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義研微

教義研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6期 » 教義研微

 1992-01-25 11:40

教義研究小組:敏財、敏闡、敏蓬、光齋、光證、光整、普昇、光歧

   一、本冊是根據第三期師資高教班教義分組研討之紀錄,配合教義研究小組會商之心得,融會整理而得。並承維生樞機及天人文化研究所所長光際同奮指點,另光闡、光筆兩位同奮鼎力相助,始臻於成。
   二、內容概分三部:(一)教義之基本認識;(二)教義之應用;(三)教義之五分鐘簡介。
   三、教義內容精深博大,非少數幾人於一時一地即可窺探究竟,且本冊匆促完成,必多疏漏,冀望總院成立之後,轉交研究中心正式編審,以示慎重。目前僅供師資高教班同奮研究,期能拋磚引玉,激發教義討論的風氣,不負師尊他老人家五十五天來的慈悲點化。

  B部:教義之應用

  (一)教義與宏教的關係

四十問:當教外人士向您請教有關天帝教教義特色時,您應如何應對?

  答:A教義的特色:

  積極奮鬥的人生觀─向自己奮鬥─造命觀(我命由我不由天)。

  包容性:宗教大同的提倡─天帝教同奮仍可信仰原來的宗教。

  第三神論─聖凡平等─天人大同(向天奮鬥)。

  心物一元二用─精神與物質並重─存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的安身立命哲學。

  整體社會及生態環境關懷─向自然奮鬥。

  融合現代科學、哲學、神學的精神領域新指標。

  萬有動力─動與和哲學。

  精神鍛煉─天人合一─宇宙生命觀及生命新境界的追求。

  天人交通、追求未來生存空間的方法和途徑。

    B敘述之架構模式:

  Ⅰ整體架構型──瞭解自己的特質:

    1人與宇宙的關係──人從虛無中來,仍將回虛無中去。

    2由和子(靈性)與電子(肉體)之相互作用,可知起心動念對自己的影響──心物一元二用論。

    3人與靈界的關係──天人交通與親和力作用。

    ──瞭解宇宙萬象的本質:

    1宇宙生生不息的本質。

    2萬有動力論及宇宙旋和法則。

    3性靈和子由低能階向高能階提昇演進的過程──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

    4奮鬥觀──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

    ──瞭解人類扮演的角色及應有的行為:

    1盡人道,再修天道,進而創造宇宙新生命。

    2傳佈宇宙大道,追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的境界。

  Ⅱ重點突破型

  架構一:

    1積極奮鬥的人生觀(自我成果展示)→

    2肯定對象爭取認同→

    3時代危機意識的提示宗教戰爭(浩劫與救劫觀)→

    4強調效率性──符合時代需要的精神生活內涵

  架構二:

    1由實際生活體驗下手→

    2強調宗教大同觀念(仍可信仰原來宗教不忘本)→

    3先預留後路(強調自己對教義認識尚淺)→

    4提出個人的見證:例如談精神鍛煉以引發對方的興趣或好奇)→

    5為後續說明(第二位說明者或書籍)做引導工作。

  架構三:

    1說明聖凡平等論點→

    2強調人本觀念,提昇人的能力和價值感→

    3提供具體的修持方法和途徑(如精神鍛煉,三大奮鬥)

四一問:在宏教時面對不同年齡或社會階層人士時在說法應如何調整?面對不同宗教信仰者,在說法上又應如何調整?

