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座談會之一

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座談會之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8期 » 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座談會之一

 1990-07-25 09:15

帝教如何深入家庭

潘敏覺、黃敏幼整理

一、時間:六月十二日(星期二)下午八時正。

二、地點:始院大同堂。

三、討論題目:帝教如何深入家庭。

四、參加人數:三十二位同奮。

五、教訊座談會之目的:提供同奮溝通的園地,鼓勵大家發表意見,共同關心帝教的未來發展,並蒐集各方意見將之歸納、分析,以建立共識,讓天帝教的精神與教化,融入每位同奮的生活中,進而深入到每個家庭及社會各階層改善社會風氣,使國家安定,世界更臻祥和。

六、座談會內容:(依發言順序排列)

  主席(陸光中開導師)報告:這次座談會不是我個人或其他同奮想出來的,是師尊在這一次開導師會議中提出指示,希望我們「天帝教的教化與精神,能夠融合在生活中」,不單指天帝教同奮的家庭,只要有人類的地方,都能讓帝教深入,都可以與生活結合在一起,這是師尊當時指示的問題。

  教訊雜誌社為什麼要舉辦座談會呢?一方面是希望借師尊指示的主題,讓每位同奮去思考一下,我們天帝教的精神與教化有那些?我們的教義、經典是不是與我們的生活都能很接近,使人有親切感。像佛教的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人家一提到就想到,在每個家庭裡,每人心中幾乎都知道,可說是根本與生活結合在一起。那麼天帝教是不是也能像其他宗教一樣?

  現在始院一樓已設立平等堂,是不是可以吸引路過的人(教外人士),很自然地就進來上香、行禮或參觀一下,如果不能夠達到這目的,那問題出在那裡?我想今天我們就朝這個主題方向去思考,希望大家踴躍發表意見。另一方面我們會綜合大家的意見,做個整理在教訊上發表,也希望其他教院的同奮,看了之後也能提出他們的觀感與想法。我想這樣集思廣益,一個題目一個主題的討論下去,希望能在今後對我們宏教、教務、道務方面都有幫助。我們這個「座談會」是以聊天的方式,不拘形式,請大家儘量發表您的看法,不管是正面的或其他,我們都很歡迎,希望大家踴躍發言,互相腦力激盪。謝謝!

  量力而為 可長可久

光言:(1)我們天帝教是新興的宗教,是在開創時期,難免各方面都需要錢,除了按月奉獻外,還有其他各種不同的奉獻,為了響應各種不同的奉獻,相對地同奮必須俱備某些的經濟能力,有些同奮跟我反應,有些活動不是不想參加而是不敢。例如參加各地教院的開光典禮,教院都有準備一本簿子給同奮奉獻,大部份的同奮都會奉獻,少部份的同奮他沒有奉獻,他就不安,可是他有心沒有力,慢慢地他就不敢去參加。

  (2)天帝教的同奮必須要有相當的知識水準。如親和集會有時會談到帝教的經典、書刊或其他宗教的經典,都不夠簡易,如果說他知識程度不高,他就不能了解,這樣一次、兩次他就沒有興趣參加,以長期性來講,並不能引起他參加的意願,因此我們的親和集會辦得不理想,這是原因之一。

  (3)天帝教同奮必須要有充分的時間。例如除了來奮鬥的時間外,還有其他各種不同的活動,須要義工來推動幫忙,由於熱心參與,他必須花很多時間在教院,常常因此忽略家庭,導致家人不諒解而引起家庭糾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讓熱心的同奮在家庭與教院間,能做好適度的時間調配而不影響家庭,值得大家思考。總之,希望帝教同奮在財務、時間各方面能減少壓力,能無後顧之憂,做好一個快樂的修道人。

  (4)對於「帝教如何深入家庭」,我們可從下一代去著手。我覺得在教訊上的「敏思阿姨說故事」這單元很好,是否可將已發表過的文章,收集編印,先發行單行本。每年教院都舉辦童子營,就可讓參加的小同奮,帶回家去看,當做故事一樣的看,也可以送人,這樣使帝教更能夠往下生根發展。

