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救劫期」邁入「宏教期」 由「奠基期」進入「建制期」

從「救劫期」邁入「宏教期」 由「奠基期」進入「建制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6期 » 從「救劫期」邁入「宏教期」 由「奠基期」進入「建制期」

 1992-01-25 09:05

帝教將循序建制、深化發展、落實奮鬥

「落實教綱制度」、「拓展宏教空間」、「深化教義研究」、「培育奮鬥菁英」是為未來第二階段十年的奮鬥目標。

  (本刊訊)天帝教發展在第二個十年又跨過了一年,已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維生樞機特發表「帝教十年的回顧與展望」專文。指出:今年起,帝教將自「救劫期」,邁入「宏教期」;亦正是由「奠基期」進入「建制期」。同時提出「落實教綱制度」、「拓展宏教空間」、「深化教義研究」、「培育奮鬥精英」,做為未來第二階段十年的奮鬥目標。

  茲將這篇專文全文刊載於後。

  歲序壬申,是帝教重來人間,邁入第十二個年頭。

  天帝教係適應時代環境需要的救世界、救中國的反共救劫的宗教。過去十一年來,全教同奮在復興基地臺灣寶島,以及美、日各地區,朝夕祈禱誦誥,以期早日完成「化延世界核戰浩劫」。「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兩大時代使命。

  如今,美、蘇兩大超級核武強權,核戰危機已由降低且漸消弭,並澈底剷除根絕了共產主義統治七十四年的蘇聯政權。第一時代使命應為本教復興前十年,全部同奮精誠感格奮鬥彰顯之成果。

  第二時代使命:「確保臺灣復興基地」。十餘年來天心應人心,時時在在、事事實實均證明了復興基地屢經挫折險阻,累遭挑戰,均能力排艱鉅,安渡狂濤。臺灣寶島誠如師尊在民國三十八年靜觀所預言:「始終確保為中國之自由樂土、世界之桃源。」無論在民主憲政的發展,社會文化的啟新,工商經濟的繁榮。亦均依據「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天人感應的鐵律,臺灣日趨繁榮、安定、進步。進而以「臺灣經驗」,深遠地影響到海峽彼岸的大陸中共政權,實質上漸次接受了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和平演變。

  因之師尊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發動全教同奮為國家前途與臺灣前途「護憲保臺」祈禱時,扶病手書文告中,以充滿著信念與感性的指出:「我們絕對肯定:有世界存在,就有臺灣存在;有臺灣存在,然後有中國統一。」以及手書迴向文中:「有世界存在才有臺灣,有臺灣始有中國統一。」這些前瞻性的訓示,均已顯示著:中國問題關連著全世界人類的命運,臺灣的安全、安定深遠地影響着世界和平。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統一前景是可以預見的。

  師尊在復興帝教以來,一貫強調:「凡事莫如救劫急。」全教同奮十餘年來,獻心、獻力、獻智慧、獻財務,唸破了舌唇,跪破了膝蓋。雖然有「唸不完的誥,磕不完的頭,捐不完的錢」的心聲,但是,前聲剛剛抱怨過,後繼卻又一波波地為響應師尊的精誠號召,投入祈禱救劫的行列。充分地發揮了「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天帝教精神。

  這正是帝教第一個十年為救劫使命奮鬥的史實。

  今年起,帝教將自「救劫期」邁入「宏教期」。亦正是由「奠基期」進入到「建制期」。

  我們將「落實教綱制度」、「拓展宏教空間」、「深化教義研究」、「培育奮鬥菁英」。做為未來第二階段十年的奮鬥目標。

  第一、為了「落實教綱制度」:今年起將依據教綱第九條之規定,儘速完成建立首席使者駐在人間行使職權之最高組織「極院」的擘劃工作。為使極院組織規劃發展合理合法,將依據教綱陸續遴選荐舉「道歷資深」,有「特殊貢獻」、「眾望素孚」之神職教職同奮晉階為樞機使者,完成本教最高諮詢幕僚傳統,以平等合議之形式,參與建制、立法之決策。並將強化現行之「傳道使者團」與「傳教使者團」之合議體制,期以收擴大參與、凝聚眾志,決策透明、資源整合的功能。

  第二、為了「拓展宏教空間:今年本教院將陸續完成臺灣地區的各級教院(堂)之建立,並將天地人三曹道場建構完成。

  依據教綱規定,「始院」為全球宏教核心,今起,將充分發揮始院之國際宏教企劃、佈道推展之職責。初步目標將以美、日、東南亞各地區為重心。

  「主院」為全國之重鎮。因之,將以前瞻研究,發展港澳與大陸地區宏教之規劃與佈建。

  現在臺灣地區,則根據既有之北東、中部、南部之教院之分工,由臺北、臺灣、高雄三掌院,落實教區之宏教佈道之實務。

  第三、為了「深化教義研究」:帝教教義區分為「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四大領域。根據教綱設置天人研究總院,以研究宇宙大道,促進天人大同為最高之任務。

  今起,將強化各教區「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小組研究,並配合天人研究學院長期培養教義專精研究人才,成為深化教義研究發展之基幹。

  同時,擴大研究領域,與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與中央研究院等研究氣功學人,合作開發研究「天人合一」、「天人炁功」。使「無形宇宙」與「有形宇宙」交相合流。

  並配合極忠文教基金,使「天人文化」之研究,通過兩岸之交流,在大陸生根。

  第四、為了「培育奮鬥菁英」:今起將確立帝教人事制度與俸給制度,使人與制度在合理合法下互動、互補。

  預定培育帝教菁英之天人研究學院,將區分為「研究學院」、「修道學院」,使研究深造與修持晉階,各有正常環境、正確目標。

  尤其使神職與教職,有明確之投入與產出之管道、奉獻與職責有明確之區分。並期通過宗教倫理,使帝教各級菁英,人盡其才,各守其位,循序代謝。

  總之,帝教是時代的宗教,有他的天命,有他的特質,有他的精神,同時帝教有他超越時代的大經──教義,有他完整傳統的大法──教綱。我們堅定循序建制,深化發展,落實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