  答:A在宏教過程中應視不同的社會階層而採取不同的訴求方式,例如:

  1大專生應以教義理論為基礎,讓其了解修道的目的何在?人生的意義為何?生從那裡來?死又到哪裡去?以宗教哲學為主體,並結合科學、神學思想,以激發其興趣及好奇心。

  2對於年輕的上班族時,所採取的訴求方式,是對現代人生活緊張而單調,在追求現實物質生活之餘,常會渴望尋求心靈上的寄託,此時精神鍛煉靜坐即是最好的宏教訴求主題。

  3對於企業管理階層,解決其問題(比如,如何有效領導其部屬,請其運用親和力之原理)並針對其需要使其受益。

  4對於退休老年人:如何使身心再度年輕,請告以精神鍛鍊的方法、及靈的境界等等。使其對生命的未來仍具希望。

  5在基層或較偏僻的山區,因其原本即有固定的宗教信仰,民風保守,較不易再接受新的宗教信仰,所以在展開宏教前,最好能與村里長溝通,達成共識之後,請村里長直接參與宏教的工作,效果會更好。

  6在宏教時坤道同奮較具親和力,應儘量鼓勵其主動參與。

    B面對不同的宗教信仰者:

  1五教間不要互相比較批評,五教聖人現已納入應元系統,均為 上聖高真,負有特殊使命,避免批評。

  2先讚賞對方優點,再談與我們契合點。

  3要參研各宗教之經典及精神內涵、特色、優缺點,深入了解,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4除非真正精通其他宗教的經典義理或修持法門,否則最穩當的方法是生活化、口語化的以天帝教教義內涵和修持方法,吸引或說服緣人,以達到引渡的目的,避免班門弄斧,貽笑大方,反而達不到目的。

  5五教與本教論點相近可供話題參考之素材舉例如下:

   a基督教:不祟拜偶像,信仰 上帝是一致的,不燒金紙。

   b天主教:在教宗於祭壇主持大典,有前導童子亦點香,香是訊息傳遞。

   c佛教:談修行心法、皇誥、身、口、意三密結合,無上大法。

   d一貫道:早期在大陸亦無偶像,三期末劫共同收圓。但本教試圖在末劫前挽救更多原人,且試圖用念力祈禱將末劫拖延、化解,重整道德人心。

   e道家:可談修行三步曲: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

四二問:在宏教過程中,所面臨的各種困境和問題,教義理論能提供那些啟示(包括工作態度:觀念、方法、心理調適等)?可分別從和與亂及動與和觀點,探討教內宏教過程中引起的各種不和現象及解決之道。

  答:A從和與亂、動與和的觀點來看:

  1在動(奮鬥)的過程中,如無程序不依事理行事,導致亂象的產生,是必然的結果。尤其是在起步衝剌的過程上,更容易導致亂局的產生。待一切程序、制度、架構完備成熟時,則一切現象將可獲改善。先決條件是:制度的建立、執行、考核須上軌道,否則隨著日益膨脹的組織將急速老化、退化。

  2從動與和觀點而言,所謂「動則有功」之「動」,既是萬有動力的「動」,亦應是符合「道之用」的「動」,才能導引「和」的結果,否則即成「盲動」,而呈亂象,徒增宏教工作的困擾。

  3對於弘教工作人員,要有超越「功德」的思想,以弘教為己任,專之以大我為前提,不做個人英雄主義表徵,則可發揮團隊精神,減少不和之現象。在弘教過程中所產生的挫折、困境,應以平常心待之,以感恩的心態面對問題與心性的考驗。

    B教義上之親和力若運用於宏教方面,文宣活動即是屬於親和力的應用。例如,在宏教宣傳上,大致以天人炁功及靜心靜坐為主,此時的文宣即是一種和力,有民眾需要治療或渴望學習靜心靜坐,此即可達成第一步親和力的作用。宏教工作的推展,首重各單位及工作人員之間的協調與溝通,同奮間默契的培養,也是一種親和力的表現。由教義親和力關係,引渡原人最實際的方法是天人炁功診療,亦即人類之親和力加人與神之親和力之作用,是宏教的先鋒。

    C「三同」觀念(宗教大同)對於宏教困境和問題的啟發,當面對他教教徒時,傳天帝教,常因其門戶之見,而相格格不入,同奮在宏教時,亦不免落入此門戶之見,要達其大同三境,尚稱不易。故為此而探討:

