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帝教後的奮鬥心得報告──兼談五門功課的連環性

進入帝教後的奮鬥心得報告──兼談五門功課的連環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7期 » 進入帝教後的奮鬥心得報告──兼談五門功課的連環性

丁光溉  1990-06-25 10:25

台北市掌院丁光溉

壹、前言

  我從去年(七十八年)九月參加帝教奮鬥行列,今年元月才從先修八靜坐班結業,為時甚短,對於高深哲理體認不夠,原本不敢有所論述,以免貽笑大方。然因光思執事當面交待:進入帝教後,宜有一心得報告。今謹遵命,勉力為之,疏陋浮淺之處,敢請各位同奮指教為禱!

  「進入帝教後的奮鬥心得報告」此一題目範圍較廣,現擬加以縮小,僅及於靜坐、誦誥、奉行人生守則、反省懺悔、填奮鬥卡五門必修功課的有關體認,所以加一副題:「五門功課的連環性」。

  帝教的五門必修功課,亦如國父的三民主義有其連環性,而不是各個孤立的,否則難能發揮充份的功效。三民主義以民生主義為中心,而帝教五門功課則以靜坐為中心。謹依次報告如下:

貳、對於靜坐的體認

  靜坐的修煉,著重於心靈的專一,心神收斂凝聚才能顯示真我,才能與天地同流萬化交通。(參考黑野省思札記)然而真正能進入此一天人交融的境界,不是靠書本上的知識,而要身體力行,所以佛家貴行解不貴知解。但這「行」也不能亂行,否則走上歧途,對身心傷害甚大,故必須明師指導法門,安心修煉才有所成。帝教的正宗靜坐法,必先由師尊開天門,配合默運祖炁、靜參訣……等等心法,故功效顯著。同時除靜坐以外,尚輔之以正氣的培養、以天下蒼生為念的誦誥、早晚的反省懺悔並自我記錄奮鬥卡。這樣,相輔相成,日積月累下來,自能變化氣質,有所進步,這真是既安全又能精進的一整套有系統的修煉法門,這也是與其他靜坐法絕大不同之處。

  所謂「明心見性」、「佛心即我心」、「聖凡平等」,這都是大智慧被開發出來以後的境界,否則實難一體平等。聖還是聖,凡還是凡。不過此一大智慧,卻是每一個人皆有的,能開發成功,就成佛成聖,不去開發,就是凡夫俗子。靜坐是開發大智慧的必經之路,而帝教的正宗靜坐,以其具有自然無為心法,且輔以整套的四門修煉功課,相互支援調適,只要有恆心按部就班的修煉,必能開悟。

參、誦誥

  誦誥與靜坐可以說是相輔相成的,靜坐是靜中蘊動,誦誥則是動中求靜,在跪拜的韻律中活動我們的關節,但都是以寧靜虔誠的心聲去虔誦,用心神專注的虔誦,才能產生念力,才能有所感召,也方有效果。但意念集中,這是要供平日靜坐的修煉中,才能獲得,因此誦誥與靜坐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集體誦誥的迴向文,也要每誦一遍,默唸一次,否則誦誥失去目標,隨意飄流而使意志力也跟著散亂,功效將會減少。

  誦誥與靜坐的相互配合,可以達到性命雙修的功效,不過誦誥最大的目的,還是在擴大我們的胸懷,不僅僅是為自身一己的利益打算,而是在這一個時代裡,有一種使命感,有一種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慈悲心,去拯救天下蒼生去救劫,而這一些災劫,多半是由於人類違背自然法則,違背天意所造成的。現在我們願意以我們寶貴的時間,用最專注的心力,去哀求 上帝救災化劫,不為自己福報。這實在是一種偉大的情操,也是一種極大的悲心,以此與天相感應,必可達到我們哀求的目的。我們雖不求福報,福報自在其中矣!

肆、奉行人生守則

  人生守則就是:「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二十個字,也是帝教教則,亦稱廿字真言。從這廿字真言中,我們可以知道,天帝教是最適合中國人的宗教。我雖以靜坐與帝教結緣,但參加帝教奮鬥,還是因受到這廿字真言內容的吸引,這二十個字正與中國文化相結合。

  中華民族之偉大,就是因為她有源遠流長的優美文化,此一文化一向以儒家思想為主流,而形成一個道統,這一個道,就是孔子的忠恕之道,也就是「仁」道。「仁」字從二從人,也就是講求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道理。中國對人的看法,絕不是一個孤立的個體,此與西方個人主義實不相同。中國人講求對偶關係,在家庭中有夫婦關係、父母子女關係,在社會上有朋友關係,在國家來說有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在這些人際倫常關係中,一定要有一共同遵守的守則,才能和諧相處。帝教的廿字真言,正與中國文化道統相契合,以此作為人生守則,最為恰當,易守易行,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理念中,潛移默化自然能產生一片祥和之氣,而化暴戾之氣於無形。此二十字真言若能誠敬持之以恆,奉行不懈,不但中國人行之有效,世界各地人類所居之處皆有效。帝教教則誠如甘露之普降,其流行之地,亦即帝教春風化雨所及之處。以此為進階,大同之世可期。

