻合,幾位工作同奮不覺相顧莞爾,也真是不可思議!

  接著由各小隊帶開,認識行宮環境,之後進行小隊時間,自我介紹,編小隊歌和隊呼,一時行宮週圍此起彼落響起陣陣歌聲和歡呼聲,四點開始開訓典禮,師母勉勵小天使們從小培養良好的人格,將來可以追隨 師爺爺以及大天使們為帝教奮鬥先鋒,王代掌教賢德致詞,希望小天使們接受大哥哥、大姊姊的領導,愉快的渡過三天假期,典禮在三呼天人親和呼號聲中結束,將隊伍交給值星官主持「服務員秀」,服務同學們以諧趣的表演方式,一一作自我介紹,直逗得小朋友們哈哈大笑!

  五點半值星官吹哨在集合場集合,一隊隊順序步入餐廳,大廚師和生活組的媽媽們排列在門口,歡迎這一群小天使,坐定後行感恩式然後開動,只聽見小天使們口中念念有詞:「謝謝大廚、二廚、三廚……」,樂得工作人員笑顏逐開,餐後就準備參加「迎新會」了,在迎新會上大哥哥、大姊姊們使出了渾身解數,演盡古今中外、紅黃黑白,小天使們也回報以熱烈的掌聲和笑聲,一直到十一點才盡興,用完點心後晚點名、熄燈就寢,結束第一天的活動。

  晨禱後開始上課遊戲

  十七日:清晨的大地彷彿還沉睡著,寢室內已傳來嘻笑耳語聲,一張張小臉龐上盛滿了新鮮又興奮的神情,看來是睡不成了,也就讓他們提早漱洗,然後開始早課,全體在床位上並排盤腿坐好,依口令雙手捫心,默唸廿字真言九遍,之後為祈禱、反省、感恩,最後再默唸廿字真言三遍,再以靜心坐法閉目靜心,坐了約莫十五分鐘,有些頗能入靜呢!有些則兩眼打轉偷偷的看,神情各異,煞是有趣,敏莊、敏祈、淑坤也到男生宿舍帶領行禮。

  七時在集合場集合,學習廿字練心步,分由平等堂兩邊門進入,繞著四根石柱分內外兩圈緩緩繞行,隨著木魚的節奏聲,一面低聲誦唸廿字真言,一面踩著步伐,平等堂內一片肅穆莊嚴,總共五圈大約費時半小時。

  今天第一堂課是教歌教唱--奮鬥歌,沒幾下各組都能單獨演唱了。童玩製作單元由敏錫同奮陪同捏麵人師傅周老師,教小朋友捏麵人,大家學習興致都很高,才一個多小時就完成「尖嘴鳥」、「雪人」、「小叮噹」三種,成果輝煌,十點十分是「小隊競賽」時刻,各組依序出場,賣力的唱出自編的隊歌,表演自創一格的動作和隊呼,希望爭取到評審們的欣賞,為小隊爭取榮譽,午刻上光殿祈禱誦誥,五十遍皇誥誦唸下來,早已肌腸轆轆衝往餐廳補充能量去了。

  下午全體圍坐在平等堂,聆聽敏思同奮講述「皇誥」的由來,她由常州乾旱說到 師爺爺上太白山求見雲龍至聖,繼而上華山鎮守西北門戶,清晰的語調加上生動的表情,小朋友們都聽得入神了。接著的是「科學驚奇」,由光假同奮教大家利用空瓶裝水,利用容量的多寡,以玻璃棒敲出音階的高低,小朋友無不興致勃勃的再三試驗,評分時每一組都能演奏「小蜜蜂之歌」,真不含糊吧!做完實驗接著戶外活動「綠的衝擊」,這是個攻佔遊戲,是集智慧、速度以及團隊精神的競賽,看一對對小朋友奔馳在行宮四周的綠地上,一站站攻站成功,快樂極了!