  1觀念──宗教大同之意,乃是各宗教能互相包容,達「共生」之境,但因各宗教對此「名障」已是由來已久,要突破此觀念,實在不易。故同奮於宏教時,應有的正確觀念,即視大家為宇宙間的同一宗教,因其都來自同一道源,故視大家都為「天帝教」,以破除「名障」。

  2態度及方法──因都將其視為「天帝教」,故都為同奮。因此,只有彼此間互傳宗教觀念,無辯道之舉止,在談道時:

   一、將廿字真言的意義傳佈,並帶給對方以此為修持準則。

   二、以鼓勵方式,並說明反省懺悔能培養自身正氣,對抗邪氣,自利而利人。

   三、最後將「沒有國家就沒有我」、「沒有宇宙就沒有我」的觀念,將為天下蒼生化延劫難的理念傳佈。

  3心理調適──教義中的「三同」,宗教大同列為首位,其重要性不說自明。以教義為版本,當宏教過程中碰到釘子時,必是對教義的體會及應用有所偏差。因此,這時候是充實自己是好機會,重新的想想「信、願、行」的真正含意,從別人經驗中,找心理調適的方式。

四三問:第三神論觀點研討無形與有形關係如何配合及定位,才能有利於宏教工作。

  答:A定位:

  無形──神也。盡天道,即在執行 上帝旨意的天使,不能創造自然,亦受自然律的支配。

  有形──人也。(專指人部份探討),盡人道,即定位在以廿字真言為人生守則的一切言行舉止中。

    B配合:

  1有形須以廿字修持及配合打坐,使「假我」清、明,而達「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起步。

  2有形應有的認知「盡人事,聽天命」。

  3無形以「媒壓」、「媒挾」、「侍光」、「侍筆」、「侍準」、「靜觀」、「精神治療」等方式,提醒有形早日走穩在宇宙大道上,完成天命。

  4借假修真,由有形修無形之真我,以身為教,以心為教,宏教義精誠格穹蒼。

  5在第二期師資高教班聖訓第六一頁:「外出辦道或弘教,不必刻求顯化,只要心理上隨遇而安,該做的儘量去做,不依賴上天的顯化,先求自己之應化」,則此「至誠之心」必感格天心,不求顯化,自有顯化,這正是對於無形與有形關係的適切配合方式。

  (二)教義與五門功課

四四問:何時才要反省?

  答:當你自覺得腦中有徘徊與猶豫或狂亂之思潮。這就是你已起了惡念了(貪、瞋、痴……,這就是電子中放射出陰電,這就是電子力反抗壓倒和子力之控制。

  如果此時不反省,你的和子(靈性)之電質即發生電氣化學上之變化,陽電質一變而為陰電子,此陰電子之放射,乃形成為該人之惡念的決定而有所行動隨之(不良行為)。

  人身之中有有兩種基本要素(第四八頁):

  一為電子體(肉體)如左圖A。一為和子體(靈性),如左圖B。

  和子固能支配電子,然電子亦能影響和子。

  和子與電子間之鬥爭永無已時,即所謂靈肉之衝突也。

  孟子曰性善,苟子曰性惡,實即為和子與電子之關係。

  和子根本為先天的真純的,無善亦無惡,所謂赤子之心。與電子配合,遂與電子之遺傳性的關係(父精母血)相混,而有善惡之薰染,色相之附合。

  人類幼時,電子與和子配合較為平衡,心物協調,故能聽命於和子之節制。當和子之力足以支配電子時,數種原素(氫氣之精華,某種陽性之電質,及Ⅹ原素)即得以充分發展其功能,而使人類之官感得按照其正常之軌道而發展。

  反之,若電子力反抗壓倒和子力之控制時,則有倒行逆施之盲動現象發生,而人生遂失其平衡焉!

