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

廿字真言故事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8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

湯賢萱  1990-07-25 10:35

 談忠

桃園縣初院湯賢萱

  中字下面加個心字,就是忠字,是一顆良心端端正正的放在中間,意思是告訴我們無論做任何事若能盡心盡力就是忠。

  在古代,由於每一朝代的皇帝就代表國家,因此愛自己的國家,一心一意聽皇帝的命令去做事,就是盡忠。

  忠的含義非常廣泛,並不是只有為國盡忠才算忠,只要一個人對自己的國家、對生長的家庭、對任何人、對萬事萬物等等,能夠全心全力、正直無私、腳踏實地的去做,都可說是忠。固守本分叫盡忠職守;真心誠意替別人做事叫忠人之事,為國家盡心盡力叫忠於國家。凡是合乎我國固有倫理道德思想的,都是忠心的表現。

  假如,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瞭解忠的道理,並且切實遵行,人人竭盡心力的做人處事,那麼人與人之間,必能互助互愛、家庭必定美滿幸福、社會自然安和樂利、國家當然興盛富強了。

  小朋友應怎樣盡忠呢?首先應從日常生活做起,事事盡自己的心,盡自己的力,不敷衍馬虎了事。其次,用功讀書、努力充實學識、鍛煉強健體魄、修養完美的品德、做一個品學兼優、堂堂正正的好國民,將來,長大後,能在自己的崗位上負責盡職,貢獻力量,服務於社會人群,並肩負起救國、建國的偉大使命,這就是忠的具體表現了。

故事舉例

  (一)看守燈塔的老人

  「轟隆」一聾,突然燈塔的屋頂被雷電擊中了。

  「真糟糕!屋頂毀了,燈光可千萬不能熄滅!在這惡劣的情況下,船隻都要進港避難,如果,沒有燈光的指引,船隻會被洶湧的浪濤吞沒的,我得趕快想想辦法才行!」一位頭髮灰白、滿臉皺紋的老人憂心忡忡的喃喃自語著。

  這時已是深夜了,外面狂風怒吼、猛浪滔天、雷電不停的在燈塔四周閃爍著。老人望著被擊毀的屋頂、燈塔亦搖搖欲墜,心中焦急萬分,想到那些在風雨中飄搖的船隻,想到自己肩負的重任,他忍不住跪了下來,以十二萬分虔誠的心向上天祈禱:

  「上帝啊!請賜給我智慧與勇氣,讓我能盡我所有的力量去護住燈光,因為在海上與巨浪搏鬥的船隻,急需要找到一個避風的港灣。」

  默禱之後,老人不顧一切的奔向塔頂,憑著看守燈塔四十年的經驗,他全心全力的守護著燈光。狂風暴雨不斷的吹打在他身上,雖然,他的體力已漸感不支,但是他咬著牙告訴自己:

  「要忍耐!要忍耐!決不能倒下去,海上,的船隻需要燈光,船員的生死全操在我手裏。」就這樣,他一直苦撐下去。

  由於整個晚上,燈塔上的燈光不停的四處照射,使得許多船隻都陸陸續續的安全駛進了避風港。

  第二天早晨,風雨才漸漸停止,燈塔中的燈光仍然放射著光芒,但是那位盡職的老人,卻已經精疲力竭的倒下去了。

  當老人被送上岸的途中,不幸去世了。港灣內所有船隻上的人,知道了這個不幸的消息,都難過得掉下了眼淚。他們站立在甲板上,低著頭、紅著眼、為這位「忠」於自己職責、犧牲自己生命的老人,表示深深的哀悼和致最祟高的敬意。

  各位小朋友!這是發生在多年以前,北台灣港口一座燈塔中的故事。這位看守燈塔的老人,一生默默奉獻,盡忠職守,直到走完生命的最後一刻,有如一根燃燒的蠟燭,照亮了別人,卻犧牲了自己,他的精神,是多麼的令人敬佩!