  瞭解需要 提供協助

光寰:(1)師尊、師母是「帝教化家庭」的最佳榜樣,因為他們三代都是帝教同奮,很慶幸地這點本人也做到,因為我們全家都是天帝教的同奮。

   (2)帝教同奮都應以身作則,先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本身的力量把帝教的好處介紹給家中的每一位,使全家都能了解帝教,認同帝教,進而影響週遭的人,由自己去影響家庭,進而鄰居社區,再擴大到社會,改善社會風氣,使社會暴戾之氣轉為祥和。

   (3)加強家庭親和訪問,將帝教的關懷深入每個家庭,使帝教生活化。

   以地區劃分,將現有的人力組織起來,約十來位編成一小組,以機動小組方式深入該地區各階層家庭做親和訪問,每次都有主題,親和訪問內容將帝教之精神做介紹。

   (4)以年齡層劃分,每個人都需要宗教寄託,使他的心靈得以平靜,所以每個人的需求、背景、想法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必須去了解每位不同年齡同奮的需要是什麼?我們能提供那些幫助與關懷,讓他們在事業上或管教子女方面能夠得到適度的幫助。

  長期規劃 用心做好

光震:(1)要有計劃性的去策劃每個親和活動,由親和小組長期性的輪流規劃,去辦理親和集會或家庭親和,然後再定期的開檢討會,去了解每個親和活動的缺失,最重要的是要用心,不斷地去做,來發現問題,改進方式,要有一次做不好下次能更好的決心。

   (2)做家庭親和時不要流於形式,內容空洞,食物不必準備太多,要訂定主題或請一位同奮出來談談個人的奮鬥心得,透過他的描述讓其他人也能體會帝教的好處。

   做祈禱時有個目標對象,例如面對「廿字真言」匾,使在場的未皈宗同奮也能清楚的認識廿字真言的意義。

光陽:現在是個資訊時代,我們要讓帝教走向未來、深入時代,也就是帝教如何去深入每個家庭,因此我們要充分的去利用資訊傳播媒體。我們除了以身作則,做人與人之間當面的影響外,更應該針對現代人們所需,追求精神資糧的滿足,充分利用各種資訊媒體,如音樂帶、錄影帶、漫畫廣播等等媒體,與現代的生活結合在一起,使帝教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地深入社會各階層,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每個生活的管道,打入每個人的心,使我們天帝教與生活結合在一起。

  親和工作 最為重要

光鳴:我以中組長的身分提出對親和工作的感想:

  (1)帝教要深入家庭必須做好親和工作。

  (2)利用帝教現有的架構,親和小組、中小組長的組織,確實的去做好親和工作,由專職的親和聯絡人(目前始院有二位)當中間的拉線,也就是中小組長與親和對象的仲介橋樑。專職的親和聯絡人負責找好特定的親和對象,事前做好聯繫工作,時間、地點的安排,並準備好親和資料,再交由中小組長前往親和,完成親和任務。讓中小組長感受到任務感,自然就有責任心,想盡心盡力的去完成,如此親和工作才能做得更有內容更落實。

  多份關懷 凝聚親和

光專:(1)使教義口語化、簡單化、平易化,使人容易懂,容易接受,方能與家庭結合。(2)為何有些家庭不贊同帝教,不贊同的原因在那?要確實找出原因加以檢討。(3)關心同奮的心須加強,自然可深入家庭,以愛心多聯絡親和。(4)宗教色彩應加強,在政治方面應淡化。

光勁:(1)中、小組長的組員分組,應以各期同期靜坐班去分配,如此可減輕同奮重新認識的困擾,由於彼此是同學,大家已彼此認識有了某些默契,倍感親切,更方便溝通親和。

   (2)針對對象設定目標方案,了解需求再去進行親和工作,改變親和態度,讓親和小組體認親和工作是代表一種佈施,一種奉獻的精神。

   (3)帝教同奮應深入了解「天命」,天命是大主題,談的是我們的時代使命,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是為救劫而來,關心的是如何救世救劫,因此關心時事,而非涉及政治,同奮應該有此體認。

光勳:教院應該多舉辦些郊外的親和活動,例如到山明水秀的觀光區或風景區,讓同奮多接近大自然,以達陶冶性情之效果,並以活動來宣傳帝教,我們可將教旗插在四週的活動範圍,讓飄揚的教旗帶給遊客印象,或適時的散發教內書刊,因為通常假日會有很多遊客,攜家帶眷到郊外踏青遊玩,如果我們正好有活動在宣傳,一定可以引起遊客的好奇,進而想要了解,這樣不也達到宏教的效果嗎?

