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巡迴座談會(一)

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巡迴座談會(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1期 » 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巡迴座談會(一)

 1990-10-25 09:15

家庭親和如何生活化

台南市初院第一站迴響熱烈成果豐碩

潘敏覺紀錄整理

  一、時間: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八時正。

  二、地點:台南市初院(大同堂)。

  三、座談題目:家庭親和如何生活化。

  四、參加人數:五十三位同奮。

  五、座談會內容:(依發言順序排列)。

主席(維剛樞機)報告:各位同奮大家好!

  今天是我們教訊雜誌社在各地教院,舉辦一系列座談會的第一站,我們舉辦這一系列座談會的名稱是「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今天我們要討論的題目是「家庭親和如何生活化」,是台南市初院所選定的,而我想在這裡提出二點看法,來跟各位同奮交換意見。

  1。家庭親和集會現在所以在各地教院推廣不夠理想,也許就是今天這個題目所講的,不夠生活化,我們知道在台南初院親和小組的編組,是以靜坐班期別來編組,這樣的編組是具有相當特色,在推行方面也很有功效,所以我想今天選定這樣的題目,在台南初院來討論,是很合適的,相信大家能夠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給其他教院參考。我覺得家庭親和,在形式內容方面要生活化,尤其在內容上更要實際,如果家庭親和與一般的社交聚會一樣,只是一種交誼活動,沒有一個嚴正豐富的內容,實際達到與同奮間,相互關懷、了解,互相幫助的話,同奮參加了幾次也就不會有興趣了,所以我希望今天請大家能夠在形式內容方面,如何配合付諸實際行動而達關心同奮的目的,請多發表一些意見。

  2。希望各位同奮今天所討論的意見看法,不但能夠提供台南初院參考,並付諸實施,也希藉由這次的討論,做為其他教院的示範。接下來我們請光中開導師來發表他個人的意見,目前陸開導師擔任台北市掌院的副掌教,也先後在宜蘭縣初院及桃園縣初院擔任開導師,有實際參與這二個初院的當地家庭親和的機會,相信他可以提供一些寶貴經驗。

光中開導師:樞機使者、教長、各位同奮大家晚安,非常高興能到這裡與各位同奮親和,當我剛剛一踏入本初院的時候,發現台南初院的人氣很旺,就感覺到一股熱鬧、溫馨的氣氛,相當具有凝聚力,心裡非常的高興。這一次由教訊雜誌社所規劃的,帝教精神生活化系列座談會,本初院以「家庭親和如何生活化」的題目,來和同奮共同討論,希望大家踴躍發表您的意見。家庭親和如何深入家庭也就是所謂的生活化,這個構想事實上是我們師尊在一次開導師會議的時候所提出的,他說我們如何將天帝教深入家庭,使每一個人隨時隨地都能想到天帝教,能夠溶入我們的生活中,與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結合在一起,也許這個題目不夠具體,我可舉個例子;讓大家思考,以一個家庭來說,假如每一個成員都是同奮,我們可以稱之「帝教家庭」,那麼除了教院所辦的家庭親和之外,是不是自己在家中一個禮拜或一個月開個家庭聚會,兄弟姊妹、父母大家聚在一起,除了談談個人工作情況,家庭生活觀感之外,是不是也將天帝教做為談話的主題,好比說兄弟姊妹談談個人奮鬥情形,來做個心得交換。帝教的精神是否能深入家庭,是值得我們去思考、構思的。今天這個座談會所採取的方式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發言,我們不做任何結論,之後我們會把每個人的意見錄音、整理、刊登發表在教訊上,等我們做完了全省巡迴座談後,再做完整的整理與總結,分發到各級教院有關執行單位去做參考及改進,希望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踴躍發言,謝謝!

  關心同奮 瞭解需要

光團:在台南初院辦家庭親和這個活動也是有一段相當長時間,相信各位都有很多寶貴意見,及深入的理想,可趁這個機會提出,希望大家踴躍發言,交換心得,好做我們帝教將來家庭親和一個模式參考,首先由我來報告一點個人感想。

  我們可藉由家庭親和活動中,去做親和訪問,去發覺同奮的困難,去瞭解同奮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在那裡。例如,關心同奮的生理疾病,於事後再做個適當的協助,透過家庭親和能夠把同奮與教院的距離拉近,以做為我們以後家庭親和的參考。

