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溪畔蓮花座規劃週詳期望三年興建完成

大安溪畔蓮花座規劃週詳期望三年興建完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2期 » 大安溪畔蓮花座規劃週詳期望三年興建完成

天安太和道場 趙光武  1991-09-25 10:45

  本教直屬地曹蓮花聖境的天安太和道場,已完成規劃工作,即將進行細部設計,敬希同奮熱心奉獻,協建道場。

  本教在過去十年的奮鬥過程中,較專注於天曹與人曹的奮鬥,也就是說多注重「陽薦」。但早在民國七十五年初,即先修二、坤五期靜坐班舉行期間,一炁宗主蕭師公即傳示宜為回歸自然的同奮興建一處養靈的處所,奈何因土地問題未能解決,加上當時為挽救浩劫,無心關注此一問題,而一再延擱。

  其實,過去「陰超」的重責大任,都由坤院院長師母所一手承擔。原本在帝教未復興之前與復興前期,「陰超」的待超陰靈多集結於各地媽祖廟,統於農曆初一、十五日,由師母一併超拔。及至帝教各地道場紛紛建立,媽祖廟無法負荷持續增加之陰靈,因此無形之撫靈堂所,遂轉至各地教院教堂的地下。

  近一、二年,由於開放大陸探親,大陸難以計數的求超陰靈搭附返鄉探親人士來台,無形壓力使得台灣益形動盪不安,「陰超」工作,雖有光贊協助師母,但二人之壓力日益沈重。是以蕭師公希望人間成立地曹道場的想法,始為師尊所重視,並指示光贊與有關同奮覓地,期使三曹定位,帝教陰超陽薦之任務亦能有一圓滿之搭配。

  佳城勝境 安枕無憂

  經光典開導師、光拔、光武等同奮,協力在中部地區共勘察了四十餘處土地,挑出其中較適宜的幾處,再由光贊前往複勘。在勘察土地過程中,太白金星與光贊天人親和,指示所勘察之土地之中,一處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畔枕頭山的土地,為「文昌地」,是設置天安太和道場的最佳地點。

  光贊前往複勘時發現,此地確為一佳城勝境。維生樞機亦專程前往瞭解,他給該地的評語是:「位處陰陽界,視野開闊,屬出死入生之地,前臨大安溪,後為枕頭山,確可「『安枕』無憂」。

  選定這個地點之後,光贊、光拔、光競、光憶等同奮即協力與地主商洽,地主原開價六千萬元。但在當地福德正神兩度托夢後,終以二千萬元成交。

  福德正神在托夢過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次「以著本教道袍的法身顯現,手提油條給地主之妻食用」,「油條」的意思是虛而不實,即地主不應開價如此之高:二來也有獻地功德如「小麵條」,卻可炸出「大油條」來。結果地主一再降價,先是三千萬,最後以二千萬元成交。

  集體智慧 完成規劃

  師尊體恤光贊同奮輔建天極行宮與鐳力阿兩處直屬道場的辛勞,對天安太和道場這處第三個直屬道場的籌建事宜,特別遴聘林光鳴同奮出任主任委員,男聘楊光贊與林光鑛同奮任副主任委員,襄贊有關籌建事宜。以及為推動寶塔業務,而遴選的主院參教長林光持帶領的工作小組:林光文、蔡光舒及林光撥為推廣委員會主力。

  這個佔地六甲的天安太和道場用地,林光鳴同奮對其使用之規劃,煞費苦心,除結合光島、光全、光器、光競、光憶與光武同奮,組成工作小組,多次研商外,並偕光武遠赴東瀛,參觀日本的靈塔,以供未來參考。

  在初期作業階段,光贊將與無形親和,針對天安太和道場的遠景,不斷地與工作小組腦力激盪,期激發出最好的功能構想。以達師尊所指示「取法乎上,僅得其中」的道理。

  經過一個月的激盪,在集群體智慧貢獻下,終於完成了天安太和道場規劃研究。

  申請土地 煞費苦心

  天安太和道場裡空地屬於山坡地,應受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管制。經光武同奮研究法令後,認為應依「非都市土地申請變更作為寺廟建築使用辦法」申請土地開發許可。

  林光鳴同奮為免此道場用地重蹈其他道場產權無法歸屬本教所有、且違規興建的覆轍,決定聘請專業顧問公司向苗栗縣政府依法提出土地開發申請。

  根據法規規定,新建寺廟申請須檢附許多証件,其中最難取得的是民眾建造寺廟意願書。也就是說須有當地村民過半數同意,方可具備此一要件。

  光鳴即要求住在三義的光憶、敏餘夫婦,運用當地之人際關係進行聯署,敏餘雖卯力協調鄰長,並取得民眾服務分社的協助,進度仍然不佳。後來在當地社區理事長協助及光競、光愫、光雕及林雲德同奮分頭努力下,終於完成一百七十餘戶的聯署,併同其他証件,由顧問公司提出申請,料想近期內即可獲准,進行後續的雜項工程申請。

  生氣盎然 正氣充盈

  六甲土地中,屬林地部分有四甲六,因只能做低密度開發使用,所以遊憩與靜參活動,都將在此區規劃。在構想中此區有靜參木屋區,登山步道與體能訓練場,並將視實際狀況增設幼童遊戲設施。以便同奮攜眷來道場奮鬥時,兒童亦有其可以活動且不影響父母的空間。

