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真愛 誠摯的佈施

無私的真愛 誠摯的佈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7期 » 無私的真愛 誠摯的佈施

台南市初院/饒敏饒  1991-04-25 10:50

  當我們跌倒時,總希望有一雙扶持安慰的手,而當他人跌倒時,我們在那裡?台南市初院坤院執行長,率領十幾位同奮,往「老吾老療養院」,贈送愛心基金,用愛心去關懷被社會遺忘的一群。

  真實的生命,要有真實的愛;愛,給予我們希望,給予我們勇氣;愛,使血淚人生充滿幸福,使艱難困境充滿意義,崎嶇的人生總要迎接一連串迭起迭落的戰鬥,為了使生命裡填塞永恆的真、善、美,不單接受他人給予的真愛,更得自己付出如許真愛。

慈悲喜捨不分畛域

  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十之八九,當我們跌倒時,總企望有一雙扶持安慰的手,而當他人跌倒時,我們在那裡?一月十三日由坤院執行長率領十幾位同奮,前往由天主教附設「老吾老療養院」,此地專收一些孤苦無依殘障老人。修女們及服務人員大多數是外國籍朋友,不分晝夜,隨時服侍著一群非親非故的老人。那種不分國籍、種族的慈悲胸懷,令人深感敬佩而自嘆不如!

  參觀前,執行長先集合大家講明此次的目的。通常在社會上為了工作而奔波勞累,自以為自己了不起,甚至認為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在進去後,希望大家能用心靈去感受體會。接著由一位修女簡短介紹內部情形,順便先參觀四周環境,以培養出同奮們的情緒。最後進入餐廳,參觀服務人員為病人餵食的情形,大家很快就自動參予加入了陣容,並傾聽他們的訴苦,充分流露出一股真摯的關懷。

  有位一百零三歲的老婆婆,已面臨死神召喚,但求生的意志力卻很強,那股與命運搏鬥的精神,叫人為之心酸。另一名叫「姨婆」,先生是名中醫師,因車禍不幸身亡,膝下又無兒女,悲傷過度,從此一病不起,她在深刻體會生命的窘困,在遭受挫折而面臨割捨之際,椎心的痛楚向她襲來時,讓她以為是生命中最嚴重的失去。從此拖累了親朋好友,亦給社會增加了一份負擔。由此,給了我們一個啟示:一個人於平時就應該訓練自己獨立去面對所有的逆境,並解決它,使自己成為堅強者,在面臨一切遭遇挫折和打擊時,萬一我們被打敗了,那時毀滅我們的,決不是敵人,而一定是自己。

無怨無悔默默奉獻

  一位脾氣古怪的老公公坐在輪椅上,冷酷的外表不讓任何人靠近,隨時可聽見他在罵人的聲音。但在他進入病房時,却是無助地哭泣,方才的兇悍不見了,並喊著爹娘啊!無助的喊聲,透露出他心靈的空虛、寂寞,確實令人鼻酸!有位滔滔不絕地訴說自己的不幸,兒女的不孝,及對修女們的不滿,她是逢人就抱怨,從不存感恩之心,老是雞蛋裡挑骨頭,時時刻刻生活在懷疑中。俗語說: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我想修女們的氣度,具有寬容的本質、溫柔的秉性,面對龐雜的人群,都能表現寬和和禮讓,尊重和原諒別人,已是她們生活的一部份了。或許,群體的生活就是抹殺自己的個性,去接納別人的個性吧!

  戴修女感慨的述說著,有些家屬深怕要負擔喪儀費,而喪失了為人兒女的孝道,連最後一面也不肯見面,讓病危者寂寞地走上人生最後的一站。可貴的是她們會依死者生前所信仰宗教儀式處理,「宗教大同」的理念深得每位同奮敬佩。臨走前由參教長代表坤院愛心基金贈送五千元。此行相信每位參與的同奮,內心都有深刻的體會及感受吧!值得大家省思。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我們都忽略了一位最了不起,默默承受一切最骯髒的東西,而要把它們清洗乾淨,恢復清淨的面目,那就是在暗角工作的清洗衣服者。而有些同奮就像這位無怨無悔的無名英雄,承受別人加諸在他身上的批評、不滿、怨恨……。而都能一一承擔去克服它,影響它,甚至改變它。人生就是活下去,去體驗一切身受的遭遇,並盡力應付那些遭遇,然後從那些遭遇中成長,得到快樂、滿足的生活。以上是執行長鼓勵某些同奮所做的比喻。一般人只知道刀劍毒藥能傷人,不知世人被口舌是非傷害的卻很多。如同奮能隨時反省改過,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造「口業」,學習懂得去讚美別人,比起有形物質的佈施來的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現實人生就如同一場戰爭。不管是怎樣活著,活得光彩也好,落魄也好,得意也好,失意也好,最後總歸落得一場空。凡事只求對別人有益,只希望對國家社會多盡一份心力,對人類多造一些福利,如此不但有益人群,也是替自己積福德,必能淨化自己的人格,這樣的人生,即使是短暫的一刻,也是有價值的。我想,修女們已經在她們人生的旅途中找到了最高的價值點了;值得她們付出真愛,燃燒自己而去照亮別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