  我記得有一次參加了一個家庭親和活動中,遇到一位同奮在言談中;知道了這位同奮犯了一種隱疾,已經很久了,一直無法醫治,除了為他做天人炁功方法外,於是很多同奮提供了各種治療方法,事後他選擇了其中幾項方式去醫治,使得他的病情得到很大改善,也幫助他解決了困難。所以我想家庭親和應該做到關心同奮的問題,才有意義。

光中開導師:

  1。家庭親和是凝聚教院同奮的向心力及認同感的基本動力,家庭親和活動如能辦得好,對教院發展有絕對的幫助。

  2。以家庭親和的方式,將失聯同奮找回來,使之歸隊加入帝教的奮鬥行列,回到帝教的大家庭來。透過家庭親和活動以主動出擊的方式,去發掘失聯同奮不來的原因,關心他在生活上是否遇到困難,如何給予適當的幫助,這應該是家庭親和舉辦的主要目的。

  心靈交流 體驗分享

光城:關於「家庭親和如何生活化」我提出幾點看法,提供大家參考:

  1。目前台南教院是以靜坐班期別為主,建議以後可採用交叉方式,與別期同奮混合一起,擴大親和力,並增進同奮間彼此的認識,不要只限於同期同奮的小格局。

  2。在內容方面,以研究經典來交換意見,讓大家來共享研讀經典後的心得,這樣的家庭親和是具有相當意義。並且在內容上不排斥其他宗教的經典,因為五大宗教的經典也是我們共同研讀的經典,我們研究它,以找出其共通性與差異性,與帝教經典做番比較,可幫助同奮在經典上研讀的視野。

  3。可以在家庭親和時,互相研究同奮未來修持的方向,交換大家在帝教修持的心得。

光證:台南市初院目前舉辦一個活動,名稱為「心靈交流分享」,活動內容是大家圍在一起,共同來研讀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由一個人來朗讀,再由大家當場自己體會,看看弘法院的教師所帶給我們的啟示,再由生活中你所遭遇到的困難、煩惱把它講出來,在這個場合裡,沒有人演講,都是自己講自己的一些生活體驗,把自己的心得,啟示分享給大家。我認為這樣的一個活動模式,可與家庭親和合在一起,因為這樣的一個活動可以訓練大家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我指的是「心靈交流分享」活動中的氣氛非常的好,將之用在「家庭親和」活動中,就可將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裡,最近研讀的章節、內容自己所獲得的啟示心得,分享給當時參加的其他同奮,這樣的家庭親和活動就較有主題,內容就更豐富,就更有實質意義,所以我覺得家庭親和要生活化,不妨與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結合在一起。因為裡面的文章內容是生活化的,也很切合生活上的實際需要,相信大家去看了之後,一定會有同感。可先從「心靈交流分享」活動中,訓練培養一些人才,然後將這些人發揮用在「家庭親和活動」中,讓他們負起主導的角色,使他們能夠去帶領大家在生活體驗中,彼此溝通。

光篆:將帝教的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深入研究,使同奮了解,進而去身體力行,融入生活裏,將之生活化。用廿字真言來修身養性,首先要做好自己,自渡渡人,由個人去影響家庭,在家庭親和活動中去宣傳廿字真言的真諦,進而勉勵大家以愛心,慈悲心去關懷對待同奮。先從同奮做起,再擴大到社會國家,造福人類,相信在未來對帝教更有正面的影響。

  留下記錄 可供參研

敏穗:1。希望有家庭親和活動時,應鼓勵家人一起去參加,相對地也歡迎同奮到我們自己家來親和,透過家庭親和活動,由於家人的共同參與,使得家屬與家屬之間更能親和了解,大家就像朋友一樣,彼此有更深的認識,也可交換生活心得,在生活上更可互相照應,從相互言談中更加了解清楚,我們天帝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然後進一步的慢慢將家人渡化來天帝教。

  2。家庭親和在形式方面可採機動性,主動地去深入了解,同奮在生活上遇到困難,須要幫忙的就給予適當的協助,所以我建議教院可成立親和小組,機動性的去做家庭親和,這個親和小組人員可先由各期靜坐班中的班長、副班長,乾坤各一人,就可三、五人組成一個親和小組,將一些因人道上遇到挫折或道心稍減的同奮,以家庭親和方式,主動去表示關懷,那裏需要幫助親和小組就到那裏去做親和。我想這樣的家庭親和才能與同奮的生活結合在一起。

