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的生命線

醜小鴨的生命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0期 » 醜小鴨的生命線

台南縣初院  1992-05-25 09:50

  一條線、二條線、十條線、百條線、條條都靠人來演;感情線、生命線、事業線、智慧線,豈是雙手拚得贏;傀儡尬仔、傀儡尬仔,我們不是傀儡尬仔嗎?教義新境界第三神論內提及:「至第三神論,則信神權之極限,不過可為自然與物質間之一種媒介,神乃是執行 上帝旨意之天使,不獨不能創造自然,即神之本身,亦並受自然律之支配,惟具有方法足以避免之而已。」無量神聖都要受自然律之支配,有著厚重軀體的我等是如何呢?以下就醜小鴨幾十年,及入帝教六年多來所經歷的加以觀察歸納,看看能否理得出幾條線來。

  從小在五位兄姊中就較內向、安靜,不太講話,長得又不起眼就更不受人注意了,上學時常常阿彌陀佛老天保佑,老師可不要抽到我起來回答,二十歲出外求學更形茫然,在生活求學工作中,漸漸對生命起了種種困惑,到帝教參加當時同奮辦的真道研習時,曾有一次為發問一個問題,緊張得肚子都脹氣,回家的路上直打屁,如今能自若的帶領學員上課,時間的歷煉及帝教的薰陶,漸漸的增強信心不無功勞。

  自然的因緣參加正宗靜坐班後至今,無形有形似乎就在不斷的奮鬥,奮鬥再奮鬥!靜坐班時,本身工作單位,老闆與廠商間一有不合理的利益關係,每天就到光殿祈禱,希望化解他們之間的惡業於無形中處理,而每天也都有意想不到的配合。在報名參加高教班訓練時亦一而再的主動向師尊要求參加,言及:「寸土之日明有限,蕩蕩廣遠豈無涯,心思探求生命源,參悟奧妙身勵行」。面談時曾與維生樞機使者言:「此時應在此參加高教班」。(但誰知道呢?曾有算命的說醜小鴨婚姻應在這時呢!)

  現在就師尊在這期靜坐班上課言及的修道四要件來看看!

  一、法:修道的方法就是宇宙最高大法,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二、糧:修道的糧食,這身臭皮囊要資糧來供養,一般人無法仙風道骨與世隔絕,但錢財只要適足何需多求!主管曾鼓勵醜小鴨要再上進求取功名,醜小鴨一向笨拙,看書亦隨自然,常常翻開書頁,一入眼簾的正是心有所思之相應,所以甘於小職員之滿足。再言有一個月領薪貳萬貳仟元,安悅書刊奉獻參仟元,天安太和道場奉獻陸仟元,捐以教院興建基金伍仟元,認養國外貧童基金半年參仟陸佰元,計壹萬柒仟陸佰元正,(還好不是每月如此,阿彌陀佛)。既已答應,只有咬緊牙關渡過,原想趁冬裝打折、好好選購幾套,泡湯了。

  三、伴:道伴道緣,身外無道,有人修君臣之道──忠;父子之道──孝:朋友之道──義:夫婦之道──和。人生緣分有多重,有善緣有惡緣,在緣會之際,出自真心真誠,雖短暫亦能銘諸肺俯,即便惡緣,若能真心祈禱,反省懺悔,宜解不宜結以寬心包容相待,或可化減於無形,另有些人緣淺份薄,若能隨緣自在,亦是一種灑脫。醜小鴨不善交誼未脫尋常習性,只感平生所遇都是好人,在道緣上亦有啟發,心存感恩,口不能言出大道理,唯有身體力行。

  四、地:福地福人居,台灣是一福地,因有帝教光殿接引 上帝慈光的護佑,所以台灣人真是有福,而帝教同奮更是有福緣,於光殿中祈禱、誦誥打坐。醜小鴨住處、工作地點與教院相距不遠,中午、下午下班均可到教院一坐,晚刻誦誥後又可一坐,醜小鴨喜歡打坐,真是拜 天帝之賜也。

  四要件研討完,再就際遇所及人事物之接觸所感,受精神方面的啟發略抒一二:

  洪正熹所著「見性成佛」書中有一段文如下:「在出其不意怔一怔、驚一驚之際,目瞪口呆,呼吸停止,萬緣放下,前後際斷,此一剎那靈光獨耀、體露真常,覿面相逢無可逃避,沒有絲毫妄念夾雜在內,如禪堂內之打香板,講壇上之驚堂木都是這一個用意,要使你當下就領會到性的本來面目。」人心常常被六塵遮蔽,醜小鴨亦不免俗,不過時常在驚怔中覺醒了悟。

  畫龍點睛、照亮了光明燦爛、生動活潑:點化頑冥、點石成金,化腐朽為神奇。人生亦在找這一點心,緣會之際一點無染的初心,人人欲爭名利,為將做王,凡心蒙垢、不見天日、一點曙光,紅心乍現,若王字上加一點仁心天心,即為主字,不為名利富貴貧賤所移,不隨波逐流,做自己凡軀的主人翁:若王字旁加一點仁心成「玉」字,為人梯階。成人成口也。

  有一顆真心仁心、付諸實行,亦應知所邊界不越矩,田字或可涵蓋此意義,即在一方寸之地以天心去蘊化,去天行健而自強不息。在此心田奮鬥亦能滋養生息;栽種稻穀以養生;興建房宅以安身,或反躬自求往下開墾,或有許多寶藏待掘,潛能待發吧!這就看個人如何去認識、去定位,去實行天命了。

  醜小鴨字跡不工整,最怕寫字,口齒不清索然無味,耳不聰,眼不明,常常顛三倒四,未了澈明鏡亦非台之自如,只有一顆時時勤拂拭的初心,在該出現都有出現的道上,隨著無形的線之牽引而往返,今後若此臭皮囊未腐朽,搶先入天安太和道場佔一個位,沒有馬齒徒長的話,五年十年後或許再來聊聊醜小鴨的心田能夠有什麼樣的建樹,今適翻開奮鬥手冊,摘錄三首詩做為自我心性修持的期許吧!

    始於無為復有為,無始春光萬象回;

    生化自然皆有妙,清靈長養性光輝。

        ×××   ×××

    大道無私渡世人,心猿收盡叩天真;

    光明念字復初性,寂滅萬緣朝至尊。

        ×××   ×××

    良田不種種心田,常種心田樂自然,

    能有返無皆覺處,空來空去個中安。

  曾心血來潮,構思醜小鴨的生命線,迄今未能下筆,現際遇所及,信手拈來,雖體悟平常淺薄,僅以真誠的心,以此呈獻給師尊祝賀九二大壽,再加一點私心,望師尊指引我等走向光明大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