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師尊

永遠的師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8期 » 永遠的師尊

趙敏柔  1991-05-25 09:45

  初次晉見師尊時,正在備受波折,心無所依,虛無飄渺彷徨無助之際,有此機緣,突然見到這麼一位慈祥愷悌似曾相識的故人,一種踏實的感覺,充盈心底。這是對師尊的初次感受──就像是自家的祖父。

  而後,又從「天聲人語」裡,感受到師尊對時政之得失,或以善意之建議,或以正直之呼聲,慷慨激昂而盡輿論之責,在在顯示出師尊愛國的情操,並不因所主持的自立晚報受挫而有所退縮。

  然從「清虛集」裡由皈依師公門下,而後本著悲時非遯世的聖者胸襟,毅然毀家攜眷歸隱華山,長期為拯救劫運而祈禱,從信而願,大無畏的精神,一直是同奮所依循的表率。

  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為同奮所樂道的,是在課堂上,師尊自然所流露的赤子之心,與溫廣彝先生所描述,球場上的師尊,所創的「天女散花」姿勢對照,總不免叫人莞爾。

  以下數則,是就筆者所知的有關於師尊的點滴,披露出來,以享同奮,並藉以祝師尊九秩晉一華誕──

  一、正宗靜坐六期中部班開課時,因同奮不多,筆者自告奮勇,發願要為師尊及在上課的學員,料理膳食,但師尊卻以筆者有孕在身,心有不忍而婉拒,那種呵護之情,像一股暖流溢滿了弟子之心。

  二、有一次有位無所事事的年輕人,以「廟」就是要供養人的理由要求在教院住下,被光始師兄喝斥阻止。師尊知悉,即請同奮拿出一些錢給他做盤纏,讓他離去。

  三、早期靜坐班,因人數較少,每當用餐時,師尊總是和學員一起在大同堂用餐,而師尊的節儉,從其飲食中點綴似的夾了一點菜,津津有味的吃著一碗稀飯,即見端倪。餐畢,師尊所剩的菜,總是在光始師兄「快來吃仙菜」的號召之下,立見盤底,尤以師母親自醃製的小菜最為可口,雖從未吃出仙味,同奮們仍是「樂此不疲」。

  記憶中,師尊的食物似乎總是較易咀嚼的,不知為何,師尊對花生(仁)卻獨有所鍾。

  四、平時,師尊亦常在會客室裡,與同奮們親和寒暄,偶而談笑之間總會透露一些禪機,而針對同奮個人的噓寒問暖,流露出長者的風範,不時溫煦了在座同奮的心。

  當師尊隨興「哼哼」的音調,揚逸於會客室之外時,不免使人如沐於天籟之中,如癡如醉。

  五、師尊對教綱的重視,在一次課堂講介教綱時,幾位在旁聽的同奮私下暗暗私語,而被師尊喝止,說明了師尊常提醒同奮們的一句話──對教內的經典或書刊要必恭必敬,不可褻瀆。

  六、早期誦誥的風氣並不是很盛,尤以寶誥為最,師尊為了激勵同奮,有一次甚至親自帶領同奮,誦唱了一本寶誥。當時叩首禮都按照寶誥內的規定,絲毫不馬虎,結果一場下來,五、六小時之久,同奮們早已累得東倒西歪,而師尊卻面不改色,真是令同奮愧煞!

  七、筆者在次子夭折後再復住院時,因有被陰靈騷擾過之餘悸,而心懷恐懼,突生幻相,而求救於師尊。事後由光始師兄口中得知,因個人的無知,使得筆者的監護童子慘遭師尊的怪罪,為何未好好保護,師尊愛護之情表露無遺。

  永遠的師尊──弟子在人道深感無奈時,承蒙師尊一句「不做家庭人上人,就做同奮中的人上人」,疏導了弟子困惑於愚昧的不平情緒,並且開啟了另一扇追求人生究竟的大門。

  當弟子茫然於世俗的人事時,師尊要弟子學習大智若愚的精神,正是弟子一生所受用無盡且依循的目標。

  謹以此蕪文,恭賀同奮心中永遠崇敬的師尊、師母九秩晉一華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