  計劃公開 激發參與

光筆:(1)在擺設形式上做個改變。一般外面的寺廟香爐都是擺設在外,較容易激起膜拜上香的意念,不知帝教的香案擺設是否有其特殊意義,是否可將香爐部份擺設在外,就如同伸一雙手引人入門一樣,進而較易激起他想要了解的心。

   (2)親和集會應主題化、透明化、組織化。親和集會的主題應該事先做好主題設計及週詳規劃,在宣傳效果上,想傳達給教徒同奮的訊息內涵,應該針對不同層次的教徒同奮需求,給予適當的滿足,讓同奮各取所需而引起興趣。並做好長期性的教院內及家庭親和集會的順序行程規劃,使之透明化、公開化,讓大家都知道年度的行程安排,並將現有的中、小組長之人力組織起來,依各中小組長之該區或該組的情況,提供實際的意見,針對需要,擬定親和計劃,使人力充分支援應用。相信不管是教內的親和集會、教院之外的親和活動或家庭親和將會辦得更有聲有色。

   大部份的家庭親和活動只是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天而已,沒什麼意義,雖然主人熱心準備一大堆吃的東西,張羅了一整天,但是,沒辦法引起一般人參加的意願,絕大部份的人都會考慮到機會成本──花一天半天時間去聊天,有沒有意義的問題。在權衡之下,造成很多人不願意參加親和集會。另一方面,有關於中小組長的工作為什麼會慢慢懈怠下來,因為每一組的組員是固定的,每一個月所要連絡的都是老面一孔,談來談去就是那幾句話,每次主持親和活動的小組長都要準備相當多的資料,還要設想對方需不需要,相當麻煩,所以絕大部份的小組長都會想:多一次不如少一次。但是如果把親和活動主題化,排出二十六次或五十二次完全不同的內容,由各小組輪流舉辦主持,也許三、五個月才輪到一次,可以省下不少時間精神,只要把規劃好的日程表事先寄給組員,到時再打個電話提醒一下,不必費口舌去解釋或說服對方,親和小組的工作也會輕鬆些,甚至參加親和集會的同奮也必定能有更豐富的收獲,這種主題化、組織化、明朗化的親和活動才比:較值得做。

光皈:(1)剛才光陽的看法是「由根做起」,但是如果請人畫漫畫可能要花很多錢,應該從同奮之中去發掘人才。(2)親和集會確實有提不起勁的現象,我認為這也是現實問題,每個人的家庭狀況不同,有的人歡迎客人去他家親和,有的人或許覺得自己家裡又窄又難看,沒面子。因此,親和集會辦得好不好,我有三點看法:(一)宣揚教義,講道理要看場合、對象,有彈性。宗教原本就是屬於自由思想的範疇,宗教本身能源遠流長不易被時代淹沒,主要在於它沒有強迫性。如果對方聽不下去,我們就不要講,否則將自絕於人之外,本來或許快成為朋友了,後來為了一點堅持,可能連打圓場的機會都沒有了。(二)親和集會應向外發展,對於教內同奮不妨加強初皈同奮的親和,如果把人力、物力、財力都投資在老同奮身上,將造成無謂的損失,相對的把對外宏教的力量打了折扣,可以說投資投錯地方。(三)我們把宏教和修道弄混了。高級教職人員在傳教時都很學術派,高不可攀,使人不敢親近,就如光贊同奮所講的:「教院的同奮一直修,修成菩薩相,有三十六相,可是同奮有事來請教你,你又沒有好好地為他指引迷津,只會告訴他:『自己去奮鬥,去拜。』這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人家還不如到寺廟去抽籤,不管對不對,總是有所指示。」俗話說:萬丈高樓從地基做起,再怎麼樣的大菩薩都應當到社會基層去奮鬥,才曉得基層人員的生活狀況,人間的酸、甜、苦、辣。人道怎麼樣,都不曉得,以後怎麼去渡人?人道最重要,我之所以會皈宗天帝教,主要是因為師尊也注重人道,所有的仙佛,甚至五教聖人都生活在人道上,沒有一個例外的。