淑馨:希望能將每次的家庭親和活動,內容記錄下來,事後公開出來與未能參加的同奮分享研討,可充實同奮的生活知識,更可做為以後家庭親和的參考與檢討。

  確立儀式 掌握時效

光曠:1。我參加了很多次家庭親和活動,發現參加家庭親和集會,在儀式方面如何去建立更明確的方式,值得我們來研究,以現有的家庭親和,是在主人家中唸九遍廿字真言,至今其他如需要宣導的資料或心得交換,好像都只是私下交談而已,是否將之建立成一個正式的儀式流程,不但在時間上可以掌握,不致使家庭親和時間過長,浪費大家的時間,再者,在主題內容方面依照儀式過程,讓有心得的同奮依序發表其意見及心得,透過大家的研討可取得共識。所以希望在家庭親和儀式方面能建立一有秩序更明確的方式。

  2。台南市初院現有的家庭親和集會是以期別分,以現有期別的財務去做統收統支的分配,例如先讓大家繳一點錢做為基金,然後輪到同奮辦家庭親和時,就統一採購到那位同奮家去招待其他同奮,這可建立平等的觀念,也不致影響其他同奮不願參加或不敢辦家庭親和集會,這樣也可減少主人在備食方面的忙碌,他就更有時間與同奮親和,才不會失去家庭親和的意義。

  3。如何運用家庭親和,將失聯同奮在家庭親和中,透過同奮的介紹,深入了解失聯同奮對教院不解的地方,及教院目前發展的情況,從中加以說明。因此在家庭親和集會的內容方面,要有主題去吸引同奮。而在內容主題方面如何去規劃,宣導資料的收集,值得同奮及教院來深思研討。

光幽:1。我們辦家庭親和活動的目的在那裡呢?應該先確立。我個人認為家庭親和是將 上帝的光輝帶給同奮,讓每位同奮的家庭都得到平安。

  2。家庭親和活動時應加強宗教正確觀念的宣導工作。例如:祈禱儀式,祈禱詞的內容等等。

  3。家庭親和活動應該有個主持人,來主持家庭親和活動的過程,並宣導主題,讓參予的同奮更加了解這項活動的目的。希望教院能派教長級的同奮參加,代表教院主動送去關懷到同奮的家庭中,增加教院與同奮間的親和力。

  4。有關帝教精神深入家庭方面,希望培養每天早晚都有誦唸廿字真言三遍的習慣,及每天做祈禱反省懺悔的工作,把它當作我們生活中每天一定要做的工作一樣,並將之推廣到家中每個人,例如帶著家中的小孩,一起來祈禱、誦唸廿字真言,如此日日不斷,養成習慣,潛移默化,相信可以與家庭生活結合在一起,也是帝教精神深入家庭非常好的方式。

淑馨:在家庭親和活動時,可利用坤道同奮本來就會的烹飪技巧,事先準備好,每人準備一份,帶到主辦同奮家中,這種方式可替主人分勞,又可分享不同同奮的烹飪手藝,增加親和氣氛,何樂不為呢?

  多元組合 促進親和

淑誘:1。帝教的家庭親和集會是個很好的活動,可以鼓勵大家參加,在家庭親和集會中除聯絡感情外,並可增加同奮的親和力,最好能有個主題,來介紹帝教的發展,使同奮更能進一步的了解帝教的精神。

  2。家庭親和集會不一定要分期別,可採交叉期別方式舉行,也可以區域劃分,把住在附近的同奮大家集合起來,辦家庭親和活動,可以方便同奮。時間上可採不定期方式,可視同奮需要,那位同奮有困難需要親和,其他同奮隨時都可前往,最主要是藉著家庭親和活動,來幫助同奮解決生活上的困難,這樣的家庭親和才有意義。

光份:1。在家庭親和的時間安排上,可採每週一次的方式同奮互相輪流舉行,讓同奮除了去教院外,也可在氣氛較輕鬆的家庭親和集會上,互相交換奮鬥心得。

  2。在形式上應由教院來重新設計,規劃內容,設計出適合目前家庭親和活動的儀式,例如以祈禱的方式,將 上帝祥和的光帶到同奮家庭裏,讓參加家庭親和活動的每位同奮,大家一起以默禱方式,為這次主辦家庭親和活動的同奮家庭祈禱,大家心願一致,相信無形中可發揮力量,使同奮的生活安定,增加同奮奮鬥的信心,這樣大家就會覺得參加家庭親和,是一種很有意義的活動,進而樂於深入參與帝教的奮鬥行列。

