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

廿字真言故事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5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

湯賢萱  1991-02-25 10:50

談正

正己化人 影響大

  「正」就是端正,是不偏不倚的意思。個性公正而剛直稱為「正直」,把不對的改好叫做「校正」,具有正大光明的氣魄,稱為「正氣」,而品行端正,大公無私的人,我們便稱他為「正人君子」。正的反面就是歪斜。行為卑鄙,時常暗地裹算計別人,這種人就是「心術不正」的小人。

  天地間萬性萬物,凡是正的大都是好的,不正的總是不夠好,譬如桌子傾斜,就不能擺放東西;椅子歪斜不好坐;道路彎彎曲曲不好走,容易出差錯;山路崎嶇,不容易攀登。由此類推,一個人言行不夠正直,那麼也就算不得是好人了,他甚至是邪惡之輩,這種人無情無義,自私自利,我們最好不要和他接近,以免受到壞的影響。

  一個人行事光明正大,胸懷坦蕩,同時,遇事能夠威武不屈,不畏強權,濟弱扶傾,那麼,他的臉上,必定閃耀著正氣之光,而他身上也永遠散發出一股浩然正氣,他說起話來,理直氣壯,人人心中敬服,不敢違抗,這種人是安定社會的力量,因為他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維護人間的真理,使整個社會和諧互助而安寧。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這句名言是訓勉我們,培養天地間的正氣,效法古今品德完美的人,發揮民族優良傳統的精神。在中國歷史上,具有捨生取義,犧牲奉獻的完人,真是數不勝數,如南宋勇抗金兵,精忠報國的岳飛;南宋碧血丹心,永不降元的文天祥;明朝抵抗清兵死守揚州的史可法;他們的浩然正氣,真可以驚天地而泣鬼神,而他們的事蹟,也將永垂不朽,萬古流芳。

正氣十足 人人誇

  小朋友!我們該如何來培養天地的正氣呢?首先,應該從日常生活當中一點一滴的來做起。譬如,平時與人相處,不畏首畏尾,該說的話就儘量說,該做的事,絕不猶豫,有主張有見地。再者,朋友有困難,就幫助他,看到不合理的事情,仗義執言,不要做一個沒有原則的假好人,養成主持正義,維護真理的習慣。

  此外,在個人修養方面,要能夠正心誠意,光明磊落,對於惡勢力,不盲從附和,不畏懼退縮。畢竟,邪惡是戰勝不了正義的,對不對?最後,也是最要緊的是力行教則(二十字真言),天天反省懺悔,持之以恒,不要間斷,久而久之,正氣自然而然凝集起來,發揮力量。

  各位小朋友!讓我們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時間久了,你就是一位正氣十足的小同奮了。同學們將被你的正氣所折服,而對你的一言一行非常欽佩,父母師長也會對你刮目相看,瞧!天帝教的小同奮們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說起話來,理直氣壯:做起事來,勇敢果決:走起路來,昂首闊步。「樂觀積極,奮發向上,熱心助人,正氣凜然」是你最好的寫照,而你也是父母心目中的「好孩子」,師長心目中的「好學生」,更是最受同學們歡迎的「好朋友」。

故事舉例(一)

空軍烈士閻海文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八月十七日,這天在中國空軍的戰史上,是一個不可磨滅的日子,永遠可歌可泣的紀念日子。

孤軍奮戰 腹背受敵

  在這天早晨,淞滬一帶水汪汪的稻田上空中是淡青的,沒有一絲雲,沒有一隻飛鳥,整個天空都被暑威克服了。只有江灣北站會戰的巨砲,在遠天擊著民族解放的戰鼓,風聲隱約中,好像還聽到嘶啞的喉嚨吶喊著「前進!殺!」

  在這碧藍的天空中,有一隻孤獨的霍克機被敵人的高射砲彈圍住,顯然陷入極大的危險中。

  敵人的高射砲是集團使用的:無數的彈花迸裂在霍克機的四周,帶狀的黑煙攔阻著霍克機的進路。霍克機剛要低飛,想衝出高射礮的火網,忽然尾巴冒出青煙來,不用說是中了敵彈。這時地上的敵軍都從掩蔽部裏爬出來,注目凝神的向天空望著。

