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儒家 四個小時對話

認識儒家 四個小時對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2期 » 認識儒家 四個小時對話

 1992-07-25 09:55

史維勒對儒家精神不免仍有誤解之處

  (本刊訊)六月三日下午,由維生樞機主導,加上本教一群重要幹部,與史維勒教授對談了將近四個小時的時間,全程分成兩部份進行,前半段是「簡介帝教」,後半段則大家輕鬆的席地而坐「對談儒家」,對於史教授了解本教教義的宗教哲學新境界及澄清其對儒家思潮脈胳的誤解,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本教同奮計有光膺、光際、光節、光震、光猛、光陽、光筆、光武、光邊及敏狀十人,另有位來自高雄台灣新聞報執行副總編輯亦隨席旁聽。

  維生樞機首先闡述本教的中心思想,他表示天帝教是中國最古老的宗教,無偶像崇拜,但與各大宗教一樣信仰來自同一源頭至尊無上的 上帝,在對 上帝觀念的闡釋上,維生樞機作了詳細的解說,他強調第三神論─與其他宗教對 上帝、自然及物質的凝成解釋有所相異之處。

  另外,維生樞機表示本教對神的觀點是道家自然神的觀念,融合長江流域後期發展出禪學的精神以及宋明理學心性之學的重要理論,他舉出天人大同真經及天人親和真經中的經義為例來相互應證。而「萬有動力論」,這個在中華歷史文化中最重要的觀念─生生不息,也就是老莊哲學裏的:「將生將死,將死將生」一種無極與太極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和」字─社會、世界、天人境界的和諧均衡,則是教義中兩個最具核心的理念。

  最後維生樞機介紹本教三大奮鬥精神、四大天人研究所以及兩大終極目標,他認為人類最大悲劇在於宗教間歧視、仇恨、差距及壓迫,只有「宗教間的和平,才有世界和平」這是史教授與本教相當一致的理想,永久天人大同的和諧境界才能達成。

  史教授在仔細聆聽維生樞機的介紹後,他首先表示對本教同奮的熱誠招待十分感動,而在聽到對本教內涵深度剖析之後,引起他強烈的思鄉病,因為他自覺這種對談與他在美所接受到的方式非常相似。史教授提及藉著宗教間的對話,才能讓彼此了解到不同信仰對真理的認知與解釋,而對話的起步,即是先找到兩方相似之處。因此史教授談到本教有三個面向,對 上帝的理解與基督教相當接近。

  但經過小心的翻譯,再三的確認才發現,實際上本教與基督教對 上帝解釋實有極大不同,因而引發兩位教授對談 上帝的理念。

  史教授用歷史還原法來闡釋一般人及學者對 上帝的觀念,一般人總將 上帝看成維護正義的警察或救人於陷溺的救贖主,但實際上學者們認為用有限言語去形容一個超越時代、超越形而下的 上帝,甚至用人的抽象思考去理解祂,都將誤導真正的 上帝,現代學者越來越強調 上帝女性慈愛的一面,而耶穌─活出完人的典範,有如一扇開向 上帝的窗子,他的開啟更具溫暖及啟發性,幫助人們透過耶穌生命中生與死的意義來更接近 上帝。

  史教授認為每種哲學對 上帝的解釋都必有其缺陷,因此他覺得唯有「對話」,才能相輔相成,藉由對話將有兩大利益,第一是如果雙方對生命意義論調相同,則會更肯定自我想法;第二如若相異也無妨,反而可更豐富自己解釋不足之處。

  維生樞機表示,「中」是本教表現出來的精神內涵,唯有秉持叩其兩端而執其中的中道精神才能做對話,他認為由此來談人與天的關係將更為實際。維生樞機把整個儒家脈絡做一貫穿,最後推衍到本教修持心法則是以此為根據,先是內轉─誠意、正心、修身,「壹是以修身為本」,也就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接著外推─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如此一來拋開 上帝至尊至貴性,以道的觀點著眼,則人與天毫無距離─天人合一。

  史教授對傳統儒家有兩項質疑,一是後期,儒學過份強調「禮」,而使其偏失並越來越喪失影響力;二是儒學中並未發展出人權的觀念。因此他闡述基督教中人與 上帝的關係,純然從「愛」的觀點出發,由於人均由存在的本源─ 上帝所創造,所以所有人都有其無限發展潛能的終極價值,可以自主,並且知道何謂善而會去主動追求,因此一個人必須先愛自己才能去愛別人,這個最大的愛是「犧牲自己,成全別人」,在人際互動關係裏,發展出最大的善,這就是遠超過抽象哲學思維的一種人性的智慧。近年來,基督教藉著對話使這些有價值的東西重露曙光。

  由於時間關係,維生樞機原來希望澄清史教授對儒家觀點的誤解,只能在私底下做進一步對談,長達四小時的初步接觸暫時告一段落。

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宗教對話包括相互涵容的實踐精神
與天帝教提倡宗教大同理念很接近

  (本刊訊)強調自己抱著學習態度而來訪的史維勒教授,自幼開始便浸淫在天主教環境下,耳濡目染,在州立威斯康辛大學學哲學,德杜賓頓大學攻讀神學,從信仰天主教轉變到對宗教哲學理性思辨,多年來,在天普大學教授「天主教思想」及「宗教對話」,與其妻子一塊合作出版「宗教對話」雜誌,並和德國好友孔漢思共同倡導「全球普遍倫理運動」,足跡偏達亞洲、歐美各處,其致力於宣揚宗教間必須加強對話,以了解不同面向真理的創新思維,不僅與本教一直提倡的宗教大同理念相近,為本教這個理想目標跨開顯明的步伐,也為宗教界帶來「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相互涵容的實踐精神。

  史教授這次行程安排及隨行翻譯,是本教資深同奮,亦是史教授在天普大學得意門生─紀光真同奮。他們先至韓國、大陸訪問五天後,即啟程來華,六月三日上午至天人研究學院參觀,下午與維生樞機及教內同奮座談。接著六月四日早上拜會首席師尊後,下午則安排與來自各宗教團體的大德長老對話。六月五日是停留在研究學院的最後一天,和學院學生暢談宗教思潮。

  六月七日史維勒教授應邀至淡江大學城區部演講,為這次來訪劃下圓滿句點。

走入現實主義及純學術研究路線

史維勒脫離至神信仰的至聖性 基督教主喚醒其內在天真本性

基督教主:

  有關美國天普大學教授史維勒來台訪問一案,其已有初步顯著印象。吾為何以英文侍文與其溝通,關鍵即在其原本身為天主教徒,由於朋友與學習上之關係,漸漸脫離了至神信仰的至尊性,而走入現實主義以及純學術研究之路線,否定三期末劫,否定天人交感之存在。故吾特引用聖經原典之句子,開啟其原本純真之一面。

  史維勒身負宏教使命而不自知,脫離傳統宗教的超神性而陷入純理性批判的學術風格,故吾最後乃以與其親和為引,喚醒他內在已存在的天真本性。吾亦會在無形中時時與其親和,以配合將來宏教之基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