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5期 »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普珍  1990-04-25 10:40

  時光匆匆,師尊帶領我們進入了第十個奮鬥年,十年的艱辛奮鬥,我們做晚輩的固然不甚瞭解,但是我們仍可從帝教現有的規模來推想當年創業之不易,以及老前輩們的默默耕耘,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們,「筆路藍縷,以啟山林」,正是當年的最佳寫照。在師尊九十歲華誕前夕,我們除了抱著感恩的心情外,更應以師尊的精神為榜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不懈。

  我是一個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我既非師尊的親戚,亦非在旁的侍從,對於師尊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生活起居方面,自然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仍然明白他老人家值得令人效法,令人欽佩的地方。一方面固然可從與其親近的人來得知,再方面也可自其談話與文章中略知一二,但是我個人覺得,我對他的認識,是在力行中得到的,在實踐的過程裡,我充分了解到他人格的偉大,與悲願之宏深。

  他老人家常講一句話,相信各位都耳熟能詳,他說:「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這句話大家都會說,可是能真體會並力行於生活中者有幾個?絕大多數的人,第一步都是先想到自己,然後再考慮到別人,以致於行事效果不彰,心結始終無法開啟。很多人發現自己的衝勁不夠,做起事來有一種欲振乏力的感覺,他們只怪自己命不好,有的甚至怨天尤人,不知他們是否曾經檢討癥結之所在?

  我常常鼓勵同學(或同奮)努力解開內心深處的死結,一旦解開,任何難題皆可迎刃而解。(當然,這還得配合反省懺悔的工夫,才有立竿見影之效)解開心結,說難不難,說易非易,難易與否,存乎一心,只要心態上、觀念上一轉變,馬上就可化為實際的行動,於是心結就可慢慢解開了。

  心結解開後,有形無形方面便能充分與我們配合,行諸事則能無往而不利,即使受到挫折,亦能憑藉剛健之鬥志將其克服。所以我們不僅要即知即行,更要學著知、學著行,從力行得到知識,得到智慧。

  空口說大話誰都會,真正能實行的才算可貴,只要力行,只要去做,便能得到感應,光說不練者,是不能有所收穫的,而他的心結,也是永遠打不開的。

  在這個溫暖的季節裡,我只能講出體驗最真切的幾句話來為師尊祝壽(這些話跟我匯整「成大同學」內心深處的幾段話,有很密切的關係)。

  我想:師尊已經給我們很多東西了,我們實在拿不出什麼來回報他,但是如果我們教徒同奮都能效法先聖先賢的精神奮鬥,力行人生守則,就是送給師尊最好的生日禮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