  在霍克機快要變成尾旋的一瞬間,一個小黑點從機座中彈了出來──立刻變成一個美麗的大傘,渾圓,潔白,以柔和的姿勢徐徐飄墜下來。

  敵軍發狂了,房屋裹、森林、竹林裹、街道上橋堍陣地上,到處都蜂擁出來,指天劃地,嘈成一團。他們再也顧不得長官的約束,都飛快地朝著降落傘降落的地方跑去。

  「去看那飛行士,支那俘虜。」「支那空軍投降了。」

  「支那飛行軍官一定跪地哀求活命。……」

  跑跳著,叫喊著,幻想著,不多時,幾百個粗魯瘋狂的敵軍,集攏在一處。

寧死不屈  壯烈成仁

  中國的飛行員真的在他們面前出現了。他是個年輕的小夥子,最多祇有二十幾歲,飛行衣已撕破了,英武的直挺挺的站在一個大墳堆上,天神般凜然不可侵犯。

  敵軍開始向他包圍了,前前後後何止數百人乃至數千人。當他發覺前後左右都是野獸般的敵兵時,知道已經不幸的孤軍陷入敵陣了。但他毫不畏怯,毫不驚慌,手中握著左輪,眼中冒著怒火。

  敵軍軍官開始用日語叫他降服,他用左輪答覆了這初次重大的侮辱,「砰!砰!砰!」三個日本人倒了下去,粗腿亂蹬著,其餘的見勢不妙,掉頭便跑。隨著三八式步槍開始響了;遠處的竟跑回去拿機關槍;近處的臥倒在地上,儼然如臨大敵。

  敵人對遭「單人」所進行的第二次攻擊,又在陣亡兩人之後,狼狽敗退了。

  現在年輕的中國飛行員,只剩一顆子彈。敵兵們又慢慢集攏來,軍官們怪聲亂叫著,勒令士兵把這「支那飛行士」活捉過來,不許殺害。他看這情勢,心裏明白。但是他想,黃帝的子孫,祇可以作壯烈的戰死,怎麼能做倭奴的俘虜?他知道他最好的結局到了。四面望去,都是敵人黃色的浪潮,抬頭是祖國微笑的青天,低頭是祖國芬芳的草地。年輕的戰士心裏一陣酸楚,一股熱血直衝到腦門,在野獸般的敵兵逼近到五十公尺的距離時,他英武的對著祖國的青天立正,瞪目舉槍,照準太陽穴,「砰!」

  日本人替他造了一座墳,上書「支那空軍勇士之基。」這勇士的姓名是閭海文,才二十二歲。

  各位小朋友:閻海文是個英勇的鬥士,當他面臨大批的敵軍,卻毫不驚慌,毫不畏怯,並以「砰!砰!砰!」三聲左輪答覆了要他投降的侮辱。「士可殺,不可辱!」他熱血沸騰而壯烈成仁了,以他自己的手槍,結束了他年輕的生命,連日本人都感動了。閻海文正氣凜然,寧死不屈的精神,在中國空軍的戰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

故事舉例(二)

正氣浩然的文天祥

  南宋理宗三年(西元一二三六年),文天祥在江西吉水(現在的吉安)出生。

投筆從戎拚死一戰

  文天祥小時候家境富有,父親飽讀詩書,文天祥在這樣的家庭中,受到父親的薰陶、調教,自然而然走上了讀書做官的這條路了。

  文天祥二十歲的時候,參加朝廷選拔人才的考試,中了狀元。那時,正是蒙古族向南侵略的時代。當時忽必烈自立為王,並定國號為元。他將內亂平定後,就全面展開侵宋的軍事行動。元兵節節逼進臨安,朝廷只得向各地發出告急的文書,號召各地人民起兵反抗。在江西贛州任知府的文天祥,接到詔書,首先響應政府的號召,他賣掉家產購買軍糧,招兵買馬,大家受到了感動,紛紛自動加入抗敵的隊伍,不到幾天就招募了一萬多人。

  他的一些朋友勸他說:「元兵進兵,勢如破竹,你帶這些沒有經過訓練的士兵去抵抗,不是去白白送死嗎?」

  文天祥嚴肅的回笞說:「我並不是不知道此行凶多吉少。但是國家養育臣民三百年,而國家有了急難,卻沒有一個人起來保衛國家,我真是痛心極了。現在我拼著一死,起來抵抗敵人,就是希望天下的人也和我一樣,要是大家能一齊起來抵抗,國家或許還有得救。」

