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初院成立經過記實

雲林縣初院成立經過記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1期 » 雲林縣初院成立經過記實

熊敏晨  1992-06-25 10:20

談談成立雲林縣初院募款的前前後後 從一籌莫展到苦盡甘來

  八十一年五月十七日午刻,在首席師尊主持開光典禮,各地同奮兩百多人的齊聲讚頌祝福下,雲林縣初院歷經一年半的籌備,終於正式成立,縱然人聲喧嚷,但仿照清虛妙境景物建築竣工的雲林縣初院,依舊難掩幽雅清麗的風采,艷陽眩目下,週遭搖曳生姿的竹林徐徐地散放著習習涼風。

  這次開光,中南部教區同奮來得最是踴躍,尤其是台南市初院還包了一輛遊覽車,並動員國樂團前來慶賀,平添不少喜慶氣息。而立法委員高資敏及斗六市長李延敬也都蒞臨參與盛會,更值得一提的是,李市長還致贈匾額「體天行道」一幅。他在籌建過程中對本教一直有濃厚興趣,希望能一窺本教之堂奧。下午二時半師尊親和致詞勉勵大家繼續奮鬥以教為家,以一條心救世救人。

  由於雲林縣初院的成立,整個寶島南部道氣就此連成一氣,這是天立堂、雲林縣乃至全教同奮的喜悅。籌備初期,在需才殷切之際,剛好原在台南市初院擔任教長的王光團同奮,七十九年九月甫從華山回到工作崗位,便意外接獲命令調職至斗六彰銀服務。說起來也是光團還願的時機到了,他說:「第二期高教班時,我曾許願要回到自己故鄉成立教院。」於是在天意人願兩相配合,在雲林縣同奮一致推舉下,光團擔負起初院籌備主任一職,對於籌備工作的推展無異是如獲至寶。

  初院的購地經過,是經光赦發起,由十三位同奮認購分成廿等份的一千餘坪土地後,捐出三百坪,而每購一份者,又再捐出現款七萬五千元作為建築初院的基金,據說這塊土地曾有其他三個宗教團體競相爭購,而後又紛紛告吹,最後才由本教同奮購得。籌建工作開始進行,由於首席師尊曾指示希望能比照清虛妙境建構,經同奮介紹覓得一名設計師,他十分熱心,從設計藍圖到申請建築執照,一手包辦,而又分文不取,真是令人感動。

  「光團做得都憨神(台語)了。」一有空便請假趕回雲林幫忙的天人研究學院學生敏荷感慨地說:「在本教復興剛邁入第十二年,一個教院要成立,除了人力的支援配合不足外,經費往往捉襟見肘。」光團剛來接手之初,光是主體部份便預估需四百五十萬,師尊交代後頭要加蓋的宿舍餐廳,還多出一百多萬預算,不過光團覺得:「不做則已,一做就要有交代,我對 上帝有信心,只要持續下去,天助人助,財源會源源而進。」就因為秉持著這股堅毅的信念,黑瘦的光團更黑更瘦了,一下了班,便騎著鐵馬到處奔走,廢寢忘食的拚命募款,想到只要先把教院建築應付款項付清,教務工作還可慢慢推展,他以前在台南市初院不就這樣胼手胝足地逐漸興盛起來的嗎?雖則是有一些零星的款項陸續捐來,天立堂老同奮更出心出錢出力,提供意見,並且發動自己的親朋好友,鼓起三寸不爛之舌,說明現在正是培功立德千載難逢的大好機緣。附近的農莊民風淳樸,八十年二月廿日動土典禮辦了一場愛心園遊會,為敦親睦鄰的工作更是奠下了良好基礎,但是在大旱之望霓的景況下,龜裂的土地點滴的滋潤仍不足以使嫩芽滋養茁壯。

