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國精神療理會議 圓滿達成共識

第一次全國精神療理會議 圓滿達成共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0期 » 第一次全國精神療理會議 圓滿達成共識

 1989-11-15 09:35

為了走更遠的路 宏教先鋒組織正式定位

  (本刊訊)七十八年度全國精神療理會議,十月廿五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起至下午四點三十分,於天極行宮大同堂舉行,全省各級教院精神療理中心、教務中心的執事及專兼職同奮共計六十餘人會集於此研討,由首席師尊及精神療理室指導長師母親臨主持。

  師尊於訓詞時表示,各地區雖然皆已按照指示的宏教方向發展,但在各據點事前的充分宣傳,三中心的配合療理前的診心工作仍尚待加強。師尊並一再強調本教一脈相傳的精神療理,絕對不容許獨創一格,敗壞風氣,療理師本身須勤做五門功課,發揮浩然正氣才得以接收無形中的加持靈力替患者治病,療理時絕不可妄加判斷病患有業障纏身,徒加重其心理負擔。另外,師尊希望在此次會議中,能詳加研討精神療理部的組織及人事改組與定位等問題,經各界反映不妥的「精神」療理一詞是否需要更名,亦列入討論議題內。

  師母接著致詞表示,精神療理是蕭教主及雲龍至聖殫精竭慮,並奉 上帝恩准,創立下來做為宏教的先鋒,並以「廿字真言」這通行三界十方的總咒渡人濟世,「廿字真言」不但是教徒同奮據以反省懺悔的教則,亦是為病患診心時須廣為宣傳流佈的法寶,凡事只要正大光明,秉持信心毅力,一切將有求必應。師母並勉勵大家在保台護國法會僅剩的九個月的期間內,加緊衝刺,努力宏教渡人。

  在各教區教院、堂代表報告在當地執行精神療理的近況及成績後,會議告一段落。

  下午一時二十分繼續會議程序,經過熱烈討論後,有關精神療理的組織及人事改組的議題,全體與會同奮無異議的達成共識,並經得師尊、師母贊同,達成定案,納入現有組織制度,而不會再有因人設職的突兀現象。

  今後精神療理組織架構為:精神療理指導隸屬首席使者辦公室,設指導長一人,下設秘書及助理秘書若干人輔佐指導長,始院以下各級教院內增設精神療理中心,主持同奮為執事及副執事,與原有教務、管理及道務三中心齊頭並行,至於各教堂則有精神療理站,以組長來統籌諸事。

  師尊並督促同奮回到各級教院後,儘快發文呈上,經批後立即生效,通知各級教院上呈即日起根據今天的會議決議案改組編制,在內部組織健全發展後,一切制度才可上軌道。

  如何輔導同奮具有診療的正確觀念,而施治時動作怎樣才整齊劃一,亦列入議題討論。始院敏駕同奮建議編寫「療理須知」,讓同奮有所依據。最後師尊表示,各級教院、堂每個月應硬性規定舉辦一次親和座談會,邀請療理師或病患上台發表心得或見證,藉著一次次的聚合討論得能達成上項目的。

  經常會造成誤解的「精神」療理一詞,各方面反應,因民間知識程度不等,易被人視為專門治療「精神病」的治療方式,在討論提案中特別再度提出研究,原本建議可否將此名稱,更名為「金光療理」或「天人療理」,師尊說,會議前他專誠請示過金闕精神療理院院長無形古佛及一炁宗主,兩位老人家原則上同意更改為「天人療理」,在適當時間內再行變更名稱。

  會議中曾引起諸多爭議的精神療理工作服之設計,最後決定由指導長師母指示台中主院坤院執行長敏堅同奮全權負責,定樣則請師母決定,不再隨意變更。

  師尊及師母結論時再次重申為人醫治的同奮,須具有(1)浩然正氣。(2)道心堅定。(3)勤作五門功課的前提下,才能在各地教院負起精神療理渡人濟世的重大使命。全部會議在下午四點三十分圓滿結束。

  發揮團隊精神達成整體目標

師尊訓詞全文

  各位同奮:

  今天是天帝教第一次正式舉行精神療理會議,在此之前,首先舉辦了兩期精神療理訓練班,使參加訓練班的同奮都能有正確的觀念,其次將各地教院精神療理部正式組織成立,然後在年底之前舉行一次正式的擴大會議,專門研討有關精神療理的問題,但是我覺得我的計劃今天還是沒有充份的準備。始院、主院三個掌院以及各初院的精神療理部及人事,到今天可能仍然沒有完全成立,所以今天參與的同奮是不是負責精神療理工作的同奮,我還不太了解。

  最近幾個月來,各地都在按照我所指示的宏教方向,向山地、農村發展,一面以精神療理、靜心靜坐為先鋒,同時配合臨時光幕請開導師主持皈師,在花蓮、台東、宜蘭、桃園、屏東等地都有相當的成績,達到廣渡原人的目的,但是在整體作業方面還是不理想。我們在各地區發動精神療理之前,是不是首先將精神療理的目的與意義告訴大家,同時將精神療理與一般靈療、氣功治療的差別加以說明,並不是一開場就為求診者施予精神療理,一定要有充分準備,由三中心與精神療理部通力合作,尤其各地教院的負責同奮、各教區開導師在對外活動之前,對縣市鄉鎮的情況應做事前了解,建立當地良好的關係,透過適當的單位宣傳,然後活動,才能發揮團隊精神,真正達到我們的預期效果。