光誦:家庭親和集會要有主持人來主持這個活動,因為家庭親和是教院的活動之一,可做為帝教的宣傳,所以要有專人來輪流負責,引導同奮,提供正確觀念。家庭親和活動內容應該主題化,大家針對主題共同研究討論,在家庭親和的輕鬆氣氛下,同奮彼此交換心得,至於舉辦方式,不一定由同期同奮來負責,有時候也可由教院來舉辦。

  開放參與 互助合作

光中開導師(結論):1。家庭親和集會時,應宣導同奮加強「誦誥」,誦誥是我們天帝教的特點。師尊常說修道人要培功立德,培功立德就是法水,我們的法船沒有法水如何到達彼岸?而誦誥就是培三千功八百果,也就是法水。我認為帝教的特點之一就是「且戰且學仙」,也就是說,修持與培功立德齊頭並進。所以同奮應該要加強誦誥的力量,把握培功立德的機會。

  2。在經典方面,帝教講的是宗教大同,五大宗教的經典都是我們共同的經典,我們不但研究自己的經典,其他宗教的經典我們也要研究了解,台南市初院可以試著辦個經典研讀班。

  3。現在很多教院有個共同的問題,就是「同奮得不到教院的幫忙」,同奮有疑問得不到解答。因此台北始院針對這個問題,準備要辦一個類似張老師信箱的心理輔導工作,依這種工作方式去分組,可分為靜坐、教義、天人炁功等各方面去劃分,讓同奮有問題時,不管是寫信或電話詢問也好,我們都會歸納分析這個問題是屬那一組,就交由那組的專門負責的同奮去解答。而負責解答問題的同奮,都是選擇有專門研究專長的同奮。這樣的解決幫助同奮的方式,提供給台南市初院的同奮參考。

  4。關於家庭親和集會的紀錄,也希望能夠整理寄來我們教訊雜誌社,在教訊上刊登發表,分享給其他教院的同奮,教訊現在缺乏類似這樣活潑輕鬆的題材,麻煩台南市初院的教務中心能提供給我們,謝謝!

  5。在家庭親和集會,有些在形式上,吃、喝弄得太豐盛,而致影響到有些同奮不敢舉辦,所以始院針對這個問題,提倡只以一壺茶代替,因為親和是一種心靈的交流,只要能達到這個目的,其他不需要花費太多。

  6。教長級的同奮應加強負責,輪流參加家庭親和,以表示關心重視這項活動,更能帶動同奮參與的興趣。

  7。教導小孩從小就開始唸廿字真言,這點建議很好,可平和其心靈,從小就潛移默化,變化氣質,對我們下一代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值得同奮推廣。

維剛樞機使者(總結):我綜合大家剛剛提出的意見,做以下幾點報告:

  1。關於形式方面,大家都希望家庭親和集會能有一位主持人。記得第二期師資高教班時就有同奮,曾提出一點建議,就是由傳道使者或傳教使者,能夠到各地教院去參加家庭親和集會,可引導大家在同奮家庭中去祈禱,這點希望由台南市教院的教長級同奮,首先來帶動主持家庭親和,以代表教院對同奮的關心。

  2。關於內容方面,現在台南市初院已有類似始院的聖訓研讀班的活動,名稱為「心靈交流分享」,其內容就是研讀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我們都知道弘法院教師講義是我們的聖訓,它的內容相當生活化,值得推廣到每位同奮的家庭,家庭親和活動形式要活潑,內容要嚴肅,希望台南市初院的同奮能確實的推動。另外像師語、教義與同奮的生活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也希望能推廣到家庭親和活動中。

  3。希望能帶動同奮的家人,也能參加家庭親和活動,這點建議很好,可影響其未皈宗的家人,對帝教深一層的認識,進而引渡加入帝教奮鬥的行列。

  4。主動去了解每位同奮家庭中的困難,去關懷他們的生活,主動去做家庭親和訪問,這也是家庭親和的一種方式。

  5。可在教院公佈家庭親和集會的時間、地點、期別,歡迎不同期別的同奮也能參加,甚至也能帶動一般的同奮參加,採同奮自願參與的方式。

  6。在經濟上有困難的同奮,也能提供適當的支援,建議由台南市初院開始成立「互助儲蓄基金」,再推廣到其他各地教院,這樣對同奮遇到經濟上的困難,才能給予適度的幫助。

  同奮提出的意見、看法可互相交流,希望今天每位同奮提出的寶貴意見,都能付諸實施。謝謝各位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