  第三期高教班訓練期間,光團因廿一天師資班複訓入關,在關內當眾將自己從華山購得一支音色極準具有紀念意義的笛子義賣,並表明雲林初院渴求勉力捐輸的困境,一共募得四十多萬,然而距離目標還是遙遠得很。光團曾經一度對於款項的缺乏真有一籌莫展的無奈,而在參機左殿懇切祈禱慈心哀求 上帝解困的虔誠下,流下了兩行熱淚,未料不久竟蒙師尊召見,說明首位善心無名氏贊助卅萬,那種無以名之的震動使他更深深地體會到真心為 上帝奮鬥,不求感應自有感應。

  之後,財源慢慢地有著落,接連好幾位中南部同奮有的捐款,有的贈地,有的借錢,副主任光壯、光注也忙著籌款,愁容滿面的雲林同奮眉頭漸漸舒展開來,教院建築工程順利地進行著,還不時地有天外飛來一些款項,有位先生拿來一百萬債券叮囑要捐出五十萬,附近有許多人家以雕刻佛像維生,看到蓋得典雅農村的建築,以為是別墅,一聽到是拜天公的「廟」,主動拿錢來捐獻,農閒時分會來散步到處逛逛,天真爛漫的孩童也會拿著作業到涼亭寫功課,未開光前就頗有了些人氣。

  教院主體部份在動下,為了節省經費,造園景觀的美化,一花一石都由同奮自己動手,篳路藍縷地開闢出來,光錘、敏讚天婦帶領著五個兒子用大卡車到清水溪和濁水溪交界處搬運大大小小的石塊,數不清幾次,然後和光團、光瀚、靜村伉儷等發心同奮拔草清土、搬石、種花植木、一方寸一方寸的「開疆闢地」。負貢工程進度的維鵠,他的直銷工作告一段落就會趕到現場巡視監工,敏荷則在學院放不下心,老打電話關心各方面進展狀況,最後乾脆屢次請假「溜」回初院幫忙,從企劃到協調,從募款到行政,鉅細靡遺地包攬下來,開光前一週,發動許多同奮分發請帖,光團說沒有她一臂之力,簡直灰頭土臉,「真是讓人感動的最佳秘書人才」,還有許多有心的同奮,無法一一列舉,中間週程的艱辛寸管難書。

  光團回憶這段時日,有時候因為參與同奮意見紛歧,人家又各持己見,無法統整,進度滯延不前時,認為這種情況對自己來說是很大考驗。有一陣子,各方面面臨難關重重,再加上人事紛擾,感慨沮喪之餘,心力交瘁,全靠著祈禱親和的力量熬過去,上光殿時總會沈默地流下平日不經彈的熱淚,那時候深刻的體會到天人親和呼號絕非口中喊喊即可,同奮們若能真正心領神會,落實於奮鬥實踐,確切為道場做事大公無私,放開胸懷,包容種種不同意見,凝聚向心力,團結一致,化阻力為助力,不但對自己,對 上帝都能問心無愧,帝教發展亦絕不止現在的規模而已。所幸氣餒時往往有同奮的鼓勵而重新振奮精神,對於自已的賢內助──敏配,經常適時地配合無間,提攜叮嚀,光團幽了自己太太一默:「她的道名真算得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次雲林縣初院終於能順利的開光成立,籌備主任光團自謙是同奮們的愛護支援,把培功立德及還願的機緣讓給他,也覺得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十年來對天帝教一直有絕對信心,對師尊的事情都當做自己的一樣盡力而為,經歷過這些困境波濤,總算對得起師尊了。而他也強調希望同奮不要忽略祈禱的重要,也自己在多年來奮鬥過程中,每逢逆境便上光殿天人親和,往往柳暗花明,心情與難題總能迎刃而解。

  開光後的雲林縣初院晚課時通常有五、六位同奮前來集體誦誥,六月份預備要辦靜心靜坐班,多引渡些原人,參與奮鬥行列。由於目前無專職人員,先向天極行宮調借光殿同奮幫忙,但他們還是很希望有更多的人力及財力的贊助,渡過尚缺一百多萬經費的困難,也很歡迎同奮有空多去親和及給予精神鼓勵。對於真正用心籌備雲林縣初院成立的同奮而言,他們的心境可能都像敏荷一樣心有所感:「看著她成立,看著她成長,是我一生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也不枉此生這麼一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