  (二)盡忠報國的岳飛

  岳飛是宋朝時代的民族英雄,字鵬舉,河南湯陰縣人,他家世代務農,父親為人寬厚,樂善好施,時時救濟貧困的親友,深得鄰里的愛戴。

  傳說,岳飛出生時,有一隻大鵬鳥,飛到他家屋頂上,一直叫個不停,他的父親感到很訝異,就給他取名為飛,字鵬舉。岳飛生下後不久,黃河氾濫成災,岳飛的母親抱著他躲進一個大水缸中隨波逐流,竟然平安無事的漂上了岸。

  岳飛少年時勤奮好學,為人穩重,不喜多話,他天生具有神力,拜周侗為師學習射箭,不到二十歲,就能使用三百斤的強弓,而且左右開弓,運用自如。

  在北方金兵大舉南侵時,岳飛應募從軍,臨走時,岳飛的母親在他的背上刺了「盡忠報國」四字,勉勵他要為國盡忠。岳飛最初奉命剿滅盜匪,後因獨自率領百餘騎兵擊敗金兵,而得到大將軍宗澤的賞識。

  不久,金兵攻陷京城,宋朝幾乎滅亡,在這場大災禍中,只有宋徽宗的第四個兒子逃到南方做了皇帝,就是南宋的高宗。岳飛曾慷慨激昂地上書高宗,請高宗御駕親征,不要再往南躲,結果觸怒了懦弱無能,一心只想苟安的高宗,而被削除官職,趕出南京。

  岳飛離開南京後,投奔河北招撫使張所,張所很器重他,此後岳飛轉戰黃河南北,一面抵抗金兵,一面平定土匪,所向無敵。岳飛治軍嚴謹。金人的天子就曾說過:

  「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金兵也常稱呼岳飛為岳爺爺,對他是又畏懼又祟敬!岳飛的忠勇愛國,高宗受到感動,特別賜給他一面手書「精忠岳飛」四字的旗幟,以示褒獎。岳飛此時已成為國家的重臣,但他律己很嚴,高宗要為他建宅邸,他以「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為理由辭謝了。他常常對人說:

  「如果全國的文官都不愛錢、武官都不怕死,天下就太平了。」

  岳飛一心一意想光復河山,曾經幾次晉見高宗,陳述復國的策略。幾年後,金兵又大舉南侵,高宗下詔給岳飛准他全權行事。岳飛接到詔書,認為報國的機會到了,就立刻揮軍北上。當時金兵的常勝軍──拐子馬銳不可當,但是威猛無比的岳家軍手持長刀,專砍馬腳,把拐子馬殺得東倒西歪,死傷無數,金兵紛紛落荒而逃。岳飛乘勝追擊,眼看就要光復河山時,高宗卻與金人談和了。

  原來,岳飛雖然神勇善戰一片忠心為國,但是對高宗眷戀帝位,只求偏安的心理卻不了解。因此總以「恢復中原,還我兩帝(被金人擄去的徽、欽二帝)」自勉,使得高宗心理非常恐慌。深怕金人失敗後,徽、欽二帝回朝,會失去王位。而奸臣秦檜本為金人的奸細,亦恐金人戰敗,他的身分暴露,那時性命也將保不住,於是君臣合謀,由秦檜唆使同黨以「兵微將寡,民困國乏」為名,奏請高宗下令岳飛班師回朝。

  岳飛雖然想恢復中原,但當他一日之間,接到高宗十二道班師回朝的金牌,雖然痛心「十年之功,毀於一旦」但他畢竟是個忠臣,還是遵旨回京。

  岳飛回京後,仍不肯附和屈辱的和議,高宗和秦檜知道只要有岳飛在,議和勢必不成,於是在高宗的默許下,秦檜誣告副手張憲謀反,將岳飛也牽連進去,但在兩個月的嚴刑邁供下,也得不到證據。最後,由於高宗求和心切,終於以「莫須有」三個字的罪名,在風波亭殺害了岳飛。可憐一代忠臣,就此含冤而死。

  各位小朋友!岳飛矢志恢復國土,一片忠心,可惜遇到了只想做半壁江山皇帝的高宗,以及與金人勾結的奸臣秦檜,竟然冤死於「莫須有」的罪名之下。一代忠臣生不逢時,的確令人惋惜,但是他盡「忠」報國的愛國志節,卻永遠是中國人後代子孫的典範!

