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哲學之悅樂精神

中國哲學之悅樂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7期 » 中國哲學之悅樂精神

劉光陣  1990-06-25 10:30

台北市掌院劉光陣

  中國哲學有三大主流,就是儒家,道家和釋家,而釋家尤以禪宗為最重要。這三大主流,全都洋溢著悅樂的精神。雖然其所樂各有不同,可是他們一貫的精神,卻不外悅樂兩字。一般來說,儒家的悅樂導源於好學,行仁和人群的和諧;道家的悅樂在於逍遙自在,無拘無礙,心靈與大自然的和諧,乃至於由忘我而找到真我:禪宗的悅樂則寄托在明心見性,求得本來面目而達到入世、出世的和諧。由此可見,和諧實在是儒家、道家和禪宗──亦是我哲學之悅樂精神的核心。

  儒家的悅樂源於:讀書的樂趣,友誼的樂趣以及修養自己的人格而不求人知的樂趣,是內得於心而非取於物的悅樂境界。因人性本善,人之可貴在於內不在外。人性是天所賦予的,裡頭就有仁義禮智的根苗。只要把這個根苗好好地培植,使它發達到極點,我們的人格也就完成了。智慧乃是道德行為的活泉,儒家最高的境界為對人一視同仁,即是具有「以天下為一家,中國為一」的胸襟,自然達到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理想,這才是人生的至樂。

  「如能珍視他人優點,如自己之優點,以人之樂為己之樂,才是世上最快樂的。」

  道家的樂趣,就是超然,天馬行空之樂,亦是空靈之樂,來自無為與恬淡。「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由於一切事務傾向「反面進行」,因此運氣來時,不必太高興,倒運時也不必憂慮。這就是道家順乎自然,無入而不自得的樂趣。

  禪宗的樂趣,在於自己開悟和覺悟他人,有涅槃的積極觀念,救世的熱情以及普渡眾生的慈悲。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雪。歸來笑撚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開悟就是覺悟,就是對自我的覺醒。

  「萬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本心。」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恩則親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若能鑽木取火,淤泥定生紅蓮。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即在眼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