  人類性及欲念之起伏,即為電力之引合。

  人軀中之電有陰電與陽電之別。

  此種電力之放射即形成意念之動因與性格之表現。

  在和子之電質中所射出者為陽電,代表善、慈悲。

  在電子中放射者為陰電,代表貪、瞋、痴……。

  當人類起惡念時,其腦中必起極大之徘徊與猶豫或狂亂之思潮。此時,其和子之電質即發生電氣化學上之變化,陽電質一變而為陰電子,此陰電子之放射,乃形成為該人之惡念的決定而有所行動隨之。

  故人類若常起惡念,其和子屢經陰電子之化合,即成為包容極多數陰電子之和子,而行惡乃成為習慣,雖欲制服之,亦不可能矣!

  人類之和子因在人類之軀體中居處較久,事實上必染有陰電性,電子之性,終屬靜態,而為被動的,仍在和子之驅使領導之下。如和子領導得宜,則靜者自必隨之而趨向於善;否則若和子發出惡性之意念,則電子以為同性引來,更必趨於窮惡。

  凡善能把握人生之善性者,則電子沾染較少。蓋和子清輕而活潑,一旦脫離其笨重之軀殼必能遠走高飛,不為自然律之引力及風力所制,其生活之境界即是天國、仙境(圖D)。

  如人不善自把握其和子,則必為盲動之電子所沾滿,而逝後沉淪地面,即淪為偶然律之和子而歸於無常之命運(如圖C)。生前不修,逝後即無能為力,一切唯有服從大自然之支配。

四五問:如果你常起惡念(貪、瞋、痴……),但又不反省懺悔,認錯改過,你的和子體(靈性)將會如何?

  答:若人常起惡念,其和子屢經陰電子之化合,即成為包容極多數陰電子之和子,而行惡乃成為習慣,雖欲制服之,亦不可能了。

四六問:如果你不犯人世間的法律(偷、搶、殺人、放火……),有必要反省嗎?

  答:要!絕對的要!只要您起心動念,和子及電子體就會開始鬥爭,和子雖為根本先天的純真,無善亦無惡,但一與電子配合,遂與電子之之遺傳性的關係(父精母血)相混,而有善惡之薰染,色相之附合,而使和子之電質發生電氣化學上變化,陽電質一變為陰電子。

  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就是要時時不斷的去除這些所沾染的陰電子。

四七問:為何要奉行人生守則?

  答:電子之性質,終屬靜態,而為被動,仍在和子之驅使領導之下。如果和子領導得宜,則靜者(電子體,肉身)必隨之而趨向於善。而這善的標準在天帝教來說就是廿字真言人生守則。這也是宇宙善的標準。

  如果我們確確實實的依照人生守則去做,必定使和子能驅使電子體。且同時也能使和子不受陰電子之沾染。

四八問:廿字真言是人生守則,是善的!如果我不奉行人生守則,而奉行其他善的守則,可以嗎?

  答:絕對可以!只要您念念不斷的行善,就算是不奉行廿字真言,也能達到和子清及和子主導電子體的目的。

  事實上,所有其他善的守則表面上看起來和廿字真言不同,實則內涵是相通的。不過,由於人生守則已是 上帝頒佈三界十方必需要服從的總咒,可以憑之通行宇宙各處,而且這廿字如果大家都能使用,當大家在一起談及心性上的修持時,也會有一個共通的語言符號。因此我們還是積極的提倡奉行廿字真言。

四九問:如果我有心奉行人生守則,但仍犯錯了,怎麼辦?如何彌補過錯?

  答:最重要的是要確確實實的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如果你確實反省,和子體上所沾染的陰電子一定會漸漸的減少,反回和子(靈性)主導電子體(肉身)的地位。

  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就是要修正錯誤返回人生守則的唯一一條道路!

五十問: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怕呢?做錯事,犯了罪也不必擔心,只要反省懺悔就好了!

  答:絕對不行!絕對不行!這是宇宙天理!

