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土典禮園遊會後記

破土典禮園遊會後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1期 » 破土典禮園遊會後記

林光持  1992-06-25 09:35

天安太和道場動土興工大典園遊會後記

克服困難周詳策劃掌握進度 籌備單位同奮全力以赴熱情感人

  天安太和道場推廣委員會成立快一年,推廣工作進行得算是很順利,目前為止預定金額高達七三五一萬元;神主位四五四個、個人式四四五個、夫妻式八十個、家族(6)三二個、家族(2)十二個,無主宗祠一個。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往過去一年中也積極地展開各項籌建工作包括多次多位建築師的競圖,國內外相關建築的實地考察,建材的深入研究,道場用地的土地變更等。

  籌建工作雖然腳踏實地的進行,然而道場的建築物還不見蹤影,熱心的同奮於是開始詢問何時蓋好道場?觀望的同奮更是急於想知道何時動工?推廣委員會幾經研究,認為該是讓同奮認識一下道場的時候了,認識的最佳方式當然是以破土大典加上園遊會最為自然,方式一經敲定,剩下只是黃道吉日的選定。天安太和道場為天帝教人間直屬三大道場之一,是大事,不敢造次,於是由主任委員林光鳴同奮請示師尊師母,在體諒活動太多同奮難免奔波勞累,裁示在八十一年五月三日舉行,同日並舉辦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台灣省分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日期一確定,天帝教十週年慶園遊會老班底馬上磨拳擦掌頗有技癢難耐的感覺,於是園遊會的組織架構很快就完成,林光鳴當園遊會會長,副會長有三位,分別是汪光活、陳光棣及林光持,執行長人選還是當年大將林光文,副執行長為翁光翁,下設公關組由吳光日負責,場地組林敏餘為組長,現場組藍光膛、總務組劉光爐,摸彩組林光撥,出納組李光甲劉敏藍夫婦,文宣組汪光活,秘書組林敏澄、接待組陳敏捷,運輸組吳光住,攝影組李光巡,錄影組陳光潮。

  園遊會組織於三月十八日確定各組負責人選,並排定時間表,由三月十九日開始正式展開各組吸收組員進行規劃。為了配合公關組作業,文宣組於三月十九日動員台中主掌院專職人員在一天內完成五十張大型海報製作,公關組也就立即攜帶海報環繞寶島一圈展開宣導。時間表上排定每週三晚上各組負責人聚會,由執行長掌握進度並進行協調。

  經過三月二十五日及四月一日兩次的協調會議,發覺各組進行順利,公關組聲稱各地教院反應良好,都願響應盛舉,一睹道場真面目。部份教院更願擺設攤位湊熱鬧增強氣氛,場地組認為整地工作、攤位搭建以及路標設置都可如期完工,唯一擔心的是臨時公廁──租也不是,建也不對。現場組在收集攤位情報過程中歡喜異常,因為承租單位反應熱烈。總務組雖然為了水電的問題傷盡腦筋,原因是荒郊野外無水也無電,但是經過兩次文地勘查後,擁有甲級水電承包商的何光帛同奮,卻老神在在,一臉不在乎的樣子。摸彩組負責人林光撥是上一次園遊會大將之一,在獲悉此次摸彩品物品總值超過二十萬元時,而且又有師尊落款墨寶及師母提供的關聖帝君像時大叫過癮。出納組在知情攤位改出租定額二千元為抽10%時,馬上組成十六個出納小組,為當天的進出帳完成規劃。文書組除了後續文宣外,更為當日準備多項大紙小報。接待組動員了二十位同奮事前還由執行長就禮儀安排做了講習。秘書組則協助執行長隨時協調各組間工作與掌握進度。

  四月八日會長林光鳴為答謝各組支援同奮辛勞,在台中市潮港城海鮮樓餐廳席開九桌,參與同奮親和力都很強,信心也十足,互相勉勵為此次園遊會共同奮鬥。

  之後再經過四月十五日、廿二日兩次協調,各組工作終於在四月廿九日確定完成,各組負責人尤其是執行長終於鬆了一口氣。四月下旬剛開始三義地方下大雨,苦了場地組,雖然大會準備了二十件方便雨衣為紀念品,也準備在會場舖上一層小石塊,但是整地不成,園遊會可能泡湯。於是多加祈禱(也請海龍王等資深同奮如欲在當天來觀禮,請著西裝以免淋雨)不管如何,後來直到園遊會當天雨都沒再下過。四月三十日,五月一日及五月二日各組組員特別辛勞為最後的準備工作在忙者,會長更是在這三天每天由台北趕來身看運動服跟大家在一起工作。

  五月二日下午在會場上就有其他幾處教院同奮先來探視並進行擺設,最辛勞的是高雄掌院同奮,他們老遠從高雄搬運東西來,當晚還得跑到天極行宮過夜。當晚在天極行宮過夜的聽說還有遠從台東、花蓮及宜蘭來的同奮,真令人感動!

  園遊會最大的隱憂,水電及臨時公廁,在五月二日下午完成,一切就緒,就等明天!