  這時當朝的宰相是膽識全無,一心只想求和的陳宜中,對文天祥並不重用,直到元兵迫近京師,陳宜中慌了手腳,才召回外放的文天祥到臨安。這時朝中已亂成一團,文天祥力主遷都再戰,但陳宜中與太皇太后已決定屈辱求和。在這樣危急的情況下,陳宜中卻趁機逃亡了,文武百官也大都逃走。朝廷任命文天祥當右丞相,到元營中,和伯顏談判。

  文天祥在元營中,抗死不屈,氣節凜然,使得元軍統帥欽佩不已,一心想收為元用,就把文天祥押往北方。文天祥得到一些義士的幫助,在半路逃脫,開始為期兩年艱苦的抗元活動。不幸的是,殘存的宋軍不能同心協力抗敵,不久就被元軍追上,文天祥服毒自殺,因藥性不足未死,就被元兵所捕了。

  文天祥被捕之後,元兵主帥逼他寫信給還在堅持抵抗的張世傑,勸他投降。文天祥斷然拒絕說:「我不能保衛自己的國家,已是羞慚萬分,難道還要再教人家背叛自己的國家嗎?」說著,拿起筆來,在紙上寫了一首詩,後兩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兩句詩的意思是:「每個人都免不了會死的,應該把自己精忠報國的決心,寫在歷史上,使它永垂不朽!」元兵主帥大受感動,就遣專使護送文天祥到京師大都。

捨生取義 氣節凜然

  文天祥到了大都,正是宋朝滅亡那一年的十月。元朝想利用文天祥籠絡人心,於是千方百計想逼他投降,但是卻一點兒也沒用,不久元朝宰相博羅,決定親自勸文天祥投降。文天祥見了博羅,長揖不跪。博羅身旁的人叫他跪下,文天祥說:「我是宋朝人,行宋朝禮節,有什麼錯!」博羅大怒,吩咐旁邊的人強迫他跪下。文天祥不知那兒來的一股勁,始終沒有被按倒下跪,博羅也拿他沒辦法。博羅只好問他:「你有什麼話說?」文天祥堅決的說:「我只求快些死,你不必跟我多講廢話!」最後,博羅大怒,氣沖沖的說:「你要死,我偏不讓你死,一直關著你,看你投不投降?」說著掉頭走開。文天祥也大聲的回答他:「我不降就是不降!死都不怕了,還怕你關啊!」

  於是他被關在一間陰暗潮濕,臭氣四溢的土室中,博羅企圖以惡劣的環境來消磨他的壯志。文天祥就在這裏被關了三年。在這段期間,他寫下了傳誦千古的正氣歌,充分地表現了堅強不屈的氣慨。

  最後,元世祖又親自召見他,進行最後的勸降,文天祥毫不考慮的說:「我深受宋朝的恩典,官至宰相,宋朝亡了,也不應該投降敵國,我什麼官都不願意當,你殺了我吧!」元世祖在萬分惋惜之下,下令將他斬首。

  西元一二八二年十月九日,文天祥被押到刑場,元世祖特別安排了鼓樂送他。一路上,燕京城的百姓們,悲痛地送他慢慢走向成仁的道路,他意興飛揚,一點愁苦的神色都沒有。臨刑前,他問:「哪一邊是南方?」

  他沒有忘記以前南方的宋國,他向著南方下拜,並且說:「我所能報答國家的,也只有到此為止了。」說完就從容地就義了。這年他才四十七歲。

  文天祥死後,他的妻子收屍時,發現在他的衣帶上寫著:「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意思是說:「一個人應該懂得聖賢的話,遵守仁義的道理,讀了古代聖賢的書,就是要學習『成仁』、『取義』的行為。從今以後,我才覺得沒有什麼可以慚愧的了。」

  看到這幾句話,沒有人不受感動!連元世祖也讚歎的說:「他真是一個男子漢啊!」

  各位小朋友!文天祥雖是個書生,但在國家危急時,卻能夠毅然的穿上戰袍,與元軍一拼死活,到了最後,國破家亡,被敵人長期折磨,威逼利誘,仍然改變不了他以死報效國家的心志,充分發揮了浩然無比的正氣與高超的志節。他那捨生取義的精神,永遠銘記在人們的心裹,永遠為後人所景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