  以身作則 潛移默化

淑坤:我們有很多同奮是一家人全部皈宗,可以每天晚上全家人──父母帶著小孩做祈禱反省懺悔的功課,而且能唸出聲音,先唸三遍廿字真言,然後祈禱個人的心願,最後反省懺悔。如此一來,家庭之中就凝聚一種親和力,一家人不只是父母子女的關係,甚至同時也是朋友的關係;由一個家庭做起,有可能的話,再舉辦像基督教有分年齡層次的團契一樣的親和集會,使夫妻之間、兄弟姐妹之間由信徒而變成朋友,能真正的去關懷對方。

敏煦:親和集會不僅僅是去吃一吃東西、聊聊天而已,我認為至少有以下二個功用:(一)把漸漸疏離教院的同奮拉回來。(二)能使宗教深入家庭,讓尚未皈宗的家人藉由參加家庭親和集會了解宗教。以我為例,常常有同奮到我家來親和,或以電話和我連絡,我女兒慢慢地聽和觀察後,有一天告訴我:「媽媽,你們所講的天帝教好像不錯。」不久,她就來皈宗了。所以我認為家庭親和集會有它的功用在。另外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要從個人的修持做起,我體會到,如果在個人的工作崗位上不負責任的話,很難說服別人來皈宗,甚至還影響到帝教的名譽;如果你自己對家庭不負責任的話,又如何去說服家人來皈宗,因此,我覺得個人的行為要檢點。

敏嫣:我的感想和敏煦所講的差不多。並且家庭親和應該像基督教的家庭禮拜一樣,有程序和形式,而不只是吃吃喝喝而已。

敏駕:我的看法和敏煦一樣,應該由個人做起。我自己就是因為看到我姐姐的變化而皈宗的。我覺得如果每個人能糾正自己不良的習性使旁人體會到宗教的教化功效,才能吸引別人真心投入。如果因為人情壓力來皈宗就比較不實在。所以,最重要的是由個人自己做起,把誦誥、誦持廿字真言,反省懺悔融入日常生活當中,自自然然地來做它,而不是虛偽地做給別人看,別人自然就不會排斥它。

  找出原因 對症下藥

敏思:希望教訊雜誌社提供一個有別於其他會議紀錄或嚴肅專題的園地。因為,在修道的過程當中,一定會有很多心理的問題。我覺得應該從兩方面著手:(一)去探討失聯同奮失聯的原因。(二)教內同奮是不是遇到困難?可以開闢像報章.雜誌的一些專欄,讓大家發表心聲,或請人以比較淺顯白話的文章解答修道或立身處世方面的問題。另外,也可以像天主教一樣。可以讓教徒告解,當同奮遇到問題時會知道在教院裡有一些同奮可以聽我講話,而且又不會把我的事亂講出去,這樣或許可以加強溝通。親和小組和典司和密切聯繫,擴充人數並且分工,包括實際參與親和活動、策劃、聯繫,或幫同奮安排一些親和活動,提供親和資料,這樣有組織、有企劃的做下去,比較能深入些。剛才有同奮講到宗教應該和政治分開,當師尊在中國時報刊登廣告的時候,我沒看到內容的第一個想法也是:宗教為什麼要跟政治拉在一起。可是當我把內容看完,接著我在整理「敏思阿姨說故事」的資料時,在天人甲子一書裡看到維生樞機使者所寫的一段話:「師尊對於危機有很深的預警……。」時,我恍然感覺到我們現代一般人把政治問題看得太敏感了。政治就是大家的事情,師尊本來就叫我們關心周圍的人,愛我們的國家。因此,我們自己應該省思一下,假如說宗教容許所有的言論,容許一個人愛國家的話,以師尊這麼多年的宗教奉獻,不可能在他有一種預警的時候,不會有所行動。我覺得,我們應該有一種體認,是不是我們應該也在這個中間學習一種擔當。

