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堂】天心堂成立十週年慶

【天心堂】天心堂成立十週年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2期 » 【天心堂】天心堂成立十週年慶

熊敏晨  1992-07-25 10:30

  (本刊訊)六月廿八日是天心堂成立十週年堂慶,當日賀客盈門,午時集體祈禱之後,接著舉行親和集會,敏奇暢談天心堂之傳承及源起,台北市掌院掌教陸光中及參教長蔡光思均蒞臨致詞,洪敏儀特應邀主講「觀世音菩薩之精神」,全程共三個小時,在大夥同進佳餚歡欣氣氛下散會。

  當天上午十一時在光殿集體虔誠祈禱,天人齊祝堂慶後,同奮聚集三樓舉行親和集會,由各地趕來及天心堂的資深同奮紛紛回歸「娘家」,互相寒暄問好下,氣氛十分熱鬧溫馨。敏奇談及天心堂的傳承及源起,天心堂的歷史由她娓娓道來,句句打動人心。接下來陸掌教致詞,他表示,天心堂得天獨厚無形中派有正副堂主。陸掌教又從「心」字談起修道應「念念降心,時時載道」,表明修道應先修心的不二法門。最後宣佈本教將於六月卅日結束長達三年的保台護國法會,今後開始邁向「保台護國,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新紀元,無限延期法會,以誦念新的迴向文,除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外,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亦是今後奮鬥的使命,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光思參教長表示,天心堂同奮是充分將道融入日常生活當中的楷模,大家為了道場聖事,總是先將個人私事置之度外,確實是「天心化凡心」,「天道成凡道」。

  最後洪敏儀同奮闡述「觀世音菩薩之精神」─「願力化身救劫,普利人天;聖身示現無量,道願無窮」,她以自己本身為例,談到入帝教之因緣,由此帶出一位純潔慈悲的女同奮─敏奇。敏儀表示,當初要不是敏奇談吐柔和,關懷飽受病痛之苦的她,她與帝教淵源早就斷線。另外敏儀鼓勵同奮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精神,以願力化身救劫,珍惜有限生命,征服自己,加強精神鍛鍊,確定生命價值,因為「凡夫心蓮未淨開,難得蓮花化身莊嚴相」。敏儀鏗鏘有力的講演,獲得在場同奮熱烈的掌聲。

  親和集會最後宣佈一件意外的驚喜─天人交通侍生敏騰三月廿九日遭逢生命最大劫數,在無意識狀態三個月後,終於確定清醒,恢復知覺,並能清楚表達自己意思,令在場同奮聆聽,更是喜上加喜,同心額手稱慶。

  親和集會結束後,同奮們三兩成群,接受天心堂同奮們的親切熱誠招待邊品嚐天心堂同奮遠近馳名的素食佳餚,邊寒暄閒聊,彷彿在家一樣舒適,活動就在溫暖歡欣的氣氛下告一段落。

天心堂的親和力與凝聚力

十歷寒暑奮鬥精神值得各院堂效法

  (本刊訊)六月廿八日對位於台北忠孝東路六段的天心堂而言,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從民國七十一年農曆五月卅日開始至今,天心堂由一貫道的聖心堂正式歸屬為天帝教的教堂,已歷經十年寒暑,從興起到茁壯,這段時日在有形無形方面很多值得慶賀的嘉言美談。

  天心堂,是本教早期成立之堂,也是所有教堂中少數派駐正副堂主的教堂,主事─維心同奮原主持一貫道的聖心堂,聖心堂名稱的由來,是經過慎重其事在無極老申(母)前焚香一0八炷祝禱求抽籤而得。在一貫道期間,堂務發展極盛,然維心同奮因從呂純陽祖師經書中體悟到修道除講道、辦道外,還需鍛鍊精、氣、神三寶,如此自渡渡人才會功德圓滿,因而在師尊慈悲與無形的應化之下,加女兒敏奇的引進,帶領諸位有心潛修的道親參加天帝教正宗七、八期及坤一期靜坐班,目前這批早期的同奮足跡已遍佈在北、中教區,留下奮鬥影子。

  七十一年聖心堂道緣成熟,首席師尊於當時親臨視察在南港路之堂址,一入堂內,第一句話便道:「這堂充滿浩然正氣。」之後經過天人交通,蒙頒賜名為天帝教之天心堂,並擇五月三十日為落成日,由觀世音菩薩擔任堂主,副堂主則是月慧菩薩,首席師尊主持開光典禮,並題贈一幅匾額:「天然古佛承上啟下,三期主宰旋乾轉坤」;「返本還原雙修性命,了斷生死回歸自然」,這當中不但關聯天帝教精神之闡揚,而在其中更勉勵天心堂同奮除進修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外,還不能忘本。

  七十三年天心堂由舊址搬遷至忠孝東路,農曆正月初三再度舉行加光儀式,首席師尊又加賜:「一炁宗主法力無邊;廿字真言神通廣大」;「天道順其自然法則;人道須由根本改革」,天人親和匾兩側則掛有一對:「天上有天,玄中有玄;心內無心,人上無人。」對聯每幅墨寶都可依同奮修持層次作不同體悟驗證,均不離「心」字,一脈貫通,可見有形無形間都顯現對天心堂的期許及厚愛。

  天心堂成立至今,十年期間,這裏同奮因秉承一貫道道親的深厚涵養,他們談道論德的凝聚力及樸實親切的親和力,在在構成天心堂獨特堂風,那個教區需要他們支援,他們從無二話,立即放下手邊雜事義不容辭支援,而賢淨、敏奇等一家人傳承著維心同奮的道風,更是天心堂精神支柱,使得帝教同奮除了具有救劫先鋒的浩然正氣外,還能兼備心性修持之良好風尚。

天心堂簡介

  天心堂前為一貫道聖心堂。在一貫道期間,堂主邱維心同奮始終致力辦道,並發心渡眾,篳路藍縷,以啟後學。一時培養出不少辦事人才,道氣極盛。

  由於參與辦道修持之道親日眾,恆思僅以講道、辦道之法式,並不足以完成性命雙修、天人合一之大道碩果。復於道緣成熟之際,經由無形運化及邱敏奇同奮之引進,由維心同奮率同諸有志潛修之道親一起皈宗帝教,並參加正宗靜坐班。

  聖心堂原以觀世音菩薩之顯化而成立,並與邱堂主維心同奮之淵源甚深。直至七十一年奉天承運恭請本(天帝)教首席師尊慈悲開光,遂正式受命為天心堂。無形堂主為觀世音菩薩、副堂主為月慧菩薩,堂務遂急遽開展。

  開光之日,蒙師尊親頒「古佛天然,承上啟下,主宰三期,旋乾轉坤」。「了斷生死,回歸自然;返本還原,雙修性命」匾額慰勉維心同奮志慮忠純,助道、辦道之誠心初志,並示以道運承轉,全體道親更應承上啟下仰體天心,繼續奮鬥。

  邱維心同奮由於積勞成疾,於民國七十八年三月六日奉詔回歸自然,繼續完成未了之使命。惟今諸道親同奮(多參加正宗靜坐班第七、八期暨坤一期靜坐班)均能感念德意,謹守崗位,戳力潛修並匯集一股道氣,嗣後天心堂當以此為基石,務期在人才的選用上,人力的支援上,成為帝教之強力輔弼,謹以為誌。
天心堂謹誌

You may also like...