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十年群英榜之六──始院督教長陳光穆同奮

奮鬥十年群英榜之六──始院督教長陳光穆同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4期 » 奮鬥十年群英榜之六──始院督教長陳光穆同奮

熊敏晨整理  1991-01-25 10:30

追隨師尊奮鬥的十年半歲月

  與師尊師徒之緣,早結於民國四十年左右,自立晚報上常拜讀到師尊的「天聲人語」,針貶時弊,時事預測,篇篇充份流露出一介書生愛國剛烈情操,心儀師尊不已!心想若有機緣得以拜見這位「真師」潛修性命之學,實踐青年時代心願多好,直到六十八年六月師尊於淡江大學兩場正宗靜坐講演,才接引上這條道緣。

  自幼先母便常帶我到天公廟等寺廟去參拜,信仰 上帝(天公)成為深植於心的崇拜,至高中時期經彰化市廖天思名中醫師介紹一些初淺的道書閱讀,正己化人向道之心愈形堅定,遇上了師尊,學習靜坐成為引導我皈依 上帝的因緣,信奉天帝教,宏揚宇宙大道,「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及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的理念,事實上不但與自己青年時期的心願一貫,更是擴展了自我的胸襟,開闊更寬廣的視野。因此,若問我為什麼十年半來會追隨師尊奮鬥如一日,從未有過退轉意念的原因,我想這就是解答吧!

  難忘懇辭「教主」情景

  六十八年七月八日第一期正宗靜坐班開課,七月十日便直接皈宗。平時上光殿奮鬥時,常會看到光統在侍筆,而師尊與諸上聖高真在對談的情景,氣氛肅穆。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至今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的是, 上帝頒令天帝教重來人間,師尊跪地痛哭流涕懇辭「教主」的一幕,當時他老人家謙虛地表示:「何德何能可以擔任教主,唯有 上帝親臨才得以擔任」,那種風度讓我為之敬佩感動不已,得到了「虛懷若谷」、「有容乃大」、「謙虛無爭」的偉大啟示。引證「太上清靜經」上所言「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明道德」果真不虛。在歷史上及現今社會上萬教齊發,爭權奪利,好虛名假道騙人之事層出不窮,而眼前一幅鮮活的實證,豈不是一種謙虛無爭的表現?師尊虛懷若谷、容天容地的開擴心胸,亦正是我畢生追求學習的目標。

  師尊最令人尊崇的是「平等心」,對待同奮一視同仁,無分別心。愛護如己出,而他慈祥的笑容,望之儼然,即之也溫,深潛的慈愛,永難忘懷!尤其是他特有的親和力,更令人肅然起敬,忠心耿耿。其次,師尊做事有遠見,有計劃,心細而敏捷要求效率、成果。鍥而不捨、積極推動、向前勇猛邁進的精神與衝動,任何人都望塵莫及,更是我們學習效法的榜樣。

  師母則無異是坤道同奮的楷模,昔日如早年華山時期,年輕的婦女,有幾位能像她那樣刻苦耐勞,安貧樂道、無怨無悔的輔助師尊?猶記得創教初期,師尊徵求有志不婚、終生不嫁的「乾真」、「坤真」,並填妥志願表集中在我處保管,另恭請王總天君監督考核,但師母基於人性及人道的現實考量(家有父母的期盼),主張暫緩實施。於是,師尊也就接納建議緩延考察一段時期,當時男女同奮約有二十七、八位報名填表,至今未婚的已寥寥無幾了,這是師母的慈悲心及洞察人心的偉大美德!

  得力內助無後顧憂

  擔任天帝教教職已有九年餘,始院於民國七十年三月一日成立即任「贊教長」,直至今年(七十九年)二、三月制度改變,才轉任始院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九月一日再蒙師尊派令轉任督教長一職,並於十二月卅日再隨新任期宣誓就職。我與內人敏謙從事高級服飾產銷事業已卅年,如何兼顧教院公務與私人事業?正如先天一炁流意子聖尊對我的考評一樣是「人磨」,尤其是擔任贊教長的九年餘中,原來一週允諾撥出三個工作天來奉獻,最後一年,竟因事業上的掛礙牽絆而差點無法維持,幸而今年已將事業加以重新調配,職責上不致於太過耽擱。九年多來,自己累積的心得是:(1)先公而後私:教院事情必優先辦理。(2)分別緩急輕重,來教院必先辦妥,「急、重」要事。(3)今日事今日畢:做不完則帶回家連夜加班而後已。(4)敏於事、慎於言:全神貫注事務,不聊天。一來教院絕不會有外電干擾,公司事情均由內人敏謙全權處理。