敏情:親和不應侷限於帝教同奮的家庭,而應該要廣泛地深入各個家庭,包括非同奮的家庭。在做法上(一)廣泛地利用大眾媒體打知名度,譬如:編印特刊,加強介紹天人炁功,在時報週刊….等雜誌上宣傳帝教。(二)教訊和親和集會的內容都要淺顯、白話、大眾化。(三)就如剛才敏駕所講的,須先注重自己本身的修養。以我為例,我以前脾氣很不好,但是,我儘量在改變我自己,儘量不發脾氣,孩子們就覺得:媽媽皈宗天帝教以後,脾氣變好了,自然會喜歡天帝教了。

敏晨:我也認為帝教要深入一般的家庭而不只是同奮的家庭。新聞媒體都曾報導過,蘇澳的漁民冒著危險去大陸湄州迎接媽祖回來的盛況。為什麼媽祖會深入在民間的許多家庭,因為她的慈悲精神深植在百姓心中。能夠表達帝教精神最簡單的途徑就是廿字真言,我想用它來深入家庭會非常容易。可用下列幾種方法:(一)宣傳廿字真言的好處|常常誦唸可以減輕冤孽,吉神擁護,家庭和睦,邪魔不侵……等等。因為,一般家庭多多少少都會遇到一些疑難問題,如果我們能用廿字真言去幫助他解決諸多問題的話,想必他們都會願意接受。(二)廣為印發廿字真言卡片,廿字真言淺釋的小冊子,廿字真經錄音帶……等等。另外還可以製做廿字真言的唸珠,這是今天光傑提出來的,他說:廿字真言廿個字串在手上,而自己所選的兩個字顏色跟其他十八個字不一樣。人手一串廿字真言唸珠,大家一看手就知道是天帝教的同奮。也可以印製廿字真言的月曆,背景配合一些中國的山水畫,請書法家寫廿個字的淺釋,一年十二個月內都可以細細的涵詠體會。諸如此類地將廿字真言變化成各種姿態,融入在一般家庭中,隨處拈來,隨處可以看到,耳濡目染,日積月累,就算沒有來到天帝教也算是天帝教的信徒了,因為他們認可廿字真言。

  生活主題 隨緣渡化

光陣:帝教同奮對於如何深入家庭,幾乎都在做,只是沒有做得很確實,沒有很落實而已。我個人認為有三種方法來改進,第一、是親和集會應該深入一般家庭,主題也要生活化,不要讓大家覺得太深奧、太哲學化、宇宙化。除了親和集會以外,還有慶生會、節日慶典……等都讓同奮有機會把家人帶來教院,讓大家認識,共同歡笑。第二、我們應該建立家庭親和就是一種家庭聚會的觀念。這種聚會包括新居落成、懸掛廿字真言匾、天人炁功療理、小孩滿月之喜……等等,各種不同的方案都要有一個主持人,也都要一個主題,訂立出模式。第三、分組不要分得太死,一個小組長下面才幾個人太死板了,推舉出來的小組長要真正能做事的人,原本所做的親和集會都很好,只是缺少一個主持人和整個過程的計劃,這些如果改善,家庭親和才落實。

光思:天帝教如何深入家庭,最好的方式是把天帝教的精神像廿字真言匾或其他能代表帝教精神的東西「觀音化」,就是廿字真言匾能像觀音菩薩的神像一樣普遍地掛在家庭裡面,做神桌用的。第二,宗教要生活化、隨緣化,隨時隨地都可祈禱,隨時隨地都是道場,其他的宗教經過幾千年來會有現在的規模,在組織制度之外,總有它的發展脈絡,這個脈絡就是建立在傳教的方式上,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衣食住行 處處著力

