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之師作之父 談道務體認與力行使命

作之師作之父 談道務體認與力行使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5期 » 作之師作之父 談道務體認與力行使命

蔡光思  1989-06-16 10:55

  值玆今日世界自然災害之發生及人類自行悲劇之迭演無窮,乃係由於地球氣運之循環急劇轉變,人類日為物慾所薰染,醜陋的現實面具吞噬了良心與道德,造成人類之自大狂狷,忠言逆耳,真性迷昧,沉淪於享受,以致人慾橫流,天理不彰,競逐財色權勢,而造成了戾氣暴行沖塞天地,道德喪亡,人心險惡幾至不可收拾之地步,人類也因此而瀕臨於全面毀滅的邊緣。

  而師尊不忍見到人類即將因物慾累積罪惡、孽冤循環、報復不息而遭致玉石俱焚的命運,本著大無畏的奮鬥精神,以大慈大悲欲救宇宙毀滅之聖慈智慧,不斷懇切哀求 上帝,終奉 天帝頒詔,特准先天天帝教重來人間,在台灣寶島復興。

  從帝教復興以來,弟子始有機緣追隨師尊的腳步,體認 天帝之真道,探討宇宙最後的真理。更有幸奉命辦理道務工作,其中更體會師尊之行誼,親和之貼切,祈禱之真諦,奮鬥之意義。現謹將從道務工作的體認及實際的行動稟達以表心跡。

一、自我之覺醒:

  自從聆聽師尊的教誨與指點出人生之迷津後,自我已覺醒,體認出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設想的奮鬥啟示,乃是開示我帝教同奮不但要立願承擔台灣地區二千萬人的共業,更要加緊自我奮鬥,以浩然正氣矢志擔負天下蒼生共業,以使 天帝永恆和諧的國度重現人間。

  因此從自我的覺醒而從中體悟到下述心靈之變化改革,又由此變化而逐步走上天路歷程:

  (1)悔自我之沉淪:過去因自我之傲氣,造成真性迷昧,於權勢競逐中,形成一己生命罪惡的累積,業障的背負,生活的坎坷,生命的迷失……等,今均能有所悔悟痛懺,而這些沉淪也浪費大半之生命,願今後掌握生命的每一時空,做最大的努力!

  (2)嘆生命之短暫:由於少年的蹉跎,如今一轉眼已是半世紀,內心之感受實在愴惶不已!

  (3)造我命之新生:從哀自我過去的沉倫來體認生命的短暫,如今在師尊恩光慈典之下,重建自我價值,信心生力量,我命已重生,在新生命的導引邁向奮鬥的自然法則,並期由此能參贊天地之真理而教化於靈命之中。

  (4)從自我之覺醒:悟覺立命而窮達宇宙造化妙現神通之奧秘,進而力行人生守則,重整自我,發揮自我,去愛眾生,並達忘我之境界。

  (5)立永生之靈命:生命是時間與意念的結合,局限於有限的時空裡,而今而後,應突破現實思想體系的範圍,追本溯源,發揮良心良能,散出光與熱,為立永生而勘破今世之死,唯有以智慧與悟覺,努力為眾生化劫難,則必能認知死亡係有限生命的終結,卻是永生靈命的起端。

二、道務之體認

  從道務的實際工作上,必能體認侍天工作的價值與意義。這些工作的訴求與目的,終究是返本還原,道在其中的真理過程。只有透過這些過程,始能重塑原來的自我,返璞歸真。由此點又有如下心路歷程的體驗:

  (1)信仰之建立:視今日人類危機的可怕,物質人慾橫流,權勢名利的崇拜,自我失真後,已不知信仰為何物。在其徬徨、掙扎、恐懼、錯亂……等現象,層出不窮後;師尊乃秉持道統、法統的傳承,將宇宙間萬教的始源,亦即 上帝真道的教化,傳來人間,這是何等的寶貴,得以聚明師與真道於一體,讓我們從過去尋尋覓覓,徬徨失措的心境裡導引出正確的方向,而建立了真正的信仰。

  (2)思想之鍛煉:在 天帝真道教化人間之際,也必是魔王擾世,妖氛亂塵,殺戟橫空、火車成陣之時;唯有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之中心思想,體認天道無親,唯德是輔之認知,積極呼籲世人速速從根自救,急起思想之鍛鍊,體認唯有天帝教化,應顯人間,人類才有希望,也以 天帝真道昭示世人,激起人類積極進取,向自己樂觀奮鬥的精神,如此才能擴大人類思想之領域,袪除私心,正己化人,進而重建倫常、重整道德,達到宇宙和諧,人類和平,天人合一的新紀元。

  (3)力量之產生:一切志願的建立,乃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偉大心志的力行,唯有以此使命感,天命觀的理念才能產生出真正浩然正氣,而發揮高昂的意志,無比的勇氣以及無限的力量與能量,從事救劫救世的任務。

