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時代帶來的好處

資訊時代帶來的好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7期 » 資訊時代帶來的好處

黃敏氧  1990-06-25 10:35

台北市掌院黃敏氧

  人類有一項特質,是在創造。

  古早以前,人類發明算盤是為了處理複雜的運算。近代的人類延續算盤的特色並加以發揮,產生了電腦,促使大家快速地步入高效率的祉會,帶動了進步。

  電腦最基本的原理是利用0與1來處理資料。由於這些是電子動作。因此在一分鐘內至少能夠執行數百萬個動作(指令)因為它的效率是那麼的高,我們可以用它去處理大量的或重覆性高的資料。如此節省了時間。

  電腦的輔助記憶體的容量沒有限制,可以無限量地增加。現在一張磁碟片可以存放五十萬個中文字。而磁碟片較紙張容易保存、調閱或修改。再者人類科技日新月異,沒有光碟比磁碟片能儲存更多的資料,並且是以雷射光讀取資料。故光碟之磁性永不消褪,真正達到資料永久保存。

  一個好的電腦系統由於人們的善加利用,可幫助我們節省人力、時間、空間。舉一個例子:自動提款機的跨行作業。以往若是要提款必須帶者存摺到指定的銀行,排隊等待銀行服務員將你填好的提款單把資料登錄到電腦內,再取錢。而現在跨行自動提款機遍佈許多公共場所,並且只要你一個人將你所需的提款內容輸入電腦即可取錢。如此節省銀行服務員之人力,節省你在銀行等待銀行服務員處理時間,節省一定要到指定銀行才能提錢的空間距離。

  無論是公司行號以及團體,最常做的工作是抄寫,而這種抄寫工作可能是把相同的資料重新排列組合統計後,產生一個新的報表,呈給有關人士查閱。若是有一套好的電腦系統,可以將上項煩冗的抄寫與統計工作交由電腦而將人力節省出來,做更高產質的事情。舉一個與教院有關的例子,道務中心的教職同奮,每月須將教院內所有同奮誦誥數做統計工作,爾後可能會因不同的需要製作不同統計報表呈給相關人員查詢,若是交由電腦來做,我們只須將同奮誦誥數輸入,而統計與製作報表的工作完全可交由電腦,並且能在任何時間內得到快速而又正確的資料,因此一次輸入而能得到各種不同組合的資料,這是人工作業電腦化顯而易見的好處。

  電話縮短了人與人之間距離、同樣地,電話亦縮短了電腦與電腦之間距離,怎麼說呢?這就是電腦連線作業。資料是電腦系統最重要的東西,而人與資料不一定會在同一個地點,此時人便無法享用資料。若將人所在地之電腦與資料所在地之電腦做連線,那麼人便能享用別處的資料,而不須親臨資料所在地。如此大大地節省了時間與空間。假設我們帝教在重要據點甚至全國做電腦連線網路作業,在資料分級享用的原則下,可在任何時間地點得到最新資訊,強化了各級教院、堂的救劫與宏教的工作,並且因此而節省出來的人力與時間可以移轉到更高意義的工作上。

  電腦是死板的,但因為人的設計賦予它為人服務的能力。電腦是現代社會高度物質文明下的產物。有了它,人們享用它帶來的好處。有了它,人們不會怠惰,而會更精進地創造更高度心物合一的社會文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