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天節 上帝降臨本地球

巡天節 上帝降臨本地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2期 » 巡天節 上帝降臨本地球

 1989-03-15 10:20

小朋友園地 敏思阿姨講故事

  在中國傳統習俗中,每年臘月(十二月)廿三、四兩天是民間祭灶的日子,傳說這時地上的神仙,都要上天把在人間一年的工作及考核報告玉皇大帝,而這些神仙都是每家所供奉的灶神,對人們最瞭解,於是每年這個時候,家家戶戶都供了許多的甜點,希望灶神老爺上天後在玉帝面前,多多美言。

  天帝教每年臘月廿五日子時起,有一件重要大事─巡天節, 上帝在每年的此時,要下凡到地球來,實地考察人間的功過善惡,決定第二年的行動方案,行程長短視每年情況不定,於是自民國六十八年巡天節以來,每逢這個節日,全教信徙都要先齋戒沐浴,淨身一週,在節日子時前齊集各地教院,相信每個參加過的記名童子,都會記得上光殿前,要跨過一個內放炭火及黑醋的盆子(有淨身的涵意),然後在鞭炮及鐘鼓齊嗚一百零八響中,恭迎 上帝聖駕降臨。數日後(視 上帝停留久暫而定),再在教壇恭送聖駕。

  天帝教巡天節的接駕與送駕的傳統,開始在民國二十二年上海宗教哲學社成立,農曆十二月聖訓下來,指示每年臘月廿四日子時 上帝要下凡到地球巡察,師爺爺從那年巡天節前便齊戒沐浴,並到巡天節時,真靈被提至天界,隨侍 上帝聖駕巡行,直到送駕為止,為期約四天半。

  民國三十一年在華山,明訂臘月二十五日是巡天節,透過維生樞機使者的侍筆,第一次公布了 上帝巡行地球的行程。華山時期,每到巡天節來臨的晚上,師爺爺一家和同奮們很早就睡了,到了子時前都起床,擊鼓嗚鐘後行接駕禮,眾人環山走,誦皇誥,從白雲峰的清平樓起,由玉皇洞往上走經金山洞、曬經台再往下走回玉皇洞旁的松樹再上光殿,而後師爺爺即打坐入定。

  到台灣後,每年的巡天節在師爺爺家中的光殿,依然莊嚴隆重的進行,師奶奶以及師爺爺的四個孩子─天帝教的四位樞機使者:維生、維公、維光、維剛。只要在台灣都會參加,(直到民國六十八年師爺爺開辦第一期正宗靜坐班後,巡天節隨著天帝教蓬勃的發展,各地教院的同奮都以虔誠莊嚴的心情,熱然參與這件大事。

  從民國二十二年以來,師爺爺每到巡天節時,都會呈上一篇報告給 上帝,內容包括一年來社會、國家的大事及他個人對劫運的看法,作為 上帝考核地政人心,決定未來一年行劫方案的參考,同時自民國二十二年開始,每年的巡天節,師爺爺的靈就被提上天界,陪侍 上帝,進入所謂「冬眠」狀態,一直到這兩、三年,才由師爺爺的封靈─首席督統鐳力前鋒陪侍 上帝

  說到「冬眠」,一定有很多小朋友很好奇,根據師爺爺民國四十四年初,在他老人家辦的自立晚報上曾發表的一篇社論,「提出一個神秘問題,從我實地經驗到一年一度的冬眠」中提到,他的經驗,我簡單轉載:

  自第一天冬眠日起,日常生活,便全部改變,頭目微覺昏眩、精神不振,右頸項與軀幹向右斜側,沒有味口也無力說話,語言支力,至多只能維持三十分鐘,必須靜坐,其間只喝些果汁蓮子湯,又再入靜。第二天以後,精神特別恍惚,身體更難支撐,好像病態嚴重,但是心裡清楚根本沒病,直到除夕,冬眠甦醒,身體立刻恢復原狀。

  天帝教的巡天節,簡單的來說,就是創造宇宙的 上帝,每年固定幾天親自到地球看看,他所創造的聰明人類,是否都能將自己的智慧,才能用在孝親、敬長、友愛兄弟、扶助朋友、關懷世人,對事能不因成功而驕傲,不因挫折而怨天不斷奮鬥等。於是凡能奮鬥、愛人表率的,祂就召見嘉獎,如果地球上的人只知自私自利,追求享受,迷失善良天性,或只求自己好,對他人的生死功過,一概不管,祂便要處罰,因為,「 天帝無私,惟德是輔。」

  至於有關師爺爺「冬眠」的故事:很希望小朋友在好奇之餘,能夠瞭解這大宇宙無奇不有,很多事情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迷信,我們有眼、有耳、有頭腦,凡事多學習、多思考,師爺爺「冬眠」是確有其事,天帝教的小朋友有幸知道這特殊的事實,希望有一天你們因好奇而發生興趣,進一步能努力研究,去解開這在今天科學和醫學上都還是玄奇不可解的奧密。也希望每個記名童子都能更懂得一個人如果好好做人、做事對整個社會、國家是多麼偉大的貢獻,這樣每年巡天節來臨的時候,我們上光殿誦皇誥,將會更感到踏實、愉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