  也許您不知道,在這個規劃構想上,天安太和道場供已回歸自然者使用的空間只有一百二十分之一,其餘一百二十分之一百一十九都是供在世奮鬥的同奮與親友使用。

  天安太和道場不似一般的公墓或靈骨塔「死」氣沈沉,而是生氣盎然,正氣充盈。在這裡養靈的回歸自然人士將日日浸淫在皇誥誦唸聲中,接受 上帝恩光普照。

  由於本教在復興前期十年的草創過程中,教財有限、各地教院多因救劫而匆促成立,教院建築物不似佛寺、道觀或基督教堂、清真寺一般,可以一眼就看出。為了塑造本教未來教院建築的規範與視覺印象。在天安太和道場規劃期間,籌建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光鳴同奮,除動員工作小組及其私人顧問林昭仁先生參與討論外,並請景觀設計師劉宗達先生做建物外觀設計。雖然,已有多張設計圖樣出爐,但迄今仍未決定其型態。但可以肯定的是天安太和道場絕不像鐳力阿或天極行宮,而是希冀為未來教院的興建塑立藍圖。

  為了使籌建工作盡善盡美,經光武建議實施學生競圖,由維生樞機使者介紹淡大建研所林明毅先生協辦,共有六組學生參加。競圖在未設定條件、由學生自由發揮創意規劃下,六件作品都有極佳且可運用的構想,當可在建築師選定之後,轉交給建築師作參考。

  匠心規劃 富人性化

  天安太和道場雖直屬地曹,但其規劃的匠心,都是充滿「人性化」的。

  在整體規劃上,天安太和道場可以粗分為四區。包括主建築物、天安太和寶塔、活動中心與休憩靜參區。

  主建築物為天安太和道場主體建築,經工作小組反覆討論後,將其型式設定為三樓建築,求與天極行宮及諸多教院一致。一樓為平等堂,二樓為大同堂,三樓為超大型光殿。其中將視未來的空間規劃,闢設大型的展示空間,介紹本教教義及精神。

  工作小組對展示軟體的規劃相當詳盡,將包括華山風光、生從何來、死從何去(介紹廿字真言講堂、蓮花聖境、清虛下院、上苑明樂殿、會英神宮……)、教義、三曹定位說明、師尊師母行誼、帝教復興史等,希冀未來這些軟體一一充實之後,同奮若無法有效引渡原人時,只要帶他參觀天安太和道場,相信定會有所幫助。

  天安太和寶塔,預計初期共規劃一萬個養靈寶盒位,包括無主宗祠位、神主位、個人式養靈寶盒、夫妻式、家族式養靈寶盒位。若以人間的住宅來比喻,個人式養靈寶盒如同國宅,夫妻式則為中庭花園電梯大樓,家族式為透天型別墅。

  天安太和寶塔為一寬敞、明亮、人性化、正氣充盈的空間,溫馨、舒暢的追思聖地,為東南亞(包括日本、韓國)品質、風格水準最高的寶塔之一。預計興建七層。初期規劃為單塔,未來可能興建雙塔。

  由於同奮過世的祖先並未皈師,針對已回歸自然的同奮祖先親友未皈師者,亦已擬定皈師程序,這個程序未來將在天安太和道場舉行。

  除了主殿建物、天安太和寶塔外,活動中心將可容納三百人同時食宿,其內並設有咖啡廳、茶藝館與其他康樂空間,解除了一般道場缺乏親和空間的缺憾。

  由於有這些設備,且設備與鐳力阿、天極行宮相同,經向師尊報告,並與維生樞機使者商議,天安太和道場這些設備可供做本教基礎訓練之用,如大專宗教營、靜心靜坐班進階訓練等。

  同時,為了維持未來道場的正常運作,這些設備也將開放供一般企業租用做員工訓練場所。

  如果同奮們注意聖訓,當已獲悉,在去年巡天節時,五教教主請求 天帝加入應元行列,天安太和道場光殿並已奉 天帝派南屏濟祖為殿主,地藏王菩薩為副殿主。

  因此,天安太和寶塔一樓為正、副殿主的行轅,將分別配置濟祖殿與地藏殿,神主位與無主宗祠位也在一樓。二樓至六樓分別配置個人、夫妻、家族等型式之養靈寶盒,七樓為光殿與功德堂、配祀堂。

  寶塔特設光殿於頂樓,乃是無形指示作為天曹與人曹的轉輪場,也是回歸自然同奮與親友靈魂的「補習班」,經過充分的「補習」,都可以有效的超拔進入蓮花聖境再煉魂。

  有賴同奮 協助興建

  天安太和道場的興建為三曹所關注,在第三期師資暨高級教職幹部訓練班於鐳力阿閉關期間,先天大老與上聖高真多次降示,希冀在三年內完成籌建工作。

  主任委員林光鳴說:在三個直屬道場中,天安太和道場雖有三年完工的無形期待,壓力不小,但較之鐳力阿與天極行宮卻是相當幸運。為了完成三曹定位,有賴全體同奮協助奉獻,使之能如期籌建完成。

  天安太和道場雖未具體呈現,但無形作業實際上已展開──目前本教所有陰超工作,在無形中均在該道場作業。同奮如遇需渡陰靈,可依光贊的提示:「請監護童子將求超靈帶往天安太和道場集體超拔」即可。

  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近期將派員至各地道場說明天安太和道場的遠景與設立的意義、目的。希同奮屆時踴躍參加,並不忘參與奉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