  帝教同奮猶應身體力行此廿字真言,培養正氣,加強我們在靜坐時的定力。邪魔將永難入侵。帝教一直在強調先盡人道,再修天道,這是最合于人性的自然順序,因為我們如果對國家不能盡忠,對父母不能盡孝,對子女沒有慈愛心,連做人的基本條件都不夠,而要修天道,豈不是緣木求魚,將永無所得。只有力行人生守則以盡人道,心安理得,天君泰然,才能靜坐入定修天道,一切放下、放下一切,漸漸的從我心體天心,找到了大智慧,以達真正天人合一的境地。

伍、反省懺悔

  我們生活在五色繽紛的紅塵裡,人際關係極其複雜,交往之間,稍有不慎,即有誤入歧途的可能,如日久不悟,則越陷越深,積重難返。因為在未開悟前,我們的意志力不夠堅強,有時雖有向上之心,卻無堅拒誘惑之力,往往有力不從心之感。即如以五門功課來說,雖計畫好每日按時靜坐,但由於自己的懈怠或疲勞,而不能按時靜坐。誦誥時想要專注,但往往心意散亂,有時甚至不能來誦誥。對橫逆之來,心裡明明在提示自己,要堅強、要忍耐,但不久即心隨境遷,情緒失控而不可收拾。諸如此類,我們只有在每日早晚或當時即作深刻的檢討,為什麼會有這種背意違心的起因?如能將這一源頭尋找到了,認清真相,即應痛改悔過,去掉這一惡源,使其永不再犯。每日不斷的這樣深自反省懺悔,使卑劣之反常理的念頭心緒,一生起即予滅除,不給稍留片刻的時間,因為「破崖壞壁之水源於涓滴,遮雲蔽日之木起自蔥青」,若不及早防範,燎原之火一起,將焦頭爛額。我們早晚反省懺悔,檢討我們的身口意,一方面認錯悔過,一方面防患於未然,使惡念盡去,善心自然湧現,敬謹存之,則聖佛之基已具矣!

陸、填寫奮鬥卡

  這門功課以我來說,是最被疏忽的一環,現在檢討起來,覺得非常的慚愧。因為每日所做功課,皆大同小異,只是在這幾項上打勾,所以日久怠忽,而未按月填註。其實奮鬥卡中項目甚多,幾乎包括了帝教所有的修煉及活動事項,每日填註,每月月底自我全面檢查,優劣之處,一目了然,對各門功課可作增強補弱之改進,亦可作反省之具體資料。而每日填奮鬥卡,積年累月下來,對于自我奮鬥的心路歷程,是一最詳實的記錄,幫助記憶,且有鼓勵及警惕的作用,其與反省懺悔,互為表裡,皆是鞭策自己力求向上,為聖為賢的最佳法門。

柒、結語

  目前以物質文明所形成的工商業社會,人類對本身的欲望,毫不限制,不斷的尋求滿足,而科技又日新月異,不斷以新產品問世,來刺激另一個欲望的追逐,未遂則隨以暴力掠取。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形成物欲與犯罪大風圈,愈積愈大也愈強,實已使人類陷入很深的危機之中而難以自控,現在只有依靠 上帝力量的加持,使人類自己反省覺悔,才能解救此一危機。帝教以自然無為靜坐心法來淨化人心,以誦誥來救劫,以廿字真言來培養正氣,和諧人際關係,以每日反省懺悔、填奮鬥卡來策勵自己向善。此實為拯救今日世界三期末劫最佳法門,若人人奉行,不但末劫可以化解,人間樂土即在眼前。

  現在師尊師母已將最基本的修煉法門,傳授給我們,並將其融和於五門功課之中,以後就要「修行看個人」了。在「上天梯」中,曾有「艱苦修煉」的提示,可見雖有法門,尚難竟全功,必須還要自行修煉,但修煉也非易事,必定仍要經過艱苦的歷程,種種的變化,堅定心意才有成就。王國維先生曾云;古今之成大事業者,必經三種境界,第一境為:「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這也可以說是緣起與準備階段。第二境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表示出不懼艱難與百折不回的決心。第三境為:「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這是歷盡千辛萬苦,忽然在燈火闌珊處發現真理後的喜悅之情。我們修習昊天虛無大道,以自然無為心法靜坐,也將歷此三境,為化延毀滅拯救蒼生,雖「衣帶漸寬」也決不後悔,只要誠心努力以赴,定能有所成就。最後引用師尊的一句話,作為這一報告的結語:「上帝的光永遠照在努力奮鬥的人身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