  因為,如果您有以上的想法,就表示您還未澈澈底底的反省懺悔,認錯改過。

  如果未能澈澈底底的反省懺悔,認錯改過,這就表示你的和子所沾染的陰電子還很多,你的和子被電子體控制了。

  因為你常常起惡念犯錯,其和子屢經陰電子之化合,即成為包容極多數陰電子之和子,而行惡乃成為習慣,雖欲制服之,亦不可能矣。

五一問:何謂「打坐」?

  答:打坐即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

五二問:何謂「心上地」呢?與教義有何關連?

  答:所謂「心上地」就是你的靈性,即教義所說的和子。

五三問:為何須要「打掃心上地」呢?

  答:因為我們的心上地(靈性和子體)已經受污染。我們必需把它打掃清潔。(就如同我們的身體,須要每天洗澡,以去除身上之污垢一樣的道理。)

五四問:為何我們的和子體會受污染呢?

  答:A依據教義,當我們起惡念時(貪、瞋、痴……),我們的和子之電質即發生電氣化學上之變化,陽電質一變而成為陰電子,因此使和子沾染了陰電子。(此項是屬於後天的)

  B和子根本為先天的真純的,無善亦無惡,但一與電子配合,遂與電子遺傳性的關係(父精母血)相混而有善惡之薰染。(此項是屬於先天的!)

五五問:那麼,我們打掃心上地上的什麼呢?

  答:我們就是要打掃心上地(和子體)上的陰電子!使和子不受陰電子沾染,使和子清輕而活潑。所以:打掃心上地,就是去除我們和子體上所沾染的陰電子,使和子清輕而活潑。

五六問:何謂「坐出性中天」。這又與教義有何關連?

  答:性者,本性也。中者,不偏不倚,不執著,無所住……天者,宇宙自然法則。

  性中天:即本性不偏不倚的合乎宇宙的自然法則。即回歸到本性(和子體),且此和子體合乎宇宙大自然不偏不倚之法則。(即不受污染之和子)即返回和子先天根本純真的,無善亦無惡的狀態。即你在坐的過程中,能返回先天和子純真無染,無善亦無惡的狀態。

五七問:那麼,打掃「心上地」,又與坐出「性中天」有何關係呢?

  答:先打掃→才能不受污染→不受污染了(在坐的過程中)→才能使和子返回先天純真無染,無善無惡的狀態。

  所以:打坐就是把我們已受污染的和子體打掃清潔,使和子不受污染,使和子能返回先天純真無染,無善亦無惡的狀態。

五八問:為何我們常聽人說,打坐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使一個人更善,更柔,更慈悲……

  答:以教義的觀點來說,善、柔、慈悲……這些都是和子先天的特性,而貪、瞋、痴……這些都是電子之特性。因為打坐能使和子上的陰電子去除,當陰電子去除後,和子就能當主導,控制著電子體。如果和子能控制電子體,就表示和子的功能特性已能發揮出來了,這些法性就是善、柔、慈悲……。

五九問:你一直說打坐能去除和子上的陰電子,這不是與奉行人生守則,反省懺悔有一樣的功能嗎?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打坐呢?只要確確實實的奉行人生守則及反省懺悔就可以了!或者,我們只要打坐,不必奉行人生守則及反省懺悔,也可達到清潔和子的目的,不是嗎?

  答:不行!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奉行人生守則,在清除和子上的陰電子在次序上及層次上與打坐不同。如果,不奉行人生守則及反省懺悔,打坐是絕對無法達到清除和子上的陰電子,使和子返回根本的,先天的無善亦無惡的狀態。

  如果只奉行人生守則及反省懺悔,不打坐,要達到完全清除和子上的陰電子是可以的,但會比較困難,除非是大有來根的人!

