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靜心靜坐班的改進

高雄市掌院靜心靜坐班的改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5期 » 高雄市掌院靜心靜坐班的改進

邱光劫  1991-12-25 10:25

  高雄市掌院是從七十七年初開始辦理靜心靜坐班,起初真是慘淡經營,由於經驗欠缺,講師不足,課程也變化不定,因此報名參加的學員不多,流失率也很高,成效不彰。

  七十八年,詹光驚開導師派任為掌院副掌教,靜心靜生班的講授漸漸變成以詹副掌教為主。由於副掌教具有良好的親和力,授課內容生動平實,頗得學員好評,掌院的靜心靜坐班始漸入佳境,參加的人數增到每期二、三十位,講授課程也固定下來,且後來參加正宗靜坐班的學員大多是經由靜心靜坐班中的引介才報名的,至此已顯見靜心靜坐班的成效。

  經過幾年的發展,各地教院的靜心靜坐班皆已漸漸形成自己的風格。透過與其他教院教職幹部的交流研討,及第三期高教班學員的建議,瞭解到其他教院課程規劃中有許多很好的作法,因此在掌院第二十六期靜心靜坐班開課之前,採納其他教院的優點,將課程內容做了一番修改,分別說明如下:

  一、編訂授課教材,使講課內容定有標準,學員回去後也可藉由教材更加深對課程的瞭解。於教材中並穿插同奮皈師、誦誥及靜坐的感應及心得,希望能由此建立學員對帝教的信心。

  二、減少上課時間,由原先的五十分鐘減為四十分鐘,並於第二週講解廿字真言禮拜法,第三週起安排學員於靜坐前集體跪誦廿字真言二十一遍,以加強天人之間的親和,增進靜坐的效果。

  三、增加小組親和時間,於學員靜坐後依乾坤兩道分成四組,再安排正宗靜坐結業同奮與之親和,除了解答上課及靜坐的問題,同時增進同奮與學員彼此的認識。

  四、培養司講人員,由於掌院靜心靜坐班講師一直不足,剛好有第三期高教班結業同奮近二十位,因此於課程中安排有心的結業同奮上台講課,以培養司講人員,及激發參與宏教工作的意願。

  五、增加「皈師的意義」課程講授,以前掌院辦理靜心靜坐班所秉持的理念較偏向於社會服務方面,並不以要求學員皈師為目的,因此每期結業後實際辦理皈師的人數並不多。但為了達到廣渡原人的目的,乃於此期課程中增加「皈師的意義」講授,希望能藉由帝教內涵及師尊精神的介紹,引導學員加入奮鬥的行列。

  此期參加的學員將近三十位,經過這些課程的改進,實施五週以來,發現學員的流失率已大為降低,至今只有四、五位沒來,可見課程的改進確已達到預期效果。但也發現很多地方仍有待改進:

  一、初次上台的講師,於課程的內容及表達難免有不理想的地方,因此須辦理「司講人員訓練班」,訓練講師的授課技巧,使其在講台上能夠發揮自如。

  二、有些學員是因治病前來學習靜坐,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剛開始無法長久盤坐。因此於下期課程安排中,可先傳授先天坐,待學員適應後,才改為盤腿坐,或許效果會更好。

  「精益求精,止於至善」,乃是一個教職人員應有的理念,希望透過靜心靜坐班的不斷改善,將宏教法門發揚光大,能確實達到治病強身、修心養性及廣渡原人的目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