  五月三日大清早六點多,執行長自知任重道遠,趕往現場坐鎮,不意林敏餘同奮早在那裏進行最後的檢點工作。七點過後各攤位由空空如也慢慢地擺設得頗有內容,而且五花八門,而各地來的同奮也陸續進場,多彩多姿的園遊會正式由司令台的擴音廣播宣佈開始。天安鐘、太和鼓早已被小同奮視為目標地敲打起來。天安鐘太和鼓的構想,來自執行長林光文,當初他以為只能紙上談兵,空有構想,沒想到隔天即由廖光念及傅光態兩同奮借到鐘與鼓。

  從三義交流道下來,您不只是看到比比皆是的天帝教教旗及園遊會會旗,您更可看到明顯的路標,一篇紅心字會會場指的是向三義市街的方向,另為天安太和道場。沿路不計其數的旗海,就算第一次到三義,只要沿看路標與旗海就很容易地來到會場。台中縣海線同奮為插旗海所流的汗絕不是白流的。當日遊覽車共二十輛,九人座車十輛,小自用客車的一五0到二00輛之間,估計參加園遊會的總人數應靠近兩千人,就天帝教同奮人數相比的確不多,不過在荒山野外毫無硬體設備的情況下,能有這麼多同奮來捧場,主辦單位已是衷心感激了!

  園遊會攤位共有四十個,一字排開,正好顯示道場寬敞的氣勢,攤位上除了冷飲熱食外,或巧飾或精品,琳瑯滿目,有水果攤,有茶藝館,在悶熱的天氣下他們押對了寶──做了快五萬元的生意。太和影視公司在攤位上提供了特殊錄音帶,內容雖是廿字真言或玉皇心印妙經,音樂卻是經過精心設計,由於它的特殊性,它讓他們眉開眼笑地面對五萬多元的佳績。攤位外有一特殊現象,即在會場的正中處有一位同奮身著簑衣動都不動地站了五個小時,背後背看一個大竹籃,讓熱心同奮拋捨歡喜財或硬幣,伍拾元、佰元鈔,伍佰元或仟元鈔,五小時一到,同奮下了樁,高雄掌院同奮幫他數了數歡喜財居然將近五萬元,原來他是王光一同奮,先修十一期坤修四期靜坐班總班長,此次為高雄掌院建院發大願端站會場五小時,籌募奉獻金,其毅力可敬,奮鬥精神可佩,其定力更是上了功夫。事後有人問他一點都不熱嗎?為什麼沒看到流很多汗?」他輕鬆地答道:「心靜自然涼」,好個「心靜自然涼」!

  園遊會兩大重頭戲,一為動土大典,另為摸彩。早上十點多天空上出現日暈現象,同奮間奔相走告,並打電話到敏餘家中紅心字會會場,一時間同奮感受無形的喜訊,宗教氣氛更顯濃厚。十一點多日暈再現,全場歡聲雷動。持續不久,師尊師母隨即進場,在熱烈的掌聲中,會場上的每位同奮好似沐浴在 上帝的祥光下,個個精神抖擻,每位都是以歡悅的表情互相祝福,而且默默地企盼神聖的時刻來臨。十一點卅分,主儀人林光鳴在眾目注視下簡單隆重地完成祭天儀式,隨即由師尊、師母、主委林光鳴及三位副主委楊光贊、林光鏞、林光持共同進行動上儀式,剎那間會場氣份提昇到最高潮,大家忘卻太陽的熱照,其因為大家感受著天人同慶的祥光,心中充滿喜悅覺不出身上的熱。歡喜的心情同樣出現在師尊師母身上,他們分別道出天上人間對於天安太和道場的期望,並勉勵每位同奮共同參與道場的興建。

  隨後為方便師尊師母先行離開,司令台特地讓師尊師母先抽出師尊獎與師母獎,結果幸運的楊敏省同奮獲得師尊獎,而台南市初院的陳光創同奮得了師母獎。師尊師母於是到各攤位巡示一番嘉勉同奮辛勞,在同奮的恭送中離開了會場。司令台的摸彩活動熱烈地進行,高興的喊叫聲與嘆息的驚叫點綴在喜洋洋的會場上,掌聲不停,笑聲不斷,在樂陶陶地歡呼下完成了所有的摸彩。

  會場上時有貴賓駕臨,如國民黨苗栗縣方主委,台灣省政府環保處古主任祕書,三義鄉鄉長,三義鄉民眾服務站方主任……等多位,增添不少光彩。由於天氣懊熱,原先預備的多項遊戲比賽只能推出兩三項,大部份同奮則躲在攤位帳蓬上成林間樹蔭下,司令台方面則不斷傳來令人振奮的訊息或諧趣插播,使會場氣氛從未出現冷場。執行長林光文的臨場效應的確不是蓋的,尤其他那招鼓勵小同奮的有獎清理垃圾,一直為人津津樂道。據說有位同奮的道袍裝在塑膠帶中竟然被小同奮帶往司令台領取獎賞而清理掉,會後在二十大袋垃圾堆中由林敏餘一家雙手用塑膠手套套好翻來翻去才尋回該件道袍物歸主人,此事可以說是園遊會最有趣味的小插曲。

  此次園遊會的事前事後容有一些讓同奮不太滿意的地方,大體上算是完成了天帝教三大道場之一的動土大典。估計主辦單位需賠貼七十萬元,這筆錢全數由主委兼會長林光鳴同奮奉獻出來,也等於說天安太和道場的公費分文未動,他的奉獻心一向如此,為同奮深知。

  主辦單位趁機呼籲全體同奮本著共創天帝教新氣象的精神,來共同奮鬥,在三年內完成道場的興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