  (4)心靈之革命:在侍天過程上,我們體認先求克盡人道,正心修身,去私心,存真理,由此進修天道,效法天體運行,積極改造自己,渡人救世,祈能貫天徹地,有容乃大,潔淨心意,以宇宙為家,創造心靈革命,引導世人之公益,創造社會的祥和氣氛,以立國家根基,築帝教萬世的機運。

  (5)志願之力行:為求改造人類心靈的慾望,唯有發願之志,融入生活中,始能見真機。唯有大志大願,才能突破,轉世輪迴之途苦,唯有力行大志大願始能跳出一切束縛,而達領悟 天帝真理教化的真諦。

  (6)真理之探討:探討宇宙最後真理係我們努力奮鬥的標竿。唯獨人類捨近求遠,捨本逐末,不知真理就在本身中。在萬物緣起裡,我們領悟到天地的生生不息即造化之真理所在。而此真理正與人身相互結合,也就是創造宇宙、主宰乾坤、長養萬物、化育群生之真諦。故由自我提升、自我犧牲、自我奮鬥始能見真章、悟真理。儘管這是宇宙真理中千萬分之一,但由此探討必能窺見真理堂奧,而參贊宇宙化育,形成真善美的無限量以造福人類。

  (7)奮鬥之精神:綜合整理侍天之種種,不是為行仙佛或上聖高真之侍制,而是藉此虔誠謨拜的方式來達到煉心淨意的功夫以及對 上聖高真親和的應行規章。溯其本源,是為淨化人間、去除浮燥意念而建立出奮鬥精神。也唯有藉此種奮鬥精神結合人性的修持才能顯現真功夫。

三、力行造使命

  從認知自己所擔負的使命是必須站在個人崗位,盡心盡力來做好工作,也許在躬身力行的過程上會遭過到許多的磨練與障礙,但畢竟這是成長的階梯。無論如何,一切現象不怕慢只怕不起步,如此才能完成天命。但現今社會現象惡化,國家已處於動亂流血的前夕,有如風雨前的寧靜,我們絕不可輕易放鬆、怠慢,必須積極行動才能化解一切厄運,解救同胞於劫難之中,以下三點就是我所歸納的急救法門:

  (1)祈誦懺悔,認錯改過:唯有每天做好帝教的功課,才能徹底調整改造自己,自度度人。更能達到天人親和,與道合真;太和充溢,常應常靜,感應無量,隨方應化,拯救蒼生。

  (2)犧牲奉獻,力行守則:為力行廿字真言,則必須有犧牲奉獻之精神。廿字真言不但是人生守則,更是人生悟澈真理的總概;是中華文化思想的精髓,是人類生命的準則,是生活革命的規章,只要切確實行,必能在潛移默化,廿字主宰之護佑裡,正己化人,發揮救劫救世救人的慈悲心念,而挽救幾陷於萬劫不復的人心,進而為 天帝真道宏揚宣化,以期達到世界大同、宗教大同、天人大同的境界。

  (3)虔誦兩誥,保台護國:響應師尊提出的年度三大運動,即是「引渡三萬原人」、「安悅奉獻」、「虔誦二億伍仟萬聲皇誥」三項運動。期望各級教院全體同奮均能本著社會動亂、經濟隱藏危機,國家憂患與自己有切身關係之共同意識,群起勤誦兩誥,無形運化有形,有形結合無形,匯聚成一股強大的浩然正氣來消弭邪氣魔氛,化除暴戾凶鋒,避免動亂流血,達到保台護國進而復國,完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使命。

  總之,禮為教本,道以德弘。師尊以其至真至誠,大慈大悲,大聖大仁之心,諄諄教誨我輩,賜我全體同奮堅強無比的信心及愛心,至誠至潔的光明人格,向聖凡平等的神格奮鬥。這種精神感召,必可使草木頑石點頭,愚魯迷執者心領神會。配合同奮無量的禱聲發出的無限能量,加之於師尊鐳炁之蒸熬,玄炁之柔烘,必能萌滋萬性億靈,匯合至大至剛之浩然正氣,氣貫長虹,促使萬靈明正,精誠感天,回天轉運。化浩劫於無形,更加速齊集眾志成城之團結精神,體悟人助天助乃真理,無生化有為奇蹟,呈現華山之威赫精神,消除社會沉酖於安逸之苟安。匯集正氣力量,將國家轉危為安,才能拯救天下蒼生瀕臨於絕亡之際。也唯有如此,帝教同奮才能完成帝教使命,成為世界大同,和平幸福的歷史見證人。

  謹以此表達弟子誓願矢忠矢奮,忠誠治事

  戰兢履淵、重光帝道、化除末劫、拯救蒼生、效忠宇宙,奮鬥無已。師尊浩蕩仁恩,永佑天下眾生。

後偈:明師在目前

   仰之彌高大導師  宗教大同齊奮鬥

   毀裝應運興帝教  聖凡平等道同原

   妙現神通救末劫  佈灑法雨育群生

   聖相莊嚴主三期  萬世明師一老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