光傑:我只是提供我自己接觸到這個問題之後的基本思考方向,其實這跟大家的看法大同小異。我就是把帝教這一套東西用一個比較簡單、方便、自然的方法傳達出去,就好像現在的許多產品都講究短、小、輕、薄,很方便,因此大家都很喜歡,最好就是幾乎感覺不到那是宗教,但是事實上已經深入人心。至於說我們的方向是什麼,就像教訊雜誌社今天提出這個題目,很有主動出擊的魄力,很令人興奮。我們主動出擊的方向是融入家庭的生活裡面,也就是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通通可以包括在裡面,比方講基督教,我們幾乎隨處可以看到他們在吃飯之前會做一個很簡單的儀式,大家一看就知道他是一個基督教徒,非常的簡單、方便,但是也非常明顯。我想,我們也許就可以用這種方法。像剛才有人提到廿字真言,為什麼大家都把祂當做是最有力的武器,不外乎是它隨時隨地都可以唸,也不外乎就是因為祂非常簡單,幾乎人人都可以朗朗上口,所以這些方法都很好,我相信在帝教裡面,像這種好東西也蠻多的,剛剛同奮都提出許多很實際而且可行的方法,我只是把我自己在此刻,接觸到這個題目,給了我一個責任去思考,把心裡的一些想法提出來向各位同奮報告,看看是不是有機會再請教訊雜誌社多舉辦幾次這種活動,我覺得能夠參加這種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謝謝大家。

  善用媒體 廣為宣傳

光鏡:我是做生意出身的,每一次講到帝教的事情,就會想到用做生意的方法運用到帝教的擴展上,因為現在是工業發達的社會,每一種產品的推銷都要靠廣告媒體──電視、新聞、雜誌….等等,這個很重要。佛教、道教、一貫道、基督教……等,也都運用廣播媒體來宣傳他們的宗教,所以我想到我們帝教也可以利用廣播媒體做宣傳,深入每個家庭及社會大眾。

  身體力行 自能宏教

光園:我覺得做好基本功課就是如何深入家庭的主要方法。現代人想的就是:第一,身體要好。第二,心情要靜。最好就是到處去教靜心坐法。所教的題材要安排好,剛開始不要講太多帝教的事情,先讓他去坐,只要是有心向上或為人正派的人,很快他就會接到一股氣息,就會知道對方在教什麼,如此坐一、二個禮拜,感覺到身上有股熱氣或有股氣息,這都是實証,就會相信這麼做比較沒有問題,再繼續告訴他天帝教的事情,他才會相信而不會排斥,必要時配合引証天人炁功給他精神上或無形上的感應、體驗,讓他感受有一個無形的力量加持。這些都是在帝教的功課裡面,很簡單,就看同奮怎麼去做。

敏情:我覺得帝教真的有必要在宣傳上多下功夫,例如我們買東西,比較會去買有廣告的產品,會認為那一定是好的,可是帝教從來沒有在電視或大眾媒體上宣傳,所以人家會誤以為是邪魔外道,我認為我們可以從天人炁功方面來宣傳,請被治癒的病患現身說法,或在時報週刊上做一個專欄。還可以天人炁功到各鄉鎮、學校、活動中心去佈道、宏教。或在教訊上刊登天人炁功治癒的病例。

敏駕:天人炁功並不是每一個病例都醫好,也許我們的熱忱很夠,但是,主要在病患是不是能配合的問題,因此影響到天人炁功的效果,在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第三輯中提到有關病患的心態和同奮為人療理時應抱持的態度,大家不妨去參考。

光中:今天可以說收穫非常豐碩,大家都能非常真誠、熱烈地講出自己的看法,我們將整理刊登在教訊上,希望能引起所有各級教院的共鳴,除了我們幾十個人的意見以外,其他各級教院的同奮有他們自己的看法,可以給我們書面的意見。另外,各位對於家庭親和、親和集會、平等堂的擺設等意見,將提供給有關單位。這是第一次的座談會,也是一種嚐試,今後我們將列出一系列不同的主題,很真誠的希望各位都能參加,我相信這無論對個人或在宏教方面、制度、組織等,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