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掌院 天土堂舉辦三峽滿月圓之旅

台北市掌院 天土堂舉辦三峽滿月圓之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4期 » 台北市掌院 天土堂舉辦三峽滿月圓之旅

洪敏釋  1991-01-25 10:25

觀瀑打坐淨化環境一舉數得

台北市掌院 洪敏釋

  繼上個月福德山戶外登山活動後,由於同奮們熱衷戶外活動,故與土城天土堂協商,由天土堂舉辦一次三峽之旅。十一月十八日是一個風和日麗,萬里無雲的好天氣,經聯絡後,由兩部九人座車及五部小轎車結成車陣,一路浩浩蕩蕩的開往三峽樂樂谷及滿月圓。

  三峽是個山明水秀,民風純樸的好地方,從始院經深坑、三城、四城、五城,沿路只見滿山的芒草,米色的芒草,迎風飄盪,一波一波像浪潮一般,煞是好看。有幾處已開發的遊樂區,設施相當完善,適合全家人遊玩,深谷溪底散立著垂釣者,一竿在手,靜靜守候,自得其樂。大約徑過三十分鐘,到達目的地──「滿月圓」。「滿月圓」是由林務局開發的一處森林公園,有茂盛的杉木群,有熱帶蕨類,有小橋、小木屋、還有瀑布。天土堂執事光塑,買了門票後,一行四十人,有說有笑,往山上瀑布區走,有的同奮乾脆把鞋脫掉,踩在石子路上,順便做個腳底按摩。滿山蒼翠的林木,讓我想起蔡肇祺先生說的「植物對陽光、水和空氣的報恩行為是最直接也最徹底,只要三種原素都有,它們就活的很好很健康,做人也應該做到像植物一樣,活的很積極、很健康、很快樂,來報答大自然賜予我們一切生存條件的恩惠。」

  瀑布從山上宣洩而下,隆隆之聲不絕於耳。觀瀑區分三層,因為,一、二層人多,大家就往第三層走,好多好多的大石頭矗立兩旁,奇形怪狀,由兩岸的石壁被水沖刷的痕跡,幾可判斷,從前這條水域可能深有一人半高。幾個小朋友和同奮脫下鞋子,往上追溯水源,看他們跳躍在石頭上,身手矯健,一下子,就消失在大石頭間。光思和孝祖各自霸佔一塊石頭,打起水戰,拿起一個柳丁,權充皮球,你來我往,光思好像頑童一般一下子年輕了好幾歲,一旁觀戰的也跟著搖旗吶喊起來,歡樂之聲響徹雲霄。光塑、光衣、敏頌、敏芬、敏克、光勳、光渾、光痊則一本正經的打起坐來,一尊尊的活菩薩,在陽光下,在水間,閃閃發亮。據他們下坐後說,比在室內打坐更自在,更能將身心溶合,另有一些年輕同奮繼續往上爬,下來後,他們說山上的景色更美。活動結束時,集體誦唸廿字真言九遍,誦聲莊嚴肅穆,山鳴谷應,吸引了山上的遊客,佇立旁觀。

  每一次的戶外活動都有特色,這次讓同奮享受與大自然結合的靜坐方式,享受半天閒雲野鶴般的逍遙,下山時同時把垃圾帶下山,是一次相當有意義的活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