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和周遭環境 關懷周遭大眾

調和周遭環境 關懷周遭大眾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0期 » 調和周遭環境 關懷周遭大眾

桃園縣初院 張敏牽  1992-05-25 10:00

  回憶參加坤七期正宗靜坐班及第二期高教班受訓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這兩次受訓的課程中,師尊都提到佛經之王──金剛經的精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接下來師尊便會問同奮們:「心應放在那裡?心應生在什麼地方?」,我們從師尊所著的「清虛集」一書內有「來時無心,去亦無心」,到「凡心死,道心生」,可以知道,師尊對靜坐的體悟及一段心靈領悟的過程,我想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要我們「凡心死,道心生」。師尊強調本教的急頓法門靜坐心法即:「一切放下,放下一切,心無所住;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心無所注。」師尊並說:「這道理很容易,沒什麼深的道理,我把真理告訴你們,你們要好好用心,好好努力,我反反覆覆的講,沒有一個老師肯如此說,我講得極明白,要靠自己體會,別人不能左右自己,自己去感受,這是最快最快的方法」,這就是師尊要我們轉向心的領悟,將凡心煉得一無所有,煉得空空洞洞──煉心。

  講到煉心,師尊諄諄訓勉:「昊天心法」要做得徹底就要反省,什麼叫「昊天心法」,就是反省懺悔「認錯改過」。最近有一篇聖訓由紫微大帝老前輩傳示:自本年度起,三年之內,為同奮向天奮鬥期,此期間宜加強奮鬥與修行祈懺功夫,藉而化解因果業緣之催討,切不可等閒輕視因果論,否則亦將難避宿命之法輪。第一期師資高教班也有一篇聖訓談到:能常常「自問」的人,就能問到 上帝。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師尊一再強調我們要發自內心深處,自我檢討,自我反省,自我懺悔的原因──自反。

  第二期師資高教班閉關時,有一天輪至我們這一小組閉關同奮與師尊共進早餐及陪侍師尊散步,在散步中,我心中充滿好奇,想知道師尊每天早晨散步,不知是否也天天甩手?便請教師尊,師尊和藹可親地說:「我每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甩手,你們趁現在還年輕就開始甩手,很好啊!……」,散步中雖然只是短短幾分鐘的對話,但我們對師尊卻更加的了解 師尊每天甩手的毅力、耐力,正是我們奮鬥的好榜樣,所以我們要修道、弘教、渡人,不管遇到任何艱辛也要持之以恆。從許多點點滴滴的體驗中,我慢慢地發現師尊是一位非常非常親切的長者,不時放出親和光,溫煦了同奮的心。師尊日理萬機,為全人類前途憂心,他那不可知的修道,他那不可測的智慧,使我對師尊充滿了無限的敬畏之心,總不敢與師尊主動開口講話。但是只要師尊時間允許,師尊對每個同奮都非常關懷,總會主動找話題與同奮親和寒暄話家常,充滿了師尊對同奮的呵護之情。

  去年,第三期師資高教班開訓,本人有幸再次閉關,雖然這一次是工作人員,但我感觸頗多──

  一、有一天,師尊在快下課的時候,問大家希不希望三民主義早日統一中國,大家回答:「希望」,師尊又問:「你們希望什麼時候啊!」大家又答:「越快越好」,師尊就說:「那你們就要唸皇誥啊!」,師尊又說:「我們要快就快,要慢就慢,這是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誦誥時要一心不亂,天大的事忘得一乾二淨,自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師尊說過,都沒有人關心他,要如何關心?不是送禮物給他,而是為他分憂分勞,如何分憂分勞?就是「為帝教作先鋒,奠定人間教基」完成第三任務,兩岸真正和平統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師尊希望各教院發動組織,加強有組織、有計劃的誦誥,每天三班,每班一百人以上──果真如此,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就快了!

  二、記得師尊在一次上課中談到,大部份人的一生庸庸碌碌,當時與師尊一起來台灣的朋友,不管老的、少的,都住在陽明山上了(入土),只有師尊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積極入世──「存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今年已是九十二歲高齡,現在還活得好好的。師尊強調:「在誦誥時,一心為天下蒼生,不為自己,自可知誦誥妙不可言的力量,因為做好五門功課,確確實實對我們自己家庭、事業、健康都好,若生病後才想到要誦誥,已來不及了!」

  三、師尊也曾表示,他為什麼要反反覆覆出那麼多本書?因為師尊認為他沒有什麼其他東西可以留給同奮,能留給同奮的,只有這些書了,望大家詳加研討。師尊也提醒同奮「清虛宮弘法院教師講義」目前共有四集,是由十八真君和弘法院數位教師所降下的聖訓,針對時代需要,提供同奮在救劫宏教奮鬥中,建立正確方向,增強信念及精神力量,促進早日完成時代使命。又說,基督教只講述一本聖經,我們有那麼多本書,更應弘揚帝教,普化於全球!

  四、師尊苦日婆心教誨同奮,貯氣對靜坐很重要,往往生氣,一發不可收拾,如排山倒海而來,若靜坐功夫好,生氣動火,對自己身體不好,貯氣、養氣全靠自已努力下功夫,別人幫不了忙,仙佛也幫不了忙,不只表面不生氣,而且不生悶氣,否則電子領導和子,有失心物協調之道。生氣會影響我們的生活起居,引起上火;最好的方法,就是哈哈嘻嘻──有容乃大,無慾則剛,涵養恢宏的氣度。

  時間追溯到民國七十一年,那一次我與同學們到東部去玩,路經宜蘭天理廟,入廟休息時,有一位同學拿取贈送的善書,我便也取了一本「天堂新認識」,書內有清涼聖母示文,其中有:「凡未入帝教者,只要能奉行人生守則,自是一視同仁,上蒼待人,一律平等,聖凡亦無高下之分也」,所以我從七十二年起,每天誦持廿字真言,時時刻刻反躬自省,到民國七十四年才有機緣正式皈入帝教,七十五年參加正宗靜坐班,直到今日,我有一點小小的心得,供大家參考:凡事檢討,遵循人生守則做為反省懺悔、認錯改過之本,凡事感恩,可以增加我們智慧:學習從調和自己到調和周遭環境,學習從關懷自己到關懷周遭大眾。──與同奮共勉之。

  今欣逢師尊九秩晉二嵩壽之慶,願師尊、師母道體康泰,福壽綿長,繼續帶領同奮為人類前途共同奮鬥,謹此恭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