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我們談宗教!

那一夜,我們談宗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1期 » 那一夜,我們談宗教!

 1989-12-25 09:30

──辯論比賽小札/李光勁

  帝教天極行宮於本年十一月份舉辦乾先修八、坤先修一期靜坐班學員辯論比賽活動,辯題為「宗教信仰能導正社會風氣」;經過數週激烈又精彩之競爭,於十一月廿五日圓滿閉幕。自十月中旬開始各教區(北、中、南、東)先行初賽選出代表隊,十一月十八日在天極行宮決賽後,北、中、南、東四區又進入最後之總決賽,由北區、中區爭冠軍,南區、東區爭季軍。師尊暨師母於十一月廿五日晚間八時卅分蒞臨決賽現場觀賞,師尊並於賽後致詞,強調民俗信仰不能與宗教信仰相提並論,宗教信仰應是配合時代需要二母個時代須要每一個時代的宗教。當晚中視公司在天極行宮製作影片,也拍攝了比賽現況,場面顯得十分熱烈而又緊張,歷經一小時餘之賽程,終於產生了最後之名次,北區冠軍、中區亞軍、東區季軍、南區殿軍。

  北區代表隊是台北班,茲將獲勝因素分析如下:

  一、台北班參賽人員由乾四坤一組成,主辯廖光疆、第一助辯范光鐵、第二助辯沈敏儼、第三助辯何光朋、結辯李光勁,五員年齡相近,趣味相投,默契良好,都具有完成使命感之決心、信心,士氣高昂。台北班第二週上課在引導長光思、光準及引導員敏重等之輔導下,已由每次車上熱烈的親和集會而使得全班從樓總班長以下之向心力經由親和力而達完全凝聚;雖然啦啦隊未有事前之演練,祇在車上臨陣磨槍,但是在決賽和總決賽的臨場表現真是令旁觀者激賞不已,增加了參賽者十足之勇氣和信心,不得不全力以赴,這是人和之優勢。

  二、辯論比賽抽籤,第一籤抽中台北班就是種子隊,在北區代表賽中是以逸代勞,俟桃園班和宜蘭班火拼後,再上場較量,這又是一個優勢,感謝的是始院能在賽前安排一場辯論賽預演,隊友在這次的經驗中吸收不少寶貴的知識和技巧,謝謝光思、光翱、光混、光壹、光齋、敏齊六位先進不厭其煩的加以指導。

  三、天極行宮決賽講評時,台中主院敏狀同奮懇切評論之意見中,本班進一層認識了自己的弱點,除了團隊精神之長處外,尚須加強主題之實際例証,於是賽前再加重這方面的充分準備,亦是勝因之一,謝謝敏狀同奮的指正。

  四、總決賽時台北班是辯反方,在初賽、決賽皆是以正方的角色而取勝,而今改成以反方立場辯論,站在是一個虔誠宗教徒的立場可真是為難;經過五人小組的研討,終於有了方案,要以「宗教信仰應符合時代需求」為發揮中心,並以隱顯我天帝教時代使命之特點為鵠的;於是乎雖有師尊和師母兩位老人家親蒞賽場,仍然是由光疆周延完美的起頭,光鐵之邏輯辯證,敏儼之十足火力舉証,光朋有力反擊又不失幽默,再到光勁我的水到渠成,終於得到艱苦勝利的果實(中區代表實力堅強,並非省油之燈)。

  除了上述之因素外,另須一提的是感謝光攀總班長及夫人敏綺同奮和副總班長光仁,從始院初賽至總決賽在旁協助與關心。台北班坤道同奮在敏煦副總班長帶動的那種喊破喉嚨令人感動不已的加油聲,和光陣帶頭的乾道啦啦隊,讓北區得到團隊精神之高分;敏媒抱病為我們畫海報,敏謨臨陣泡咖啡為我們打氣,這種種都是最使人難以忘懷的。

  北區的桃園班同奮和宜蘭班同奮的共同參與和加油,勝利的榮耀是我們大家共同享有的;最後再謝謝敏舉、敏飢兩位同奮的鼓勵和支持。這是一次有意義、收穫良多且圓滿成功的活動,主辦單位辛苦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