六十問:請詳細說明之。

  答:如圖所示:這是三者之間的次序及層次上的差別。

  A如果只奉行反省懺悔,人生守則,它能使我們的陰電子減少,使我們的和子更清,更能有主導和子之能力;但在這階段上,還存在着「善」的執著。依據教義,這並末返回先天和子原先的狀態,因先天的和子是根本的,純真的,無善亦無惡的,因此還不能達到和子最高之層次。

  B如果只打坐,不反省懺悔,不奉行人生守則,那是絕對不可能返先天和子無善亦無惡的狀態。

  不僅不能返回先天和子無善亦無惡的狀態,甚至連至善的境界也無法達到。而且依據同引定律,其未打掃乾淨之和子所放射出的陰質射線,將引來大空之中魔之親和,這就所謂的「著魔」。

  C因此,要達到先天和子根本的純真的,無善亦無惡的狀態,就必需反省懺悔,奉行人生守則,及打坐。三者都不可缺一!

  慈心哀求金闕玄穹主,宇宙主宰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

六一問:誦唸皇誥時心意不專,胡思亂想,該怎麼辦?

  答:越想消除雜念,雜念就越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所以建議不先求專心下手,先從誠心下手。依教義理論,唸誥是與 上帝親和,其熱準高極,所以我們發射的親力念波也要達到相當的熱準才行。什麼是熱準呢?誠心是也。只要心一誠熱準就高,自然可以和 上帝的光融合在一起。

六二問:那麼如何才能夠誠心?

  答:第一要先培養謙卑心。想想看,為什麼唸誥要「哀求」而不是「要求」、「懇求」呢?這個「哀」字就是教導我們面對 上帝要謙卑啊!

  想想看,為什麼唸誥要慢慢跪下,慢慢磕頭呢?磕頭就是人類能夠表現出的最謙卑的動作啊!有了謙卑的心,懂得自己的渺小,不敢與天下萬物爭,自自然敬畏 上帝,誠心慢慢出來,雜念就去掉三分之一了。

六三問:剩下三分之二的雜念怎麼辦呢?

  答:第二要培養懺悔心。想想看,為什麼叫「赦罪大天尊」呢?就是哀求 上帝慈悲赦免我自己的罪啊!因為我累世到今天不斷有惡念惡行做出來,有電子體的干擾,不斷造業,我在 上帝面前認錯,哀求 上帝憐憫我這個帶罪之身,.同時將心比心,希望 上帝也赦免天下人的罪啊!這不就是唸誥化劫的道理嗎?有了這懺悔心,知道自己罪業深重,不敢強求名利,自自然然誠心出來,雜念又去了三分之一了。

六四問:最後的雜念又靠什麼來清掃呢?

  答:第三要培養感恩心。想想看,為什麼叫「慈心」哀求呢?慈心就是慈悲啊!將心比心, 上帝是非常慈悲的。只要我們謙卑,只要我們懺悔, 上帝的光都會溫暖我們的心,將我們和子的陰質打掃清除,赦免我們的罪。明白這道理,我們就要懷感恩的心面對 上帝,面對眾生,面對挫折:不要記恨,不要抱怨,不要偏執。有了這感恩心,就會寬容,容天容地,自自然然與天心相合,這剩下的雜念又怎麼能再起來呢?

六五問:為何要填奮鬥卡?

  答:填寫奮鬥卡,就是希望同奮們每天能有系統的多做善事;以達去除陰電子(業力),使和子體能主導電子體!

六六問:請再詳細說明之!

  答:先有念,後有行:

  念念不斷→就能產生行動→行動不斷就能產生工作!

  念念是善念→就能生善行→善行不斷就是善工作。

  念念是善念:就是和子體(靈性)作主導。善念善行善工作,就代表著和子主導電子體。

  因此:和子作主導→善念→善行→善工作。

  這是由最原始的開始,由內往外推!

