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聯誼會通過現代社會道德標準草案

三教聯誼會通過現代社會道德標準草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1期 » 三教聯誼會通過現代社會道德標準草案

 1990-10-25 09:10

軒轅教、一貫道、天帝教三教聯誼會 天極行宮舉行

一致通過現代社會道德標準草案

  (本刊訊)由天帝教、軒轅教及一貫道聯合舉辦的三教聯誼會,於九月卅日假中華民國主院及天極行宮舉行,本教首任首席使者師尊、軒轅教大宗伯熊起厚及一貫道張培成理事長帶領各教十數位教徒共聚一堂,在主院聆聽天帝教簡報,參觀午刻祈禱及誦誥並用午膳後,前往天極行宮參觀,另為響應政府提倡現代社會「新風氣」運動,特辦一場聯誼座談會,經研討後三教一致推選一貫道張理事長擔任「導正社會風氣」推行委員會召集人,今後將定期召開三教會議,以確實達到宗教落實生活,正己化人,發揮力量重整社會風氣,裨益世道人心的目標。

  卅日中午約十二時左右,軒轅教及一貫道來訪人士在本教始院同奮陪同下抵達主院,受到兩旁夾道同奮熱烈歡迎,首先引領來賓至大同堂入坐後由師尊簡單致歡迎詞並表示,三教都具有仁愛思想及王道精神的中華傳統文化精華,希望能發揚光大,早日運用宗教精神力量向大陸進軍,拯救大陸十億以上同胞的心靈。

  接下來向兩教簡介天帝教概況,並由主院道務組帶領兩教人士至玉成殿參觀午刻會禱,為使參觀人士能同時觀看到祈禱及誦誥,特地縮短儀式內容,由師尊、張理事長及熊大宗伯領著三教的教徒立於光殿後觀禮,並隨著儀式進行,行禮如儀,簡單肅穆氣氛莊嚴,只見一貫道道親恭謹地以雙手捧著「祈禱詞」,非常誠敬。

  午餐由坤道同奮精心烹製調理數十道色香味俱全菜餚,以自助餐方式款待來賓,另安排台南市初院天韻國樂團、台中天聲合唱團表演本教數首教歌,在蘊含本教精神的樂聲悠揚下,大夥不禁食欲大增,頻添歡愉餐敘氣氛,另外由尚在師大音樂系就讀的兩位年輕女同奮,以大提琴及鋼琴合奏兩首樂曲,表現令人讚賞。

  下午接著前往天帝教精神堡壘天極行宮參觀,並舉辦聯誼座談,師尊用左右手各牽著張理事長、熊大宗伯,一面如數家珍般介紹著天極行宮的三項特定任務及特殊地理環境,神情愉悅,而其他的來賓則在平等堂獻花行禮後,聽取行宮簡報並參觀光殿。

  三教聯誼座談會於下午三點半在大同堂準時開始,師尊首先致詞表示,天極行宮與大陸隔海相峙,在殿主及副殿主領導下鎮壓妖風魔氛,所肩負的三項特定任務已逐步達成前兩項,相信第三項──進而迫使中共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和平大願,再過幾年必定能夠完成,師尊強調此乃氣運使然。師尊又呼籲三教應團結起來,共同奮鬥,達成此天意人願。

  軒轅教熊起厚大宗伯亦表達希望三教間不僅聯誼之外,還要互相關懷發揮宗教力量。

  一貫道總會張培成理事長表示,三教均是以儒家思想為主,更應聯合起來共負「行」的責任,當前社會秩序紊亂,中東情勢造成油價高漲影響台灣甚鉅,宗教徒唯有正己化人,挽救人心為上,為國家民族多盡一份心力。張培成理事長在言談中亦十分讚佩本教復興短短十年來的成就。

  接下來研討議程「現代社會新風氣運動──現代社會道德標準草案」,此草案之提出,乃緣於前次三教聯誼會時,由一貫道總會張理事長所倡議,其後由天帝教擬具草案,並於七十八年十一月廿五日三教開會研議通過此案。此次三教聯誼會提報,經與會人士討論通過推派張理事長為「導正社會風氣」推行委員會總召集人,並推舉一貫道副祕書長郭金城、軒轅教教務總宗正李宗唐及天帝教維剛樞機使者為三教負責人,由三位負責人各自推舉代表十位定期召開會議,提倡「新風氣」運動,輔助政府一臂之力,徹底改善社會長久以來累積不良的風氣,務使在朝野一致努力下,以行動導正人心,提昇國人道德標準,造就新時代精神高等國民。

  三教聯誼會在下午七時半由本教招待於台中聖華宮聚餐後圓滿結束。

師尊致歡迎詞全文

  一、時間:七十九年九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

  二、地點:中華民國主院大同堂

  三、三教聯誼會師尊致歡迎詞

一貫道張理事長、軒轅教熊大宗伯、一貫道、軒轅教各位道長、本教各位同奮:

  今天本教作東,邀請軒轅教、一貫道諸位道長從台北來到台中本教中華民國主院與台灣省掌院聯合辦公大樓,實在感到很光榮,下午還要請各位到本教精神堡壘,座落在台中縣清水鎮青雲嶺上之天極行宮參觀指教。

  我們三教都是以中華文化為依歸,同時也與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寶島共患難成長,所以三教在第一次聯誼時即有共識,必須支持中華民國的道統與法統,早日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精神上可以安慰我們十二億以上大陸同胞,台灣從這一、兩年前由於開放大陸探親,兩岸往來的經驗,了解大陸雖然還保存一些廟宇、教堂,但是根本沒有公開研究教義,沒有宗教自由活動。