  在今天開會討論之前,我有幾點要先提出來說明:

  第一、精神療理部定位在宏教教院三中心之列,成為四中心,負責之執事、副執事,受院教三教長之指導,負起宏教先鋒的責任。

  第二、始院為全球宏教中心,最高宏教組織,所以始院精神療理部不對外療理,主院是一國之宏教中心,主院精神療理部也不對外療理,兩院都只負責監督考核,真正實際推動精神療理工作為掌院、初院以及教堂。

  第三、天帝教精神療理有傳統,是一脈相承,今天再一次強調,精神療理的方式絕對要統一、劃一,決不許可,獨創一格的方式為人治病。

  第四、精神療理的目的既在「診心」,如果治病的同奮自己功德、道行不夠,憑什麼判斷別人有冤孽、業障,儘管患病的人,多少是有點業障,但是我們不必明說,只要能以「廿字真言」教人,作為「人生守則」,使病人心結打開,自然有效。否則對病人只談冤孽、業障,往往適得其反,加重心理障礙,這一點務請大家特別注意,如果皈師以後,可以勸導多唸兩誥,讓他們自己去奮鬥,更為有效。

  第五、參與精神療理工作的同奮,既然發心參與,自己本身的生活一定要有規律,天天要做五門功課,才可接上無形中的靈力,否則徒然熱心,由于本身生活沒有規律,正氣不足,不容易接受無形中的靈力,無形中的仙佛聖真、天醫院院士也愛莫能助,無法與我們配合。

  第六、精神療理主要靠天上人間共同配合,最初天德教時代的名稱為「精神治療」,由於人間衛生醫療機關,希望我們將「治療」兩字更改較好,我曾專誠舉行天人會談,請示一炁宗主,經指示可以按照人間需要,更改為「精神療理」,現在又因各方面反映,有人誤解「精神療理」是指治療「精神病」而言,雖然這種誤解是因為個人知識程度不等而引起,但是我昨天也專誠請示了金闕精神療理院院長無形古佛,暨一炁宗主兩位老人家,經同意更改為「天人療理」,可以表示天上人間共同配合之意,擬到適當時機再行變更名稱。

  今天在開會以前提示這些重點,以供大家逐案討論。(十月二十五日上午九時)

  誠心正念信心堅定終必有成

精神療理指導長訓詞全文

  首席師尊、各位同奮:

  今天是精神療理部第一次召開全國性會議,希望大家踴躍發言,集思廣益來研商各項議題。

  過去在大陸上成立有宗教哲學研究社、東方精神療養院,這是蕭教主和雲龍教主在湘西深山中研究之所得,為求將來創教有所依據,特請 上帝恩准,創廿字以渡化人心,以精神療理為創教先鋒。

  蕭教主認為一個人正氣不足時即容易得病,而修道人修煉精氣神三寶,精氣神充足了,為人治病時,即以此正氣將患者體內濁氣排除。師尊也說,若能將人病治好,則對方必來信仰二十個字,依照二十個字做人做事,因此仍以精神療理為開路先鋒,診病先診心,使其接受二十個字,最後加入奮鬥的行列。

  為什麼精神療理不需吃藥、打針即能治人病痛?這是無形仙佛的力量,並非人本身的力量。因此當我們為患者治病時要告訴患者,非我們本身能力,而是無形仙佛來診病,希望其病好之後,應信仰廿字皈師,並選定其中二字終身奉行。此二十個字乃 上帝特准通行三界十方之總咒,若能唸唸不忘,認定後不再做壞事,改正過去不好的習慣,則自然效應無窮。只要有信心,堅定去做,一切正大光明,自可有求必應。

  首席師尊皈依蕭教主較早,我則在第四個孩子出生後才皈依蕭教主,他是我的恩師,濟公活佛則是我的渡師,指導我,叮嚀我尚有天命,要勤於修道,在人間救世渡人。因此我幼時即隨母親靜坐,二十一歲再隨濟祖學習立、坐、臥三種靜坐方法。直到現在,每月初一、十五都要上光殿超拔,無論中外,全球精靈均在超拔之列,你們蕭師公則在無形中接應。靜坐班上課期間更是每週要上光殿,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來,平平安安的回去,責任非常大。

  我已經八十七歲,擔任精神療理指導室指導長的職務,壓力很大,同奮有事,我比誰都著急。為什麼我為人看病,有時只要用張黃表紙病就能好,這亦是無形的力量,而患者的業障則由我來承擔,目的即希望患者的家人能因此產生信心,皈入帝教。我到現在都還有魔考,希望同奮們要有信心克服魔障。

  今年曾辦過二期精神療理訓練班,但是我巡迴各地教院的結果發現情況並不理想。希望大家心要靜,要真誠,信心充足,端端正正不要有歪念、邪念,療理時默禱無形仙佛加光護持,無形自會加以協助。大家要克服心理上的魔障犧牲到底,終有成就。一天二十四小時,至少有一小時放在帝教上面,即使不一定到教院來,在家中打個坐、思考一下,認真照二十個字去做,亦是可以了。

  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剩下最後九個月的衝刺,仍以精神療理為宏教渡人的先鋒,大家要把眼光往前看,有問題提出來討論,共同來承擔,來奮鬥,不要欺騙上帝。

  至於精神療理名稱,自復興以來原用精神治療,後改為精神療理,若再更改則名稱時常變更似有不妥,希望大家多考慮考慮再作決定。謝謝大家。(十月二十五日上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