  同樣的,我們也能從外往內推,以規範著和子體。

  如果我們有系統的規劃著我們每天所做的事是善事,這就是我們的行為趨向於善行。如果我們的行為趨向於善,這就表示我們的念頭是善的。

  和子作主導→善念→善行→善工作

  念頭是善的,即表示和子的特性已發揮了;和子已處於主導電子之地位。相對的,和子體上之陰電子也沾染少了(業力少了)。

  這就是填寫奮鬥卡之目的。

  C部五分鐘教義簡介範例

   天帝教教義又名新境界。旨在闡述人類從舊境界邁入新境界,以資憑藉的理論與方法。整體教義以人為中心,上述旋和系、星球、礦植物的生成,下述人如何修煉成神及創造新生。也就是說整本教義闡釋的範圍包含人、神、物。

   教義中心思想為剛健奮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哲學基礎則是堅信心物合一之一元二用論,貫通天人合一之最高境界,強調民族、民權、民生之時代主流與三民主義精神相契合,符合王道精神及儒家思想,這種中華文化就是 上帝的真道。

   人從虛無中來,終歸要回虛無中去。要怎樣回到虛無中去,教義告訴我們要透過奮鬥:

  (一)向自己奮鬥,努力以求掙脫人類本身上電子之影響。人由和子及電子組成,和子即所謂性靈、靈魂、阿賴耶識;在動物中為生命,在礦植物中為生機。電子為肉體,具有父母之遺傳性,是兇惡剛烈的,二者構成人體。其間的對立鬥爭,始終不已,若不經修煉,慾望漸增,惡念常起,肉體之陰電子增加,心物遂不能協調,和子漸受肉體陰電子之化合而染有較多且重的陰電子,死後和子較重,且又無功無德,不合靈境生存的條件,故只有服從自然律之支配,所以說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

  (二)向自然奮鬥:創造人類之文明以達於真理之域。大自然的威力,上有旋風、下有引力,中有風雲、雷電、火山、地震、高山、大洋之險阻,自古至今,無時無刻不在迫害我們人類。因此,必須克制自然,才能充分發展靈性之活潑。

  (三)向天奮鬥:即是向神奮鬥,向天界要求平等。因為神為人修成,憑自身之淨業煉金剛不壞之身,堅苦奮鬥,以求與仙佛達於平等之地位。

   由於人類堅苦奮鬥的結果,終將成為仙佛,仙佛又因其熱準不同,分為普通和子以外的七大等級,即自由神、天君、聖、天尊、仙、佛、 上帝等。由於奮鬥結果不同,熱準各異,致突破旋和系之數量各異,只要按照帝教修持進階過程,勤修五門功課,終將成仙成佛,逍遙天界,因此,仙佛並非遙不可及。

   本教不崇拜偶像,認為生為死之始,死為生之端,有生有死,死而復生,無始無源,源而返始,死不可怕,怕在生前不修。又本教對於神主張第三神論,即神為自然與物質間之一種媒介者而已,為執行 上帝意旨的天使,其方法,則有媒壓及媒挾,因神的熱準比人高,所以才可行使壓挾力量。實際上,人為神之基,無形應化有形,有形要配合無形,單方面不能竟全功。

   教義最終目的在追求大同,其進行方式共分三段,即「聖凡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聖凡大同即人人皆有聖的修養,足以比美仙佛而無愧;世界大同即人間地球上,各民族、各國間的大同;其最後理想為「天人大同」、宇宙大同,而達到新生,故教義又稱為新境界。到天人大同時,人類之修養已達到聖凡平等之境地,世界大同後又有增強向自然奮鬥之能力,一切科學之發明,皆以窮究真理為唯一目的,再加以神界之媒介與協助,自能促成天人交通之接近,真理將必自明,則全宇宙之大同成矣。

   因此,本教教義實結合科學、神學、哲學、人文科學、自然科學等智識,以窮究宇宙最後真理,並告知奮鬥及鍛煉進階,使人類有所遵循,實為本教教義之特色。(全文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