  談恕

  恕字是如字下面一顆心,照字面上解釋,就是別人的心和自己的心是完全一樣的。當你什麼事情在為自己設想的時候,也要替別人設想,或者更要想到萬物,這就是「恕」的真正意義。

  要做到「恕」字,就是凡事要想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別人可能也喜歡,因此最好能拿出來,與別人分享,凡是自己不願意去做的事,或討厭做的事,別人可能也不願意做。因此,最好不要勉強別人去做。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這個道理。

  對待別人,能夠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存心寬厚,不但原諒別人的錯誤,更進一步,以愛心為出發點,誠心誠意對別人,看見別人痛苦,就好像自己也受到痛苦一樣的難過,看見別人高興快樂,自己也跟著高興快樂,這樣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愛心,就是「恕」的精神所在了。

  「恕」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以恕對待別人,不但可以減少與別人發生爭執及不愉快的情形,還可以得到別人的尊敬和愛護。待人不夠寬恕,凡事斤斤計較,只想到自己,那麼一有不愉快的事發生或意見不合時,便容易發生爭吵。彼此不和睦,除了得不到別人的敬重和幫助外,更容易讓大家怨恨和厭惡,交不到真正的朋友。小朋友想一想,這種生活是多麼的枯燥無味、孤單寂寞呀!古人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就是告訴我們,在做人做事方面.,要嚴格的要求自己,但是卻不要過於苛實別人的小錯誤,能夠寬宏大量,不念舊惡,別人一定樂於親近你,樂意跟你做朋友,因此「寬恕」是做人成功的要件,希望大家都能記住,並且切實遵行。

  現在社會上人心險惡,動亂不安,就是不懂得寬恕別人的道理,但願每一位小朋友,都有一顆「寬恕」的愛心,以原諒自己的心去原諒別人,以責備他人之心來責備自己。假若人人都能發揚「恕」道精神,那麼,整個社會必定團結互助、和諧安寧,那將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一)寬宏大量的牛宏

  牛宏是隋朝時代的人,他性情和善,待人寬厚,又博學多能,曾經做過吏部尚書。

  他有一個弟弟叫牛弼,他的為人,跟他哥哥牛宏恰巧相反,牛弼是一個粗暴、愛喝酒而且又不講理的人。

  有一天,牛弼在外面喝醉了,和別人發生爭吵,心裹一直不痛快,回家途中,看見他哥哥(牛宏)家的牛,正在路旁吃草,擋住了他的去路,此時他的怒氣正無從發洩!就順手從地上撿起了一塊石頭,惡狠狠的向牛扔過去,嘴裏還大聲的叫罵:

  「畜生!你不會讓路嗎?看我收拾你!」

  「哞!哞!哞!」牛受到驚嚇跑走了。

  牛弼回到家裹,怒氣還沒有消下去,就從牆上拿下弓箭,再跑出去找到那隻牛,連射兩箭,可憐那隻無辜的老牛就被他射死了。

  村裏的人看到牛弼蠻橫、粗野的暴行,個個心中不平,就把被射死的牛抬到牛宏的家裏。牛宏的太太看到自己養的牛被牛弼射死了,非常生氣。等到牛宏回家後,她立刻對他說:「幫你拉車的牛,被你弟弟射死了,怎麼辦?」

  牛宏聽了,一點兒也不生氣,只當沒有這回事一樣,也不問牛被射死的情形。因為牛宏認為自己的弟弟比他年紀小,做錯了事,做哥哥的應當原諒他才是。

  當晚,牛弼酒醒了,氣也消了,牛宏才和藹委婉的相勸,讓牛弼明白「寬恕」待人的道理:凡事不應只替自己著想,更應該考慮到別人。

  牛弼聽了,心中很慚愧,知道自己做錯了,就請求哥哥原諒他!

  各位小朋友,牛宏度量寬厚、性情和善,牛弼氣量狹小、性情粗暴,這兩兄弟,你願意和誰做朋友呢?請你想一想,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呢?你能處處替別人設想嗎?你能「寬恕」別人無心的過錯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