  因為天帝教的發源地是在大陸西嶽華山,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前五天,我奉天命帶全家上華山,住在白雲峰下大上方,去年有天帝教同奮到華山,冒險登上大上方,發現沿途缺少鐵鏈,上下非常危險,而且我們當年的建築也全部破壞,嗣得中共當局同意本教重修大上方聖地,經最近派員前往陝西省會西安與主管方面同上華山,會商整修大上方山路及重建大上方計劃,終因礙於宗教政策,未便通融,不得要領而返。最後才了解,大陸只允許本教修復大上方後,必須由中共統一管理,我們教徒只可以到大上方朝聖,但是不能有任何宗教活動。可見大陸今天根本還沒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活動,我聽到這個消息,深深感受到大陸同胞內心的苦悶與精神上的痛苦。

  我們三教都是以中華文化的仁愛思想、王道精神為背景,所以我們有責任回到大陸傳佈天帝真道,搶救十二億以上同胞的心靈,今天輪到本教作東,所以在歡迎會上報告這一個消息,就是天帝教同奮願意追隨軒轅教、一貫道各位道長早日有機緣向大陸傳佈教化,請多多指教!

現代社會新風氣運動座談會

師尊致詞全文

  一、時間:七十九年九月三十日下午三時

  二、地點:天極行宮大同堂

  三、三教聯誼會「現代社會新風氣運動座談會」師尊致詞

熊大宗伯、張理事長、軒轅教、一貫道各位道長、本教各位同奮:

  這裡是本教精神堡壘──天極行宮,由於此地形勢險要,面對台灣海峽,精神上遙控大陸,鎮壓妖風魔氛,所以奉 上帝詔命在此興建行宮,於民國七十二年冬,御派國父 孫公、先總統 蔣公分別擔任本行宮玉靈殿殿主、副殿主,並且交付三項特定任務:

 (一)結台無形、有形力量,鞏固台灣復興基地。

 (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

 (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當年為了使大家都能了解此三項特定任務,所以在平等堂牆壁上公告,看到的人很多都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無形中還是默默地執行 上帝交付的任務,直到去年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天極行宮第二項特定任務方才得到證明,所謂「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的歸向是什麼?就是歸向民主、自由,這一大批年輕的學生,都是吃共產黨的奶水長大的,居然有勇氣站出來要求自由、民主,顯然是無形中的力量加諸於他們身上,可以證明玉靈殿正、副殿主的顯化。

  至於第三個特定任務「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我們看看去年一年東歐共產集團國家一個個放棄共產主義,甚至共產祖國──蘇聯也自動放棄共產黨一黨專政,可以說明共產主義已經徹底垮了。儘管中國大陸的中共政權仍然堅持「四個堅持」,但是事實告訴我們,從台灣海峽兩岸的比較,同樣四十年來,台灣實行三民主義,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島,到今天外匯存底為世界第二位高的國家,政治民主,經濟繁榮,農村地區家家戶戶電氣化,可以說明三民主義建設台灣的成果。反之,大陸實行共產主義,落得一窮二白,雖然鄧小平近十年力求改進,仍然落後一大截,因此事實告訴我們共產主義完全失敗,只是因為中國大陸地大人多,影響力較慢,只要再過一段時間,內部必然發生變化,到時就是天極行宮玉靈殿第三項特定任務的實現。

  我們宗教徒,尤其我們三教均以中華文化為背景,應該相信氣運,這是氣運使然,玉靈殿三項任務必然成功,但是在中共政權尚未垮台以前,首先台灣必須維持穩定、安定,然而台灣地區自從取消戒嚴以來,社會治安一天天惡化,經濟一天天不景氣,人心壞到不堪收拾的地步。一旦內部發生動亂,共產黨立刻有理由以武力侵犯台灣,所以台灣的命運決定在二千萬同胞手中,我們三教應該團結奮鬥,一方面支持政府,一方面恢復人人固有的本心、本性,否則戰爭一起來,不但四十年建設成果毀於一旦,我們宗教徒還能修道嗎?一貫道有許多道親在大陸,有沒有受到迫害呢?儘管宗教徒不談政治,但是宗教徒為了生存,為了現在尚生存在台灣寶島,必須完完全全確保台灣,安定台灣,感化人心,將來死後靈魂才可以回到老家,否則一切無從談起。

  上一次三教聯誼會是在一貫道先天道院舉行,張理事長首先提議三教應該起來收拾人心,我深深支持此一提議,因此由三教代表開會協商,由天帝教起草現代社會道德標準草案,今天在本教天極行宮舉行座談會,希望做成結論可以切實推動實行,現在請各位發表意見,謝謝各位,請多指教!!

師尊結論全文

  一、時間:七十九年九月三十日下午四時三十分。

  二、地點:天極行宮大同堂

  三、三教聯誼會現代社會「新風氣」運動座談會師尊結論

三教各位代表:

  今天的座談會三教共同通過了此一「現代社會道德標準」,這是一個重建社會風氣很好的開始,但是今天的時間太急迫了,據報載:民進黨準備在十月六日召開四週年大會時修改黨章,明白提出不承認台灣以外的治權,使台灣獨立主張確立黨章之中,換句話講是想刺激中共出兵攻打台灣,這是因為李登輝總統最近不得已成立統一委員會,表示不放棄統一,不料深深刺激了民進黨,才有此一行動。台灣今天已經到了生死關頭,宗教徒如果不團結祈禱,一切聽天由命,後果將不堪設想!

  所以我為了提高今天在座各位的警覺,不得不提出報告,十月六日很快就到了,請大家回去時仔細想想,我們除了早晚祈求 上帝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希望由於三教的團結祈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然後可以慢慢感化人心,推動改善社會風氣的辦法!今天招待不週,謝謝大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