  晚餐後服務員和小天使們都換上營地贈送的紀念衫,個個滿懷欣喜,等待揭開營火晚會的神秘,八點正到了,天極行宮外所有燈光一齊熄去,各隊順序安靜的步入會場,祇有天上的星星眨閃著眼睛,有趣的看著這群小天使們,全場鴉雀無聲,這時俯伏在營火邊的服務員,徐徐祭起拜火儀式,突然!咻!行宮上空降下一道「天火」,以飛快的速度射向會場中央,轟的一聲引燃了熊熊火焰,將夜空彩繪得瑰麗燦爛,現場一片歡聲雷動,大家又唱又跳,各小隊也一一出場表演節目,有一組小朋友模仿大哥哥、大姊姊的特徵形象,表情十足動作逼真,看得大家笑彎了腰,也博得最多掌聲,還有王凱元,王凱莉兄妹的小提琴合奏等,一 直到輕輕唱起「讓我們下次再相聚」,營火漸熄,曲終人散了。今天除了午休外,滿滿一天的活動,一回到寢室,一個個都迫不及待的「歪」在床上,還是要求打起精神做睡前的反省功課,才做完一齊躺下不到五分鐘就統統入夢了!哈!

  朗聲誦唱廿字真言歌

  十八日:六點半起床號響了,小朋友們經過一夜的休息,又是精神充沛蹦蹦跳跳了,用過豐盛的早餐,在平等堂前集合,為小天使們講解廿字練心步的意義,主要在行步時要求凝神專心,用廿字真言淨心可以啟發智慧,將心煉就平靜沉著,才可應付人生各種挑戰,經過解說之後,果然都能眼觀鼻,鼻觀心,個個氣定神閒朗朗誦唱。

  今天的音樂課,教廿字真言二部合唱,大同堂裡清脆的童音,婉轉嘹亮,無異天籟,九點是戶外尋寶遊戲,由各隊服務員帶領,循著有限的蛛絲馬跡,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都有豐碩的收穫。總集合後各組分別聚集到架著遮陽傘的餐廳前綠地,開始架爐生火準備烤肉了,材料非常豐富,有排骨肉、土司、雞腿、香腸、甜不辣、玉米、貢丸等,大家頂著艷陽興高采烈的忙著,不多久一盤盤香噴噴的烤肉紛紛展現出來,小天使們大快朵頤之餘,也不忘叔伯、阿姨的辛勞,忙著四處請客品嚐。

  下午整裝後集合,大家送給今天生日的服務員和小朋友一個意外的驚喜,為他們唱祝福歌,送生日禮物,好不熱鬧,然後拍團體照,齊聲向光結、光喜說「謝謝!」「辛苦了!」典禮前的情感交流時間,似乎將每一個人的心緊緊的結在一起,即將分別的離情跑到了臉上,染紅了雙眼呢!

  結訓典禮‧大家有獎

  三點正結訓典禮開始,師母稱讚小天使們幾天來的表現可圈可點,希望將好的表現帶回家裡,帶到學校,做個模範學生,同時感謝服務員們的熱心和辛勞,將來必是國家社會的棟樑,王代掌教賢德和行宮管理處處長光南同奮,也分別致詞鼓勵!鼓勵!接著是頒獎,小天使每當聽到自己小隊得獎,都會大聲歡呼,結果是通通可以「帶回家做紀念品」。

  熱心服務同奮也有獎

  最後,大會出人意料的宣佈特別獎:

  第一位是「小美人」林明慧(光燈孫女),獎勵她幾天來熱心的服務。

  第二位是光皇同奮,感謝他對同奮們親切的照顧和協助。

  第三位是光慶、光耐、光協三大廚師。

  最後是可愛的楊光所同奮,這五天來,天天晚上擔任營區守護神,一定等到全部巡視完畢才休息。

  雖然禮輕,但是情意重,代表著大家誠摯的敬意和謝意!

  在三呼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之後,各地專車和家長們分別載著自家的小天使走向歸途,天極行宮一時間又恢復了原有的沉靜,映輝著天邊的晚霞,而將美好的回憶留在每一位小天使的心中,他們是那麼的可愛,從他們身上可以確信帝教的未來將會茁壯!相信明天又是一個燦爛的日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