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的人講這樣

修道的人講這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5期 » 修道的人講這樣

李光翱  1989-06-16 11:00

  生活在人間世,須是「相互虧欠」、「相互體諒」、「相互成全」。
                   --摘錄 王邦雄博士講詞。

  敘事

  我實在非常不喜歡葉ⅩⅩ(葉ⅩⅩ讀音葉擦擦,意即葉差差者也),原因很多:

  其一:每次一同出門,我主張乘計程車,她就堅持坐公共汽車,而且還要換,二道車,加上候車時間,來回總要浪費三個小時,唯一的理由:「省錢」,氣死我了。

  某二:每逢假日出門辦理家庭糧草採購,她在市場窮轉我在場外窮等,提東提西的,等到買完,美好的假日又泡湯了,真煩死我了。

  其三:每晚輔導孩子做功課,總是嘮嘮叨叨的念個沒完叫我頭痛死了。

  其四:每次勸她也來教院誦誥或參加靜坐班,她總是推說,衣服沒洗完啦,便當沒準備好啦,地板沒擦亮,反正理由一蘿筐,讓我失望極了。

  其五:孩子們若有了病痛,就在廿字真言匾前又跪又拜的抱佛腳,真笑死我了。

  其六:……反正有數不完的罪狀就是了。

  一點愛心

  前幾天院子裡花架下,隱隱傳來小貓的叫聲,因為家裡不養貓,我們都覺得奇怪;昨天回到家裡,只見葉差差興高采烈的告訴我:「你知道嗎?我循著貓的叫聲尋找,發現一隻初生的小貓,被壓在備用的花腳架下,動彈不得,好可憐喔!把牠救出來時,頭部都壓扁了,我給牠餵食了一點牛奶,不久便被母貓啣走了,看到母子平安,舐犢情深的樣子,我好高興喔!」

  內心的感受

  我每天出入教院,名為修道,卻把小貓的哀哀呼救置若罔聞,而讓最最煩人的葉差差搶先發揮了道心,我才是如假包換的李差差呢;內心激動之餘,模糊視線下,滿臉雀斑的葉差差,剎那間,怎麼看,怎麼美就是了。

  發微一

  俗語:夫妻是燒欠債(台語)才聚在一起(相互虧欠)。必須互愛互敬(相互體諒)。才能建立美滿家庭(相互成全)。

  發微二

  教職同奮來自社會不同層次,為教院服務雖說有緣,何嘗不是「相互虧欠」而聚首?工作間難免意見相左而鬧情緒,正宜相互尊重共研解決之方,是為「相互體諒」,齊獻心力發揮團隊精神,整頓教務,發煌帝教,齊登圓滿,豈非「相互成全」?

  後記

  帝教重臨九年,應興事務千頭萬緒,亟應抱持「方寸存天地」的開闊心懷,和諧團結慎謀解決,為天下蒼生奮鬥,同奮們盍興呼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