  我一直覺得,職務沒有高下之分,只是為了分工合作而設立的,向 上帝負責,為首席師尊分憂解勞,為同奮服務,每個人都是帝教的公僕。十年多來不管是於公於私,我的賢內助敏謙是我最為感謝的,在帝教中雖然自覺才疏學淺,而她總是鼓勵扶助我,催促著我到教院奉獻時間、精神、智慧、體力為教盡己之力,把事辦妥才回家,要我放下俗務專心承擔,由於她的心情比我開朗豁達,蘊含著一股正氣,「境界」似乎比我還高,最近她又頻頻促我趕快實踐師尊的訓勉──『放下一切,一門深入』,以達成我青年時的志願,有妻如此,夫復何求?夫婦雙修正是帝門同奮的最佳願望!

  追憶往事不堪回首

  談及多年的感觸,只有一句話「往事不堪回首」,感慨萬千。從早期師尊侷促於四樓辦公室草擬教綱,我在樓下忙於處理文機聖訓等雜事,午刻及傍晚則上光殿會禱誦誥,除此之外,對師尊手邊要務無能為力,後來制度漸上軌道,同奮才能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到中期尚無首席使者辦公室的人員來參事,所以凡事均由三教長來執行辦理,當時大小會議多,瑣事集會都免不了親自參與,感覺中猶如中藥處方上的甘草,每帖藥有此一味,便可藥到病除。那時三教長輪流主持教務會議,並曾奉首席師尊之命,與督教長光統、參教長──即現在魏副院教三人設計了第一份奮鬥卡,延用至今年初──七、八年才由首席使者辦公室重新設計一份替代。但不像我們於設計時徵求「公意」。

  對於誦誥的熱誠,撫今追昔更是不堪回首,甲子、乙丑年都誦唸廿萬聲以上,由於我誦寶誥時,尊敬恭謹之心油然而生,故四跪八叩或一跪三叩都有板有眼,因此一本寶誥誦完已然一個半小時,於是為免除持誥拿上放下的時間,對於寶誥上的文詞都用心良苦的去背記,寶誥上文詞都是相互對稱,我把它抄錄於紙上隨身攜帶,無論車上,或飛機上都認真的背誦既可於誦誥時背誦,又可體悟其意心領神會,力行實踐。除特上尊特乾尊(所有四跪八叩)的聖誥可以自行默誦外,其餘的天曹乾尊的前半部、後半部及天曹坤尊全部均能銘記在心,心誦心維而心朗神清。但說也奇怪,當我因事業上的繁忙而減少誦誥次數時,它也就慢慢退走了,所以,「奮鬥不懈,自強不息」真是至理名言。

  這些年被「磨」得看書的時間都沒有,感覺自己越來越落同奮之後,猶如龜兔賽跑,雖起步得早跑得快,但中途因事業繁忙分身乏術,長江後浪推前浪,再不急起直追,勇猛精進,勸於修煉,則「時不我予」了。還好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每天的祈禱反省及靜坐,是從不間斷的功課,無論再忙,睡前睡後一定會靜坐,就如同太陽之行轉,時刻到了不上坐則會全身不舒服,心靈昏暗惘頓。

  感謝上蒼的庇佑,賜予家和安樂,今後將一如初衷,以「誠勤恆」來修道,來善盡職責,以達天命,以「戒定慧」來修養身心口意,讀書養氣:並以「信願行」絕對信仰 上帝,忠誠於帝教,實踐在第一期師資訓練班畢業紀念冊上所寫的願望:「願以身為教,教義宏四方;願以心為教,精誠格穹蒼。」並希望後期同奮,徹底地信仰 天帝,相信祖師爺(首席師尊)的話,知行合一,一切尚不能放下的,亦必一門深入,正己化人,修己度人,勤修實煉終必有所成。

  對於帝教,我盼望,向下紮根,向上發展,早日多培養人才,尤其講師人才。在上位者能多用後起之秀,適才適任以奠教基。此外,「天人炁功」方面的療理師,亦希望能多開訓練班,並實際訓練其功力,包括坐功,建立其信心,以期天帝教發揚光大,廣渡原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