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祝師尊上壽 奉行人生守則

恭祝師尊上壽 奉行人生守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8期 » 恭祝師尊上壽 奉行人生守則

張光澂  1991-05-25 09:40

  民國八十年的農曆四月初五,即國曆五月十八日(星期六)是師尊九秩晉一上壽,天人同慶的好日子,距今還不到一個月就要來臨了,所以同奮們都積極地在為他老人家籌辦祝賀活動,我呢?只有效法曾子奉行師訓的精神,以「傳不習乎?」來撰寫本文,聊表賀忱。

  師尊傳給我們弟子四門基本功課,是學道人的基本功夫,要是不認真的去實踐奮鬥,就不能達到聖凡平等的境界,我現在就先把自己對「人生守則」這門功課的領悟心得,向恩師提出報告,其餘的三門功課,因篇幅有限,只待下回分解了!

  師尊常說:「天帝教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從廣義方面而言,人道是可涵蓋人生守則、五倫關係、飲食男女、家庭生活等等,甚至在天德教精神療理解釋一書,亦曾將「人慾」列入人道範疇,姑不贅論。但是,精確地從狹義分析,人生守則才是大家應走的人道,其他如五倫關係,應屬人倫稱謂,飲食男女方面,只能叫做人性與人慾,家庭生活等等,應屬家務範圍,已是各有系統,不可與人道混為一談,而將人生守則擱在一邊,影響道程,故先做此一「正名」,好讓大家了解修道,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堅守這二十字真言去行事,始有上乘希望。

  綜觀我們所熟知的上聖高真,祂們生前行事莫不以「廿字」為依歸:舉例來說,岳飛守了一個「忠」字,道祖守了一個「德」字,文天祥守了一個「正」字,關公守了一個「義」字,耶穌守了一個「博」字,舜帝守了一個「孝」字,孔子守了一個「仁」字,佛祖守了一個「慈」字,蘇武守了一個「節」字,穆祖守了一個「真」字,……這些例證,當足以詮釋「盡人道」就是要奉行「人生守則」的真意。

  師尊要我們同奮,在守則二十字中,任選兩個字遵守奉行,其實做到了其中兩個字,就等於是二十個字都奉行了,因為這二十個字,是同以天地正氣為根本,了解其中一個字就會字字貫通,所以只要能徹底力行其中一個字,社會充滿正氣,進而人道貫通天道亦即「一以貫之」。因此如果我們能力行二十個字中任何一字,就不難與上述的至聖先賢聖凡平等了!

  如何才能切實奉行這二十字真言守則呢?說來也很簡單,只要人人將「我」字去掉,則私心就會不生,妄念就會不起,慾望自會沈澱,肉體物質,就會發生炁解炁化作用,變成正氣能量!話雖如此簡單,但要把「我」字去掉,如「捨身取義」、「殺身成仁」等等,那就要看我們有無「決心」了!

  孔子日:「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我這一點小小的心得是自靜坐班上課,謹受師尊教誨以來,時時溫習而得的領悟!不管然否,以之為師尊祝壽,有如戲釆娛親一樣,只求敬表一點孝心,唯望能上獲師尊歡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