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光.有愛.有希望 冥思.靈想.渡眾生

有光.有愛.有希望 冥思.靈想.渡眾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8期 » 有光.有愛.有希望 冥思.靈想.渡眾生

 1989-09-25 09:40

中華民國宗教國際學術會議 天極行宮熱烈探討天人文化

  (本刊訊)由中華倫理教育協會與淡江大學中文研究所聯合主辦,財團法人天帝教、一貫道總會、台中谷關大道院及靈乩協會協辦的「中華民國宗教國際學術會議」,九月十一日至本教天極行宮及台中主院參觀保台護國法會祈禱儀式及精神療理示範,並於主院針對「宗教信仰與現代生活」一題舉行綜合座談,計有海內外學者專家及各宗教代表,百餘人蒞臨指導。

  這項宗教國際學術會議發起宗旨,除為喚醒國人對中華民族宗教之共識,鼓勵國內學術界重視民族宗教之學術研究外,並聯絡國際間學者及宗教領袖,推展宗教學術,以增進國內民族宗教研究成績的相互交流,故於九月八日至十三日舉辦為期一週的研討會議,前三天於淡江大學國際會議廳發表十場專論,探討有關台灣民間的宗教信仰、日本民間宗教與中國的關係,提出西方學者對中國宗教的侷限性等二十四篇論文,顯示出中國民間宗教的豐富性。十一日至十四日主辦單位安排到全省各宗教道場參觀訪問及舉行座談,如皇意宮、一貫道總會及本教天極行宮等十多個單位,使訪問學者在學術研討之餘,更能了解我中華民族各宗教實際活動的各個層面。

  中外學者共享宗教之旅

  十一日下午五點卅分,中華民國宗教國際學術會議訪問團一行在維剛樞機使者的帶領下,到達天極行宮,由中華倫理教育協會副主任委員何志浩將軍代表,在平等堂以鮮花代香帶領全體行三鞠躬朝拜禮。接著至大同堂聽取簡報及精神療理介紹與示範,維生樞機致詞歡迎時表示,本教是宇宙間最古老的宗教,乃先天天帝教復興第一代,有屬於自己的思想體系──新境界做為教義,以科學方法驗證人類行為;有建教憲章──教綱做為發展之行動綱領,更肩負了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及確保台灣復興基地的時代使命,每位教徒皆須勤做四門基本修持功課,先盡人道後盡天道,故復興短短的九年期間,得以迅速宏揚遍佈各處。

  然後由台南教院光証同奮進行天帝教簡介,並以幻燈片做系統化的輔助說明,他表示,本教以「第三神論」及「聖凡平等」為二大基本理諭,凡是人類經過自我修持,培功立德,均可提昇至仙佛境界,而要想成就聖凡平等,須經歷三個實踐階段,即向自己、向自然、向天奮鬥,先拋開我執,大公無私,然後設法克服駕馭自然,窮究宇宙真理,創造人類文明,最後精進修持,發無量大願,永恆大志,得以了脫生死。經過以上三種奮鬥過程,宗教大同而達世界大同,進而邁入天人大同的理想境界也將逐步實行,不再是人類的夢想。

  親身體驗勝過千言萬語

  接著由光鵬同奮進行精神療理的介紹及示範,他首先詳述精神療理的由來及實質內涵;就科學的觀點加以驗証精神療理之所以能產生神奇療效的原因,另述及現代醫學的侷限性,仍停留在肉體治病層次的認知,本教精神療理以宗教觀念來補其不足,是與中西醫藥相輔相成的最佳利器,最後他強調精神療理並非虛玄,而是人與仙佛無形靈光互相接觸,渾合一氣用以施治病患,但以診心為上,診病為輔。光鵬在簡介完後,接受與會學者自願當場示範療效,文化大學中日文化經濟協會研究所所長何志浩先生,首先興緻勃勃的願親身體驗做見証,在歷經短短十分鐘治療後,他精神奕奕的起立並高舉雙手,笑容滿面地說:「我現在全身充滿了熱氣;充滿了光;充滿愛:充滿了希望。」這番話馬上受到現場百餘位人士及工作人員熱烈鼓掌。

  晚餐後,趨車前往台中主院參觀會禱儀式,乾坤道分別上四樓觀禮,並由主院接待人員負責從旁說明講解,會禱的目的是為天下蒼生祈福,及種種步驟的意義,參觀過程中,有幾位人士要求進入光殿隨禮朝拜,他們非常專注地跟著司儀口令行禮如儀,認真學習毫不馬虎,在體驗本教會禱之後,各人感受皆有不同,有位靈乩協會人士很恭謹地表示,她在光殿上看見了金黃色的聖光,整個儀式中她將全部雜念思緒排除,融入其中,感受十分深刻。

  晚上八點半,在大同堂舉行座談,維生樞機主持,主院及掌院三教長、維武、維律開導師及光鵬、光膺列席,可見得本教對此次會議的重視程度,何志浩將軍率先發言,他說,這次參觀天帝教,一直給他非常莊嚴神聖的感覺,帝教能在創教短短九年內教徒遍佈全省,後來居上,令人敬佩。教內經典也具有極高哲理,令人深思,今天有緣參觀天帝教,非常願意成為天帝教教徒,何先生談至此,突然轉身向維生樞機三鞠躬,並說:「這三鞠躬表示我願加入天帝教的誠意。」這句話又引起了如雷掌聲及帶給同奮們莫大信心。

  了脫生死創造宇宙永生

  接著此項會議的總幹事賴宗賢先生也致詞感謝本教熱情招侍。台北天主教利氏學社副社長法國籍趙儀文教授就本身的宗教經驗提出質疑,他說,人生難免有生死苦痛,帝教可有特別要領可幫助人們解脫?光膺回答表示,死亡是人生一大懼事,本教以日常祈禱誦誥,反省懺悔加上靜坐修持及培功立德來了脫生死,坐功精進時更能得悟自己大限之期,對死亡又有何懼?反而更能把握短暫生命創造永恆,為人類奉獻服務。

  文化大學史學系副教授蔡相漳就天極行宮玉靈殿何以派任國父及先總統 蔣公為正副殿主提出疑問,維生樞機表示,他的問題涉及天極行宮三大特定任務, 國父及蔣公皆係救國大業未竟全程而崩,在天之靈必耿耿於懷未能竟遂夙願,今奉天意委之為正副殿主,俯瞰大陸,遙控神州,統領靈界先烈忠勇英靈,長期執行三項任務,而這三大特定任務自頒下人間後,便如預言般逐步應驗中。

  中研院林美容教授及各國貴賓也陸續發言討論,場面熱絡,座談直至近十點才圓滿結束。

  這次中華民國宗教國際學術會議來本教參觀,天極行宮巍峨壯麗的氣象,會禱儀式的莊嚴肅穆,接待同奮的熱誠服務,加上數場對本教精神特質的詳盡解說,相信能讓與會人士深刻感受到本教是一個有組織、有理想目標,及肩負時代使命的現代化宗教,也為我們國家做了一次成功又有意義的「國民外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